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二十几岁的任性,都会成三十几岁填不完的坑
2018-07-05 16:06   审核人:   (点击: )

1

唐玲说,刚毕业的时候,别人都攒钱,自己不愿意,想着:读书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自己可以赚钱了,为什么不能活得潇洒一点呢?

 

想吃就吃,想玩就玩,自己赚的钱,就算攒下来,也买不下来一个卫生间,不如,换个快活。

 

每个月,前半月是皇帝,说走就走;后前半月啃馒头吃榨菜。

 

日子就这样流水似地过去了。

 

某一天,哥哥打来电话,说爸爸住院了,让她赶紧回来,存了多少钱,也都拿回来。

 

唐玲立刻就懵了,她觉得,这种事情离自己好远呢,爸妈才五十来岁,身体一向硬朗,怎么这样的事情会空投到自己身上呢?

 

说到钱,那些胡吃海喝的钱,怎么一下子就要用来换命呢?已经是下半月了,唐玲身上不到一千块钱。

 

好不容易和几个朋友凑了三千块钱,到了医院,就看见哥哥在病房门口蹲着,胡子拉碴,像一个被抛弃的孤儿。

 

妈妈在家里,不敢让她来,生怕有个事情,要救两个。

 

哥哥说,爸爸是急性心梗,需要马上做手术,医院在等着交押金,钱到位了,才会进一步治疗。

 

可是,哥哥刚刚买了房,生了孩子,除了贷款啥也没有。

 

唐玲拿出3000块钱,哥哥苦笑着说,这连一晚上都不够。

 

 

2

 

至今仍记得,那天医院的休息大厅里凉风嗖嗖的,兄妹俩打着寒颤,哥哥在楼梯间拼命吸一包廉价的香烟,唐玲一遍一遍地翻看着通讯录,不知道上哪去找钱。

 

当天晚上,爸爸急性发作,人走了,连那3000元也没消费,就离开了。

 

病房里好多人,唐玲连嚎啕痛哭的勇气都没有。那种感觉至今仍是锥心的痛。就像是,爸爸快掉下了悬崖,自己伸手去拉,抓住了,想要拉回来,自己没了力气,刚一停顿,人掉下去了。

 

为什么自己会没有那份能力呢?

 

公司也曾安排调岗,可以赚得更多一点,可是她觉得新的岗位离住的地方太远,开拓新的业务又免不了早出晚归,加班熬夜,不想自己过得那么辛苦。

 

花钱的日子,又总是比攒钱的日子好过,想着,自己也不想大富大贵,日子简简单单、任性一点就好。

 

可是,事到临头才发现,自己好像只能承担顺境的生活成本,一旦发生变化,根本没有还击之力。

 

这样的生活,不是岁月静好,是苟且偷安;这样的生活,就是开着一辆没有刹车的汽车在道路上狂奔。

 

人的努力,真的应该趁早,当能力大于生活的风险的时候,即便路遇波折,也能及时止损。当能力向生活借贷之后,每一次索债,都是要倾家荡产。

 

努力要早一点,因为不知道亲人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不知道上帝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宽容。

 

 

 3

 

唐玲在忙着赚钱的这些年,闺蜜乔娟一直在纠结。

 

二十几岁的时候,乔娟爱上了刘鹏。刘鹏说:我没房没车没存款,可是,我有一颗爱你的心。

 

乔娟没有起床,刘鹏买了包子在楼下等着,怕包子冷了,放在怀里温着。

 

乔娟喜欢的衣服,刘鹏省吃俭用几个月,悄悄地买来放在柜子里。

 

两个人一起吃饭,看乔娟爱吃,刘鹏就不动筷,乔娟吃饱了,刘鹏拿米饭和点汤汁一扫而光。

 

......

 

可是在公司,刘鹏永远是得过且过,领导看不到就睡觉打游戏唠闲嗑。每次涨薪水的时候,他都到处发邪火。说自己怀才不遇,公司老总有眼无珠。

 

不生气的时候,把乔娟宠上天,一旦生气发飙,什么话都说。回头自己消气了,就找乔娟道歉,认打认罚,怎么都行。

 

谁都不同意,可乔娟还是嫁了。

 

刘鹏说愿意把全部给她,可他的全部,连自己都养不起。

 

 

4

 

前几年,乔娟在父母和刘鹏之间摇摆,每天想着嫁还是不嫁。

 

后几年,在孩子和自己之间纠结,每天想着离还是不离。

 

一段支离破碎的婚姻,一颗疲惫不堪的心,一堆搞不定的操心事,一个越来越叛逆的孩子。

 

就像一艘破船,在风浪之中,自己不知道,那个舵盘到底还有没有用,也看不清方向,不知道该往何处走。

 

二十几岁爱错了人,没啥,哭一场、吼几次、出去走一走,总能将这些抛到脑后。

 

三十几岁了,发现自己进错了围城,想抽身,要想着孩子没爸爸,会不会有阴影,自己赚的钱够不够花;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如何能不让他们受打击。

 

如果有一天,到了他们离开的时候,总得让他们知道,自己能过得挺好,总不能带着惦记遗憾离开。

 

努力要早一点,才能选得对人,走得对路,二十几岁的愚昧和任性,都是三十几岁填不完的坑。

 

你的努力要趁早,不然,下一站,就要还这一程的债。债多了,就是还不起,这一辈子,也就只能撑得起那么多幸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