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圆梦助学  通知公告  资助政策  工作流程  资助项目  学生风采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圆梦助学>>资助育人>>正文

 

 

张海龙上岗心得
2014-11-18 15:28   审核人:

时光荏苒,不经意的回首,秋风已渐渐逝去。伴随着队员的劳作、欢乐,三十天的时光马上就要结束了。回想起当初选报不定岗时内心的纠结,因为班里名额的限制以及自己的心理作用——唯恐自己不能胜任这样艰巨的任务。但最终,我还是想体验一下不定岗,决心把自己的热情奉献给这片长满绿松的小山。

我们是在二龙山爱心台相遇,在山上的每时每刻我们都在相识、相知。每个人选报不定岗也许有不同的目的,但是我敢说,都有一颗坚定的、勇敢的心。因为我们都愿意吃这份苦,愿意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成长,取得收获。事实也确实如此,一个月四次的上岗经历,次次都有不同的内容,次次都收获甚多,不仅仅是在为人处事的方法,也在于思想、眼界的开拓。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在人生的旅途中,一些事不是因为我们做不好,而是因为我们不去做,亦或是做了却没有坚持。就像登二龙山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阶梯,如果半路心生退意而不去坚持攀登,那只能停留在半山腰,也就只能看到半山腰的景,而这种景是单向的、单调的。但是如果你有一颗勇敢的、不服输的心,坚持登上了山顶,那么你看到的便是另一种景,多向的、生动的。 “登泰山而小天下”,一语便道出了其中真意。

当然,令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国庆长假期间的上岗经历。记得那次上岗,我们的任务是根除莲花池的杂草和挖树坑。刚开始气氛有点沉闷,毕竟谁都不认识谁,每人拿着一把铁锹闷头干自己的。没过多久,便是“中场休息”的时刻,这可以说是历史性的转折时刻。也就是从这时起,我们开始互相交流,各种话题都有。可以说任何一件事都有其处理的方法,任何一个有心人都会从处理过程中汲取经验,吸收为自己独特的灵感和能力。就比如除草,你得找到它的主根,一锹下去就可搞定;再如挖树坑,你得深浅适宜,并且要移入适合栽种的土壤,才算初成。用哲学上的话说,事物的主要矛盾是解决矛盾的先思首虑。

在大学里,学习是每个大学生最基础的技能,而生活的阅历以及工作的经验是我们走向社会必需的储备。勤工助学作为一个平台,既为我们提供锻炼自己的机会,也为中北的学子提供了跨学院交流的渠道。在这里可以收获的实在太多了,有的人收获了友谊,有的人收获了伴侣,有的人收获了坚强刚毅的性格,也有人收获了敢为人先的作风。而我收获了并肩作战的好战友,收获了对大自然的感悟,收获了改造校园的骄傲,收获了游人钦佩的眼神,收获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战斗精神,也体验了一把“愚公移山”的豪情。我庆幸能将四个周末的汗水挥洒在中北二龙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秋风萧瑟,寒意浓浓。但每个人的内心却满满的都是暖。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也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能紧握当下,哪怕满地荆棘,我们都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渡沧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也正是我们勤工助学队员的艰苦努力,才有了美丽的中北校园;正是我们不定岗队员的辛勤奉献,才有了赋含蕴味的龙山风景。积聚今日的坚持,成就明日的辉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生处和助学中心的带领下,我们勤工助学队一定能够筑成年轻学子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我校举办2021年度金发科技奖学金颁奖典礼10[详细]
一眨眼,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了。每天在五点半[详细]
​鲜红的衣甲,灿黄的行楷。每一步都坚定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