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别总把人生想得太坏
2018-05-24 20:54   审核人:   (点击: )

1

 

前阵子去芽庄,在飞机上认识一个女孩。她叫陈佳妮,24岁,大学刚毕业。

 

她坐在我右侧靠窗的位置,眼睛一直盯着窗外。

 

不论望出去是繁华的霓虹灯海,还是茫茫然漆黑一片,她都认真地看,但眼眶却溢满泪水。

 

一次飞机遇上气流颠簸时,我见她双手护在胸前,本能地看了我一眼,然后又不好意思地朝我笑了一下。

 

而我分明已看到她脸颊上的泪痕。

 

我从包里找出一包餐巾纸,抽出来一张,轻轻递到她跟前,问:“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还是遇上了什么伤心事?”

 

她道谢后接过一张,快速地擦干眼泪,透着年轻女孩胶原蛋白满满的美丽,跟我说:“谢谢你,我就是感怀。感怀五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区别,个中变化实在太大了。”

 

我试探性地问:“是否可以分享你的故事?”

 

她说:“很愿意。我原来总把人生想得太坏,后来经历过才知道,人生根本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糕,糟糕的是我们当时当下颓废的心情。”

 

2

她来自温州边上的一个小县城,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家庭经济条件也一般。

 

从小她就特别懂事,学习也特别努力,想着将来有一天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为此她一路激流勇进,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可高考意外失利,原本最有望进入名校的她,勉强只能上个三本院校。

 

一时之间,落差太大,她有些难以释怀。

 

她从高考失利联想到原生家庭,想起小时候无论怎么懂事都得不到的芭比娃娃,想到父母辛苦一辈子都走不上的富裕之路,想到自己十年努力拼尽所有,依然落得一个名落孙山的结局。伤心抑郁。

 

她总觉得是自己的命不好,无论怎么去做,都是徒劳,所以她很排斥那时的自己,也很厌烦周遭的环境。甚至觉得以后的人生也不会太好,一定是荆棘丛生。于是她沉迷网吧,自暴自弃。

 

后来高中班主任找到她,请她去咖啡馆坐坐。老师像朋友一样建议她:要么,收拾心情,准备复读;要么,整装出发,去拥抱新的大学生活。

 

老师说:

 

这两条路,无论走哪一条都要心思纯正,信心满满。

 

条条道路通罗马,但关键是你不能输给自己,输给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考验。

 

你的人生才扬帆起航,前路大有风景等着你看,如果还未出发,就开始自暴自弃自怨自艾的话,那么罗马在眼前,也不是你的。

 

到时,你过去的懦弱会成为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你丧失勇气的心会毫无力量去攀援,那才是真正糟糕的人生。

 

她说,老师一语惊醒梦中人,让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堕落是一种无知,高考失利不是错,但要是借此执迷不悟才是症结。这样对不起父母的辛勤养育,对不起老师的殷切希望,更对不起自己十年付出的心血。

 

于是,她重回教室,参加了复读。

 

3

命运终究没有辜负努力上进的心,经过一年复读,她如愿考入北方一所重点大学,给了自己一个交代。因为父母承包的那些鱼塘大丰收,家里的生活也不再艰难。

 

后来,经过四年大学生涯的历练和洗涤,她变得内心强大,变得自信,就在毕业前,成功签了一家大型外资企业。

 

这次出来旅行,就是放松一下,然后像班主任老师说的那样:去投入人生的下一个目标,做好工作,走好每一段路程。

 

她说,其实人生没有之前想的那么坏,它一直都是公平也是美好的。只不过就像闯关,它给我们每个人设置的障碍物不一样而已,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

 

心态好,懂得持续努力,懂得取舍,人生的路不会坏到哪里去。

 

心态不好,不懂得拐弯,不懂得自信,人生的路再好,也会走岔走迷惘。

 

犹如一副好牌,不懂经营,也会输得稀巴烂。而那些原本牌不好的人,若懂得步步坚守和努力,也未尝不会赢个满堂彩。

 

人生就是那样的,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远方是鲜花满地还是荆棘丛生。

 

纵然行走的路上,你遭遇百般挫折和坎坷,但迈过去了,就是湖海山川,就是不悔年华,就是岁月静好。

 

4

想起我的一个朋友陆晴。

 

26岁时,她研究生毕业,本来在父母的安排下落实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后因喜欢上一个叫陈斌的男孩,背井离乡去了远方。

 

当时,陈斌一无所有,其父身患严重糖尿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其母是个聋哑人,沟通极度不方便。他所在的北方农村居住环境也相当简陋。

 

严峻的现实、父母的反对都摆在面前,但她没有放弃。父母终因爱女儿,最后送上了祝福。

 

结婚后,夫妻二人选择在陈斌的家乡创业,他们承包了几座荒山种植水果,不到五年,就发家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水果生意做大后,他们又开始搞养殖,养殖上规模后,开始筹划生态园建设,借着那几年农村旅游热,硬是把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没有谁的人生注定糟糕,也没有谁的未来注定荒芜。脚下的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才踏实。幸福的路,亦需要每一个你自信满满去经营才变得简单。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