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优秀的人,从不跟别人比
2018-11-16 12:19   审核人:   (点击: )

 

01


 

 

暑假期间,我们一帮中年女性带着孩子聚会。一时兴起,孩子们聚在一块才艺表演,学习声乐的儿子唱了几首歌,获得了大家的喝彩。

 

隔天,琪妈告诉我,表演结束后,她女儿琪琪回到家就哭了。

 

原来是因为我家儿子唱歌的时候大家在鼓掌,而轮到琪琪唱的时候,大家却在讲话,听得并不认真,小姑娘觉得自己比不过别人,就伤心了。

 

琪琪比儿子小一个学年,下半年读四年级了,是个品学兼优的女孩,会画画会跳舞,成绩也很好,对自己要求一直都很高。

 

再碰到琪琪时,我有意告诉她,小哥哥唱歌好听,是因为他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很长时间的努力,就像她学拉丁舞一样,如果要让小哥哥跟她比拉丁舞,也是会甘拜下风的呢!

 

小姑娘听到这话就释然了,再也不跟小哥哥板着个脸了。

 

看到小姑娘的反应,我突然有些感悟,我们大人不也一样么?总爱拿自己的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然后为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烦恼不堪。

 

每个生命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要强本是让自己变优秀的动力。可是,当我们选错参照物的时候,却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和挫败感。

 

因为,我们永远不可能在方方面面都强过他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不盲目骄傲,也不能妄自菲薄。

 

“梅虽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你有你的辉煌,我也有我的精彩。

 

 

02

 

 

我们公司里的95后小伙小华,很早就辍学了。刚进公司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只能做最累、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作。

 

起初,小华也是很焦虑,他知道同事里和他同龄的基本都是大学毕业生,就他一个人连高中都没读完,普通话都说不标准,口才能力学识都比不过他人。

 

小华曾跟我诉苦:“努力看书却看不懂,学技术速度也比别人慢,样样不如人,我该怎么办?”

 

看着他沮丧的样子,我知道他在追求成长的道路上陷入了一个误区,一直跟别人的长处比。

 

我跟他说:“你没学历没口才,可是你有人缘,又比别人更能吃苦,也是优势啊!你不用和别人比,只要每天坚持,比昨天的自己进步多一点点就可以了。”

 

每天和自己赛跑,坚持点滴成长,就会离我们理想中的自己越来越近。

 

后来小华也听了我的建议,不去硬啃那些高深的专业书,从最简单的入门书籍开始,一点一点地为自己夯实基础。如今,两年前那些他觉得高不可攀的书他居然也能消化。

 

学技术的时候,小华也不再盯着别人的速度心急,而是力求做到最精最细,这样坚持下来,反倒让他熟能生巧了。

 

不久前,我得知公司高层有意提拔小华为储备干部,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每个人的人生起点都不同,很多时候,和他人无从比起,自己才是最好的参照物。

 

 

03

 

 

刚学习写作的时候,我报了一个培训班,立志要一鸣惊人。

 

可是,当我发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给老师点评,老师的一句“体裁错误,不予点评”却让我羞愧得无地自容。

 

我们班上高手云集,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代表作,或者已经出了书,而我却刚刚起步,还在“的地得”的用法里纠缠不休。

 

彼此熟悉之后,我才知道,大家都已经在这个领域努力了很久,我只看到了他们的光鲜,却从未了解过他们付出过多少汗水。

 

我的老师说,他写作三年,才发表了第一篇文章,那篇文章是175字,让他高兴坏了。

 

如果老师一开始就和别人比,恐怕也不会有后来那么多的佳作问世了。

 

原来,一开始我就定错了目标。

 

我的目标应该是让自己成长起来,而不是把别人比下去。

 

我开始日复一日地练习,和自己的低起点去比,每天三百字、五百字地坚持写下去。

 

练习了几个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更有方向感了,我相信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我的文字一定会越来越娴熟。

 

许多人跟别人比着比着就把自己放弃了,觉得差距太大,追赶太难。但其实出发晚一点,起点低一点,都没关系,只要坚持往前走,大不了慢一点到达目的地。

 

因为惧怕别人的光芒而放弃自我成长,这才是最大的损失。

 

前行路上,可以向别人学,但只能跟自己比。

 

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