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社会热点>>正文

 

国家印发新规:高中学历 也能考公务员
2014-09-29 14:15   审核人:   (点击: )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就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公务员进入“门槛”的要求提出具体措施。

《意见》明确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办法,提出适当降低招考职位学历要求、放宽招考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职位年龄条件等6条措施,并对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以及新疆南疆地区县乡机关招考公务员给予进一步政策倾斜。同时对艰苦边远地区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上级机关不得借调等问题作出了规定。此外,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解决好艰苦边远地区新录用公务员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安心本职工作。

《意见》还指出,要坚持依法考录,坚持“凡进必考”,严格控制降低进入门槛政策的适用范围,不得简化考录程序;加强对考生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的考察,严禁针对特定人员设置与履职无关的资格条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等。

学历最低降至高中

《意见》明确了各地可以根据艰苦边远地区实际情况,采取六项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包括适当降低招考职位学历要求,最低可到高中、中专;

放宽招考专业限制,乡镇机关可不限专业;

适当调整报考职位年龄条件;

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

合理确定开考比例,报考人数较少的可降低开考比例;

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

招收一定数量的本地工作者

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和队伍建设需要,可以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户籍或在本市(地、州、盟)、县(市、区、旗)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如何让基层公务员保“质”

适当降低门槛,是为了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荒的问题。然而,解决了“量”的问题后,“质”是否会下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吴江说,质量和素质是相对岗位适应性来讲的。“降低门槛不等于没有门槛”,新规坚持了公务员法的规定和“凡进必考”原则,只是使考录政策更加科学灵活地适应实际需要。同时,降低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方式,客观上增加了考生进入公职领域的机会,既是务实的选择,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平正义。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新冠疫情下居家隔离常见的心理反应是怎样的[详细]
最近,刘畊宏和妻子自创的《本草纲目》版毽[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