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心灵探索>>正文

 

不被占据的心是快乐的
2014-09-29 14:02   审核人:   (点击: )

   

    人心,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大的时候,浩如大海,小的时候,一瓣红,一片白,都可以将它塞得满满。

    早晨从二楼的阳台上摘下两朵小小的丝瓜花,突然想,千百年来,一朵丝瓜花的黄和它的简单都未曾变去吧,不知在那娇弱的心中,是否也暗藏着一种信仰,年复一年,为着人所不知的欢乐,次第盛开?

    一个路人路过一朵小野花身边,忍不住蹲下来,仔细瞧了起来。

    “你是一朵多么柔和的小野花啊,你应该去经历社会,体验生命在尘世中的作用!你的心灵有着罕见的清莹,你的眼睛透着宽阔的智慧,你在这同一片土地沉迷了太长时间,你应该从这里离开。你看着你眼前这一片天地,但你不是已经在思想上超越了它们吗?否则你怎么会这般超然不同?”

   “可是好心的人哪,你一定弄错了。我超然是因为我本身被赋予了一颗这样的心啊!”

   “不,是你错了。我在俗世中的经验是:任何人都不能不通过练达来使自己超然物外的。”

   “可是好心的人哪,我毕竟在你们的世界之外。”

   “那么你的世界是什么?”

   “是自然。”

   “那么在你眼中我们的世界是什么?”

   “是规则。”

   “可是我们的世界很丰富、热闹,充满了狡猾的竞争、危险的游戏、刺激的享乐,你不想去试一试吗?”

   “我想我不能。因为你们的世界没有一朵小野花需要眺望的大片自然的土地。而你看到了,我的心那么容易满足,甚至不占有一只小巧的花甁。”

     路人笑了。“那好吧。还给你自由明净的天空。而我还要继续赶路,没办法,我生活在规则里。”

    “不,你也可以把规则抛掉,像我一样,做一朵自然里的小野花。”

    “可以吗?”

    “是的。只要你的心,如我一样,甚至不想去占有一只小巧的花瓶。”

    花有花的世界,花有花的言语。蜜蜂采的只是它的蜜,蝴蝶诱惑的只是它的香,它的心,一直都是自由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将它占据。

    大家都抱怨复杂,却不愿想自己就是复杂的根源,麻烦都是自找的,只要诚心,就会看见世界简单至极。你须做的只是扔掉目的而已。扔掉目的,就是解开了心上的枷锁。扔掉目的,就是解放了你的心,使它不再被欲念所占据。像那朵花一样,拥有一颗自由自在的心。

    不被占据的心,是从生活的温水中解救出来的松了绑的螃蟹。让它在生活没有变成沸水之前,逃之夭夭。

    一只鸟的心不被占据,是自由的,会飞得更高。

    一个人的心不被占据,是轻盈的,能走得更远。

    一颗心不被占据,才能安享无忧无虑的快乐!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1、观察呼吸呼吸一直在冥想中占了重要的位[详细]
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又叫做无意识,人的许[详细]
文:周国平1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