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心灵探索>>正文

 

高效学习第一步:提升专注力
2021-05-11 09:53   审核人:   (点击: )

注意力(专注力)是走向成功的起点,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传奇投资家巴菲特,他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专注”。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如果能够集中注意力、保持专注力,一切不可能都将成为可能。

1、集中注意力不难,难点在于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所以提高专注力,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耐力的问题

举个例子,你现在做俯卧撑,做到第十个,你就撑不起来了;或者跑步,跑了5分钟后就累了跑不动了。出现这种结果的关键在哪里?是地太滑吗?衣服裤子不合身吗?鞋子磨脚吗?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你的身体素质跟不上:手臂支撑力不够、体力不够。

想从俯卧撑10个、跑步5分钟的耐力提升到20个、10分钟的耐力,有且仅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训练。一个月为目标:第一天做10个,第二天11个,第三天12个......逐渐的去坚持延长你的耐力、突破你的极限。

想要提高专注力,长时间高效的学习或是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且仅有一条路能走:训练自己。这世界上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让你在一瞬间从一个无法自控的学渣一跃成为超级学霸。不断地训练才能有所收获。所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去努力、去完成吧。

2、注意力不集中,一个很直接的问题就是大脑里不明确自己的事情。所以提高专注力,第二个问题是合理的目标定位。

如果你只是一味的随波逐流,想学就学几分钟,想玩就玩几分钟,这样你永远做不成一件事。每个人的潜力都是被逼出来的,自己要学会克制。

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从大的方面说,我们要认识到,今天努力学习是为了创造美好的明天,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从小的方面说,这一年,这一个月甚至这一天,我应该完成哪些学习任务。

目标明确了,你的大脑才会把它印在脑子里,时常提醒自己、激励自己。有了目标只是第一步,还要学会给自己规划一下时间,每个时间段要做什么,明确下来,有了具体的学习任务学习才有方向、才能有条不紊,从而做到注意力集中,更加专注。

3、注意力开小差、走神,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学习内容太难或者太简单,从而导致的注意力不集中。

当你在学习或工作中,发现任务太难或者太容易,坚持一段时间后就出现注意力涣散、困乏等现象。这个时候一定不要迷迷糊糊的继续耗下去,要学会转移一下注意力,起来运动一下、喝杯水或咖啡。重点在于:一旦发现自己注意力涣散、包括瞌睡之类的,一定要及时的挑出来,不要任由他发展下去,不然大把的时间就会被白白的浪费掉。

对于那些已能熟练解答的习题不要一遍又一遍地去演算,要找一些这方面经典性的题目去攻克。对于难度大的题目,先是独立思考,再求助老师、同学或家长。对于不感兴趣难度又比较大的内容,自己首先订好计划,限定时间去学习,就不会松懈拖沓。

另外,要保持焦点。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一个时期只有一个重点。正常情况下,不要一边听歌一边学习,特别是有歌词的音乐。因为你会很容易被带偏,开小差。

同时,要学会感官同用,协调多种动作。比如在听课时,就可以边听、边看、边记,以及提问。手、眼、耳全部动起来,这样易于抑制疲劳,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增进记忆能力。

4、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最后一个问题,精神状态问题。所以集中注意力,睡眠、休息很重要。

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你再怎么努力的去克制、去集中注意力,效果也会很差。因为你的大脑已经疲劳了。

尽量利用白天学习,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不要贪黑熬夜(特别是熬夜玩的朋友),累得头脑昏昏沉沉而一整天打不起精神。午休也是很重要的,中午小睡十几二十分钟,整个下午的精神状态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不要贪中午的那一点时间,而坏了一整个下午。

5、其他集中注意力的一些小方法:

舒尔特表等练习集中注意力。像我练习过的: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中的:静心调息、整体感知、视野扩展、舒尔特表、焦点移动、闪读训练 这些都有助于练习注意力。这一软件的练习属于全脑开发的练习,对我们的阅读能力、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思维力等都有很好的帮助。有需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具体了解一下。

应用期限效果集中注意力。首先,只需设定一个期限,就能集中精神完成不感兴趣的事情。其次,对讨厌的事情计划只需考虑终了时间,终了时间一到,就会强迫你去完成它。最后,设置几个中间站,每个中间站之间注意力最佳。在学习过程中,设置几个中途终点,则会防止中间松懈现象。

应用报酬效果集中注意力。首先,可以给自己定个奖赏,作为学习的报酬,可以依自己的需要和兴趣订立。其次,遇到困难的事情可用假想的敌人和处罚来激励自己。

应用愉快经验集中注意力。我们如果在学习上体验到成功的滋味后,便可拥有愉快的经验,这种愉快的经验,会鼓舞我们的斗志,从而接受不愿意做的工作和学习。

排除干扰法。先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背诵一段200-400字的文章看需要多少时间,然后在旁边有干扰时背这段文章,看需要多长时间,直到在两种环境中时间相同为止。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1、观察呼吸呼吸一直在冥想中占了重要的位[详细]
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又叫做无意识,人的许[详细]
文:周国平1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