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生涯规划>>正文

 

面对选择应该如何?
2019-11-19 09:37   审核人:   (点击: )

很多人应该听过这样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一只驴子站在两堆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干草中间。它完全可以在两堆干草中自由选择,但最后,它因为无法决定到底应该吃哪一堆而活活饿死了。你可能不知道,这头驴子有一个名字——布里丹之驴(Buridan’s Ass,Ass指蠢驴,不是屁股)。Jean Buridan是十四世纪唯名论哲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天主教牧师,他在“自由意志”的领域做了大量的写作工作。他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有时,自由意志反而会导致“无法作为”(inaction),即一种由“不确定性”和“过量的选项”造成的“选择决策能力的丧失”。——这就是这头驴子名字的由来。

数十年的研究已经清晰地表示,大多数人都和这头驴子一样,是糟糕的选择者——他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考虑自己要选什么”不仅会让他们烦躁,有时还会造成极大的痛苦。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能看到很多证据,从抱怨菜单太长、网购推荐的物品太多,到专业、工作的选择。“大多数人都和布里丹之驴一样是糟糕的选择者,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考虑自己要选什么”不仅会让我们烦躁,有时还会造成极大的痛苦。“为所欲为”其实并非自由,当选择越多、选项越好,如果我们对自身没有明确的把握,反而容易因为各种心理因素造成选择的痛苦。

一般来说,人们会以为,当他们被允许为所欲为的时候,他们会是自由的。但事实上,在这种“为所欲为”中总是包含着一种不自由——一种“消极的无穷无尽感”。如果你对自身没有明确的把握感,你很容易会迷失于“一切皆有可能”的幻觉中。例如,当你想买一件衣服,你觉得不把所有的选项看完,你就不敢决定买哪一个,但可供购买的衣服实在是太多了,怎么看都看不完,你因此陷入烦躁,最后甚至可能就放弃了购买计划。当你面对着各种诱人的选项时,你会发现,你无法在较快的时间里认定其中任何一个。并且,就算你真的选择了,你也会为你可能失去的机会感到焦虑:也许另外一堆干草会更美味呢?

选择恐惧症,也称作选择困难症。显而易见是不自信和逃避责任的心理,缺乏自立意识,害怕失败。这样的人面对选择时会异常艰难,无法正常做出自己满意的选择,在几个选择中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很恐慌,惊慌失措,甚至汗流浃背,最后还是无法选择,导致对于选择产生某程度上的恐惧。

1.追求完美,想要选择最好的

有些人因为追求完美,往往想要在众多选择中得出一个最优的,深思熟虑,花费太多时间考虑,最终还是不满意。很多的选择都会是两面性的,没有最优可言,我们也没有判断最优的能力。

2.做决策之前没有目标,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在做一件事之前,如果不明白自己喜欢的什么,想要的什么,那在面对选择时,会茫然,会觉得不知所措,好像那些选项看起来都不错,或者感觉那些选项到底哪个好,特别是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刚毕业出来找工作,因为不知道自己需要的喜欢的是什么,对自我的认知不够,所以就沉陷在选项里,也可以说是在逃避。

3.人的贪婪的本性所致,与现实生活冲突

人的本性有贪婪的一面,都渴望拥有那些看起来美好的,或者自己喜欢的,面对众多的选择,心里希望可以都拥有。然而,现实生活的原因,生活的压力,经济方面的原因导致我们不得不控制自己的欲望,压抑自己内心的本性,去做决策,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也是因为压抑了本性,所以在面临选择时,人往往带有焦虑、烦躁的情绪。

4.不敢做选择的决定,怕做错,害怕后果

在面对比较重要的事情时候,不敢轻易的做决策,选择,担心如果错了要承担后果,说起来也是对自己比较没有自信的表现,往往需要依赖他人的意见才敢做选择。

 


其实当你处在一个“有很多好选项”的情境中的时候,要相信不管选择哪个选项,你都会差不多程度地获得价值感,同样也可能都会一定程度地留有遗憾,就像白玫瑰和红玫瑰的选择一样。既然我们如此不擅长于做选择,我们似乎只有两种可选的应对策略:改变我们做选择的方式/思路或者限制/减少可选的选项。

现代人在消费中为了对抗过多选项带来的焦虑感,开始依赖“达人”的清单推荐。一批帮助人们做选择的人应运而生。而“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的兴起,也显然与对抗选择的焦虑感有关。极简主义的实质并不是“扔东西”,而是决定什么是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然后把其他东西坚定地排除在外,从而把自己从无止境的焦虑中摆脱出来,在重要的事物上投注更多的精力。当然,我们并不需要给自己冠上一个某种主义的名义,去获得那样的生活。克服选择恐惧症,过上更简单的生活,归根结底无法回避开更高程度的自我规划和自我坚定。同时也需要对欲望的节制,保持合理的期待,接受缺憾。当然在众多选择中先减少选择项再择其一并坚定的走下去,不夸张地说,这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情。

没选择不痛苦,有选择才痛苦。可能年纪越大,经历越多越能体会到其中的深意。愿我们不会在那么多既美且好的人和事物中迷失。找到我们舒服的生活方式,做我们认定的一份事业,用一生的时间爱重要的人。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怎样选择你的兴趣?1、多尝试,找到兴奋点如[详细]
这是很多职场人士以及即将步入职场人士心中[详细]
“百分之九十的沟通来自肢体语言。”这句话[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