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当时只道是寻常
2015-11-02 10:01 hsth  审核人:   (点击: )

      

听喜马拉雅平台上的文字,听到了纳兰的那句“当时只道是寻常”,心,瞬间落入一场无法释怀的思念里。

当《且行且珍惜》的文字流淌在一片乐声里,光阴的转角处已是物是人非。不禁想起那些寻常的日子,那些用一粥一饭组成的烟火,那些用一针一线缝补的俗气,就这样在平淡中一天天走过了似水的流年。

开始怀念时候母亲做的香喷喷的饭。尽管现在看来,那些食物简单的不能简单。但是,回忆的丰满却是多少丰盛的餐桌上没有的香甜。那时,一碗玉米糊透着诱人的香气,一碟花生和芝麻盐都是最好的作料。偶尔会在周末的时候,吃上一顿大餐,我和弟弟吃的满头大汗,母亲的笑容总是满满。那满脸的笑意和目光中的温柔是对生活满足和看着孩子成长的欣慰。如今,当一切都渐行渐远,再回首往事,一切都是那么遥远,又是那么亲切。它们像一幅幅老旧的照片一样,从眼前闪过,却记录着幸福时光

现在,当我们坐在高雅的餐厅里吃着西式或是中式的大餐,尽管环境优雅、让人心悦,但是,现代生活中这些用富裕享受的时光,远远没有了那份浓浓的亲情,有的是你我之间的那份淡淡的疏离,还有一扇扇玻璃窗割开的光阴的流转。最寻常的烟火,就这样在一年年日复一日中翻过了一页又一页。有些美好,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经;有些记忆,是不敢碰触的旧时光。他们就像老屋里蜘蛛结成的网一样,一不小心,就毁了。只有惦记还在,只有思念长长,只有那用往事堆积的记忆,停在了离别的港湾。

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匆忙走过的行人脸色的焦灼,看着一排排路灯下那些飞驰的车流,孤独就这样一点点袭来。记不清多久了,同样的这条街,同样的灯光,我和他的散漫的行走。那是忙碌一天之后的休闲,尽管累,尽管生活并不富裕,却是满满的幸福在流淌。那个矫情的女子,把最温柔的样子留在了他的面前。偶尔的使坏和蛮不讲理,依旧换来的是他的拥抱和温暖。而她也愿意用低头一脸的娇羞,去博得人最幸福的笑容。如今,生活的忙碌让人像陀螺一样旋转,归家时,早已是疲惫满身。丢失的浪漫变成了左手握右手的平淡。那些流年,那些记忆,就这样,像玫瑰一样凋谢成干枯的花瓣,却还有着淡淡的香。

好久没有回到曾经的家,打开家门的瞬间,一种陌生感扑面而来。看着屋内依旧绿意浓浓的植物,看着窗台上落下的尘土还有熟悉的物件,心的苍凉油然而生。想起屋内的欢声笑语,想起女儿长大的片段,想起那些点点滴滴的往事,一种无法诉说的心情就这样在心头弥漫。床头上的那张老照片还在,定格的笑容留住了光阴,也带来了时光的无情。那些青年少的美好,都变成了眼角生出的皱纹。我和你,我和他的故事,也这样在时光中一点点地沉寂,沉寂成光阴的尘埃。

打开书橱,看着那些泛黄的书籍,看着多少年来记下的日记,点点滴滴,都是回忆。尽管日子平淡,烟火人间,每个人的 故事不过是如此。走过一个个忙碌的昨天,迎来一个个希望的明天。在那本剪纸中有一封信掉了出来,往事开始一幕幕闪现。当所有的人奔走在快节奏的今天,书信的来往就成了奢侈。那是慢时光留下来的记忆,那是用最美好的期待,等一封久远的情书带来的欣喜。或许,这些快餐一样的文化和社交工具成为了生活的必须,但是,慢时光带来的美好却是每一个现代人打磨灵魂的必须!

想起那个坚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给我写信的友人,带着满满的真诚和祝福随着一杯茶消磨光阴。那洁白的信笺上有平淡似水的生活,有着对幸福生活的解读和困惑,还有穿越山河的友谊盛开的花朵,都在黑白的水墨中氤氲成长长短的诗句。只是,这样带着满满期待的信,却被送信人的不负责任随手丢掉。或许,在他们的心里,早就不信任在微信、QQ 、短信和飞信满天飞的时候,还有人会寄一封平常的书信。一些美好,就这样生生被现代人的快与世俗所埋葬!最后,不得已改为快递邮寄书信,只是这一来一回的折腾中,美好已经消失过半。

开始怀念一桩桩往事,开始怀念生活中走过的美好时光。 尽管,光阴一去不返;尽管,老去的背影里开始有了阅历和沉淀;尽管,那些陈年旧事开始发黄变霉;尽管,一些疼痛不忍提起;但是,我知道有些故事,注定是花朵;有些故事,注定是泪水。而我,也注定会在某一年的某一天,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夕阳下看云,在季来临时听雨。那时,我会讲着曾经的故事,看那些留在指间的丰腴,还有我和你的交集……

想起纳兰的诗句:“当时只道是寻常”。是啊,寻常的烟火,才是最真实的记忆;寻常的日子,才是最真实的幸福;寻常的一粥一饭,才是多年后再次回眸的惊喜。 惟愿平凡的你我,平凡着,且行且珍惜……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