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生涯规划>>正文

 

手写记录比电脑输入记忆更有效
2014-08-30 15:27   审核人:   (点击: )

作者:Art Markman, Ph.D.

译者:东北育才李海妹 | 译言

 

 

我在大学教学已有23个年头,这些年来学生上课的方式有所变化。最显著的是在我教学生涯初期,学生在本子上做记录,而现在上课几乎每个桌上都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

用电脑做笔记似乎有很明显的好处。一方面是可以轻松存取信息。另一方面,课下还可以重读笔记。我的字迹很差,所以有这个工具我还是很开心的。

不过,在我们鼓励每个学生都带笔记本电脑上课之前,不妨看看帕姆穆勒 (Pam Mueller)和丹尼奥本海默(Danny Oppenheimer)发表于2014年6月心理科学杂志(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研究文章吧。

参加此项研究的大学生在学习相关资料后进行考试,然后将考试结果进行比较。学生分为两组,一组手写记录,一组使用笔记本电脑。在研究中,笔记本的用途仅限于记录。当然,现实生活中得笔记本电脑的功能更多,容易分心。

1

在第一项研究中,学生观看了一场 TED讲座(过着与世隔绝生活的人们啊……TED是15分钟左右话题广泛的演讲),边看边记录。之后进行30分钟左右的其他活动。最后,基于讲座内容对这些学生进行测验。测验内容包括事实性问题以及概念性问题,这些都要求学生对讲座话题有一定的理解。

在事实性问题上,两组学生表现相当。然而,念性问题上,手写组得分要远远超过电脑组。

实验人员将学生记录的内容与讲座原稿对照发现,学生用电脑做记录时,内容大多是直接复制讲座内容,缺乏他们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也就是说,手写的人在记录时不得不同时对内容进行比电脑输入更深入的思考,这是打字的人做不到的。

2

针对这一发现,研究人员将实验进行延伸,又做了另外两组。一组实验中他们指导学生如何更好地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即使如此,电脑记录组仍然更倾向于记录听到的内容,而他们对概念性知识的理解仍然低于手写组。

3

在第三组实验中,讲座结束一星期后学生又接受测验。这次实验中,学生可以在测验前重读笔记。这么做的原因是如果学生利用电脑做出详细的记录,那么这些记录在一个星期之后的利用价值应该高于讲座刚结束时。

在这次研究中,重读笔记之后的测验结果仍然是手写组好于电脑组。有趣的是,如果不允许重读笔记,两组的成绩则一样糟糕。

此项研究综合表明:

做笔记的过程中对记录资料的思考具有真正的价值。这是因为手写过程费力耗时,下笔前需要考虑清楚,而不是机械地记录。

另外,事后的复习同样重要。想要回忆起信息的内容仅靠优秀的记录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经常性的复习,并且在接收信息后能够进行相关的思考。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怎样选择你的兴趣?1、多尝试,找到兴奋点如[详细]
这是很多职场人士以及即将步入职场人士心中[详细]
“百分之九十的沟通来自肢体语言。”这句话[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