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诺奖得主绍斯塔克:首个人工细胞有望产生
2014-09-12 00:19 罗梓庭  审核人:   (点击: )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杰克·绍斯塔克

      9月10日消息,今日上午2014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2014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以及第九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主题演讲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杰克·绍斯塔克(Jack William Szostak)担任演讲嘉宾。

  杰克·绍斯塔克教授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由于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并阐明染色体端粒对于染色体的保护机制,于200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目前他在开展生命起源和细胞合成方面的研究,包括原始细胞是怎样形成的、细胞膜的功能和形成以及RNA的复制,在采访时这位诺贝尔奖得主介绍说,把所有这些东西都放在一起的话有望产生第一个人工细胞,也就意味着人类可以在实验室条件下重现生命的起源,他认为这项研究最终会取得成功,一旦人类了解了地球的原始生命形成时所具备的各种条件,那么人类对生命是怎么产生的就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针对现在兴起的个性化治疗,杰克·绍斯塔克教授认为个性化治疗会慢慢走进医疗行业,改变整个医疗界,这就是大健康的机遇和挑战。他本人一直致力于研究端粒和癌症之间的关系,端粒一直被认为是影响衰老的主要原因,端粒位于人类染色体的末端,每复制一次端粒就缩短一点,这就是生命有限的原因,但是对于癌细胞来说复制却不会停止,如果有基因被激活,保证端粒有一定的长度不缩短,能够让端粒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瞬时地表达,那就会达成人类终极的梦想—长寿,他本人也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

  对于最近在中国饱受争议的转基因食品问题,杰克·绍斯塔克教授称个人认为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性上并没有太大的问题,转基因作物的危害要远远小于使用杀虫剂,真正的问题在于转基因作物是如何对其他物种的影响,中国需要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更多更深入地讨论。

  当记者问到对于中国想要产生诺奖得主有什么建议时,杰克·绍斯塔克教授笑笑说,建议中国政府应该投入更大的力量在基础研究上,因为中国现在大部分投入是集中在应用研究领域,集中在能够比较快看见产出或看见应用前景的研究上,但是目前大部分的诺奖得主的研究都是非常基础的研究,而且这种基础的研究都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无法实现应用的。

  在大会上杰克·绍斯塔克教授形容生物技术专家既是科学家又是艺术家。因为生物技术非常复杂,我们好像已经了解了很多,但其实又有很多东西不了解,现在虽然我们了解如何制造分子,如何把想要做的目标分子整合起来,如何制造抗体,但这远远不够,今天我们必须把所有的信息整合起来,而且能够把那些看上去似乎毫无关联的知识整合起来,这就需要在这些方面用到我们的艺术天分,用我们的直觉大胆地尝试,大胆地创新。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