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心灵探索>>正文

 

人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2014-09-18 11:10   审核人:   (点击: )

迷茫2:从马斯洛需求看什么才是你最想做的

我主张人应该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为了生存,做着一份工作,明明不开心,却又无可奈何。或者忧三虑四,不知所向。当我这么说,并不是要清高到不顾社会与家人的责任狂热与自己所爱,我始终觉得,其实做一件真正喜欢做的事情,不仅可以让自己快乐、自由,让自己有所价值感,更能轻松获得财富,解决好生存和责任问题。因为你真正想做的一件事情,你必然能做好。

于是很多人会问我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有时候我会觉得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我们的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他们能把事情做的非常好,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当他们干事情的时候,充满了智慧,但是干完了后却陷入深深的空虚。他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于是只能用更努力工作、交际、看电影来打发时间,逃避内心真正的自己。继而继续麻木。直到很多年后物质富裕、生活小康后又一次将一度被压抑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我的答案就是:做真实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实现自己的兴趣,创造价值。不为功名利禄,只为求得心安。

我也曾经很没安全感过,做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了那份看起来很好的薪水。但是我不快乐,也不甘心。如果让我追随主流的这份工作,我会为一生而感到缺憾。于是我辞职了。我辞职的时候无比困惑、迷茫和焦虑,未来在哪,全然无知。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都不知道。

但是事实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痛苦和焦虑。我只是在家看看书,上上网,见见朋友。然后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很久前一起上课的同学邀请我去他的城市讲课,研究生时的导师突然找我给他做一份市场营销书,读书时候认识的一个朋友突然跟我说驻扎北京了想做些公益问我有没有兴趣,陆续有人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我问心理咨询怎么收费,好朋友突然说有个政府单位需要每周2天的心理咨询好机会不想流外人田……

于是我很忙,而且乐此不彼。好些我感兴趣的事都来了,而且我不需要为任何人负责,我只属于我自己,我只选择我最想去干的那几件事去做。

我依然没有确定未来会怎么样。但是我坚信着按当下的状态走下去,我会走出自己的路。只是因为心安。

当我出去讲课的时候,很多人在表达一种羡慕之情,对我的生活状态充满了向往:自由、做我所爱、不焦虑且陶醉。

于是我问他们,为什么你不去做呢?我得到的答案是:1.不知道自己要什么。2.不敢,年纪大了,考虑的太多。

于是我想说说人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其实人生来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是人渐渐被教育灌输了那是“不正当”的事情,是不能当成主业的。例如有的人对美食或饼干充满了兴趣,有的人对音乐或艺术充满了兴趣,有的人只是对收藏充满了兴趣。但是多年的教育告诉他们,这些当成业余爱好娱乐下就好了,不要当成工作去做。

因为他们的理念就是,当成主业去做的时候,就会有生存压力。这份压力会把你的激情给扼杀掉。

这是人类对于安全感的匮乏。总想占据了大量的金钱、地位、稳定才有安全感,总有了一份名正言顺大家眼里的正统的工作才有归属感。这时候即使做想做的事也有压力是本末倒置了,依然把工作定义为了赚钱和谋生,而不是创造。依然觉得有所产出才有安全感。可是真正的兴趣是你会想着怎么把它做好,而不是怎么赚到钱。虽然说你做好了就能赚到钱,但是赚钱只是一种结果,它不该成为目的。所以一份热爱的事业,必然是先满足自我价值感的,而不是满足安全感的。

这也是人们即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敢冒然去开始做的原因:安全感

马斯洛谈的需求层次理论就是如此。人的需要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与归属感需要、尊重与爱需要、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马斯洛认为,当人满足了前面的需要后,后面的需要才可能被满足。

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在事业有成后反而开始追问人生的意义。因为他们做了很多工作来满足爱、归属、尊重、安全感的需要,这些都实现了的时候才让自我价值的需要浮现出来。

如果你是在为满足安全之类的需要而工作,可能10年,可能20年后,当你生活稳定的时候,你依然会去追问自我实现的问题,当金钱的刺激让你失去了兴趣,你依然会去问:我想做的到底是什么。

那么为什么不现在就去考虑这个问题。找到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东西,并且去为之奋斗。于是我把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倒过来做了一个假设:当人们去为自己的自我价值去奋斗的时候,他就可以做的很开心、很陶醉,也就做出了成就,满足了爱与尊重的需要,也满足了安全与归属的需要。那么你的一生,必然是容易成功的,且是走捷径的。

