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耕读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山西闻喜裴氏家族家教传承两千年
2017-07-17 16:10   审核人:   (点击: )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人常说“盛不过三代”,说的是一个家族的兴盛传承很难延续到三代以上,但山西省闻喜县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兴,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而存。”在上下两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世不乏人。”为何一个家族能兴旺2000余年?在裴柏村,裴氏家族的第78代传人裴建民给了记者答案:“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耕读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山西闻喜裴氏家族家教传承两千年

裴晋公祠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摄/光明图片

  “宰相村”见证王朝兴衰

  从闻喜县城出发,二十分钟就来到了绿树掩映的裴柏村。村口墙壁上写着“天下无二裴”五个大字,气势非凡。这是由书法家董寿平书写的。村东头的最高处是裴晋公祠,比想象中的“寒酸”许多。“裴氏祠堂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后因裴度封晋国公,改名裴晋公祠。门前59阶石阶,寓意裴氏一门出过59位宰相。”裴建民解释说,祠堂虽小,却代表着裴氏家族的千年传承。

  裴氏碑廊中,现存有十几通古碑,在史料和书法艺术上均有很高价值。其中《裴光庭神道碑》,由一代名相张九龄撰文、唐玄宗亲笔书写,行书用笔豪放,字体俊美;《裴鸿碑》魏隶合一,镌刻于北周武帝大和三年,是裴氏现存最早碑刻;《平淮西碑》由韩愈撰文,清咸丰年间军机大臣祁隽藻重书,记录了裴度的战功,其文、书、刻俱佳,被称为“三绝碑”。

  以碑刻窥裴家,可以想象当年裴氏一门的显赫地位。仅唐朝289年,裴氏就有34人入朝为相,32人出任将军,平均每8年就出一个宰相和将军。连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都说:“观裴氏之兴,唐存亡之亦略可见矣。”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