只是找到这个能让你实现自我价值感的事情是件看起来困难的事。即找到你的所最爱的事业。

我说的是看起来困难。因为实际上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你没有决定去找,是你不去找,而不是找不到。

我有一个大胆的经过实践的方法:辞职,或者停下来,什么都不做。你内心就会自动冒出来它想要什么。而不必你去寻找。内心所真正想做的事情和钱是一样的,当你不去找的时候,它就会来找你。

这个过程就是:不要再担心自己的生理需要问题,你即使1年什么都不做都不会饿死。然后放下对于安全感和归属感的焦虑,即使你什么都不做,不代表你就不能生存了。尊重与爱也是如此,什么都不做,不代表你就会被人看不起。

我发现很多人不敢辞职或不敢停下来的根本原因就是焦虑。怕自己不工作了受不了。受不了的大抵只有一个:不工作,会觉得自己没有用,会担心未来,会没有钱赚而焦虑。这就是安全感,使用了“糟糕至极”的非理性信念抽走了自己的安全感。

其实你没你想的那么糟。停下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停下来,什么都不做,你就有时间了。当你从焦虑中解放了自己,给了自己足够的时间、精力,不再被工作与生活拖着走,你真正做回自己的主人,你不需要刻意做什么,当你有精力的时候,你自动就会找事做。然后放弃,然后再找事做。当你发现有件事你愿意为它付出很多精力并乐此不疲的时候,那么这个事就是你想做的了。

不要说停下来后你肯定会无穷的看电视或睡觉,当你知道你的时间足够多的时候,当你放下对时间的焦虑感的时候,你那会发现这些都不是你想要的。也不要说你时间足够多的时候,你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什么工作都不做,在家吃喝玩乐。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潜能,向上是一个本能。当你满足了安全感和归属感的时候,你想不向上,想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都很困难。

无数人证明了这一点。某年少姑娘嫁入豪门吃喝不愁不能工作,会陷入无比恐慌。某人工作了一辈子看见天使说想去天堂,不想工作。于是天使带他去了一个地方,这里除了工作外什么都有。于是该人享尽了三天三夜的福:有人服侍、有人供吃、花不完的钱。但是3天后,该人说想做点事。天使说:没事可做。6天后,该人终于歇斯底里:如果没有事做,这和地狱有什么区别。天使答:你以为这里是天堂吗?这就是地狱。

上帝的意思是,一个人如果在足够的关于金钱和时间的安全感里不能工作,对他来说就是地狱。

人很难主动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是什么,但是可以通过什么都不做来发现。据说迪斯尼乐园在修建的时候,众多工程师在争论从大门进入乐园的草坪上该如何铺路最美观,众说纷纭。一个获奖的设计师是这样来设计这条路的:不设路,全是草坪。这样游客不得不从草坪上走过,而路会渐渐被自己踩出来。人们自己踩出路的地方铺上路,这必然就是最合适的路。

对于寻求真正想做的事也是如此。

现在你有了一个方法。如果你还是想去问什么才是你真正想要的。我的建议就是:看看你现在不喜欢的工作是怎么满足了你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让你觉得失去它的时候就失去了安全与归属。

这就是两座大山的问题。你从事一份工作像是爬山了一座山,这座山只能满足到你安全、归属、尊重的需要上,你被满足了就会迷茫:人到底想要什么。渴望着满足下个层次的需要:自我实现。但是这座山的顶点就是如此,它难以实现你的自我价值。而远方,有另外一座山比这个更高。你如果要爬那座山,就意味着要从这个山上下来,退回到连安全感都没有满足的地步里。

心理咨询的目的,就是给你助力。怎么从另外的渠道里夯实安全感,而不是只从工作里得到。然后你就可以更轻松的找到自己的最爱。

当然,你也可以干一行,爱一行。从你正在做的事情里点燃自己。只是我觉得这,比爱一行干一行还难。

最后我想补充的是,当你沉浸于一件自己热爱的事业后。你会发现,马斯洛所补充的超越自我就是:你和事情融为了一体,你就是事,事就是你。自我超越的需求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一个模棱两可的论点,是高级的自我实现。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1、观察呼吸呼吸一直在冥想中占了重要的位[详细]
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又叫做无意识,人的许[详细]
文:周国平1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