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焦点时评>>正文

 

俩活雷锋加起来163岁 点滴小事赢赞扬
2017-03-04 12:45   审核人:   (点击: )

核心提示:每天上午9点,市北区海泊河公园门口都会出现两位老人,人们都管他们叫“老成”。其中一位“老成”叫成钢,今年70岁,另一位叫成荣泰,今年93岁。

每天上午9点,市北区海泊河公园门口都会出现两位老人,人们都管他们叫“老成”。其中一位“老成”叫成钢,今年70岁,另一位叫成荣泰,今年93岁。两位老人在公园门口阻止游客携犬进入,劝导游客不要践踏草坪,并且积极帮助有需要的游客,点滴小事赢得了人们的赞扬。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平时乐于助人,左邻右舍都称他们是“活雷锋”。俩老人心态好身体好,二位表示,做善事是最好的“心灵鸡汤”,是能让人越活越年轻的补品。

结识 两个“老成”都挺较真

70岁的成钢老人每天上午都会到海泊河公园散步。2013年7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他一样每天准时来到公园,这位老人的一举一动引起了成钢的注意。老人左手臂戴着袖章,上面写着“治安巡逻”,每当有人携犬准备进入公园时,老人都会指着公园门口的公示牌耐心解释:“禁止携犬入内”。一般情况下游客听了这位老人的话就走开了,不过有些人执意想带狗进入公园,老人就继续展开“攻心战”,从小狗对孩子的威胁说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是再不行,就现身说法说说老年人对狗的恐惧,大多数情况下游客都会被说得不好意思地离开了。

这位老人就是93岁的成荣泰,他锲而不舍的精神也感染了成钢。成钢也是个热心人,俩人脾气相投,久而久之就成了“劝诫二人组”。两人热心公益,一块商量着如何维护好公园的秩序,除了劝导游客不要携犬进入公园,两人还经常义务在公园里捡垃圾,公园里的年轻人都称他们“老成”。“虽然都是"老成",但成荣泰老人比我大20多岁,我平时都叫他叔叔,他岁数这么大了,还经常到公园义务执勤,这让我非常感动,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成钢老人说道。

70岁成钢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

当记者见到成钢老人时,惊讶于老人虽已70岁,但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丝毫未显老态。他告诉记者,乐于助人是最好的心灵鸡汤。成钢老人是一名退休干部,自从大学退休后一直追求“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为此,老人除了平时练习唱歌,还经常组织文艺队伍义务到部队、学校演出。“去年在报纸上看到黄岛区红石崖街道有位独臂乡村教师坚守讲台34年,我就到这位老师所在的学校进行了一次义务演出。”成钢老人说道:“还有一次报纸上说一位父亲几年来一直背着残疾女儿上学,我就把家里的一部轮椅捐献给了这个女孩。”

成钢老人住在市北区华阳路附近,周围邻居也对他赞不绝口。“成钢老人就是一个较真的人,有一次居民楼附近一个古力冒溢,别人看着也不管,他就一直联系排水公司处理,一次电话没起作用就打第二个,那一天他忙前忙后跑了很多地方,终于把古力盖修好了。”老人的一位邻居说道。

“我是政府的特约监督员,遇到什么事都是积极建言献策,比如说去年的"狗患"问题,还有一直存在的"红三轮"问题,我都找到相关部门反映,这样时间长了,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每次我去他们都说"老成你又来了。"我就说是来反映问题的,督促你们履行自己的责任,尽快把问题解决。”成钢老人自豪地说道,“有时候我也乐意当一下"交通协管员",在十字路口遇到"中国式过马路"的情况时,看到一群人一拥而上,我就上前劝他们走斑马线,不能图一时之快忽略了安全问题。”

93岁成荣泰 老劳模坚信“劳动光荣”

93岁的成荣泰老人精神矍铄,身体仍然非常硬朗,老人右耳戴着助听器,在助听器的帮助下才能听到记者的声音,在谈起自己早年的经历时非常兴奋。老人告诉记者,自己15岁就到青岛火柴厂参加工作,1954年凭借辛勤劳动评上了“劳动模范”,可惜在1958年工作中被飞溅的钢渣烫伤左眼导致左眼失明。“当时我因为工伤可以休息,但国家需要,我伤情稳定后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记者注意到,成荣泰老人家中四面墙上都贴满了带有“劳模光荣”字样的日历,老人常说“劳动光荣”,只要力所能及就要为社会尽一份力。

从15岁一直工作到60岁,退休后的成荣泰仍然没有闲着,每天早上他都会早早起床,戴上自己的黄袖章,随后来到海泊河公园查看是否有不文明的行为 。“有一次一个60多岁的人要带狗进入公园,我就不让他进去,最后比谁年龄大,他也不好意思不听我劝。”成荣泰老人说道。“还有很多家长领着小孩踩踏草坪,我就过去制止,有小孩子就说我是"坏爷爷",我就和他们说我不是"坏爷爷",我这样做是为了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

“老成平时就是比较较真,每天早上就骑着自行车出门,看见不顺眼的事都愿意上前说说 ,遇见有需要帮忙的也愿意帮忙。有时候也说他不要操那么多心,这么大岁数在家好好过日子就行。”成荣泰的老伴闫美章老人对记者说道。“家里有7个孩子,孩子都很孝顺,每个月都会在家里聚一次,老成经常教育孩子们,行善积德是最好的补品,心态好了看起来越活越年轻。”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原标题:平台显示距离短 实际路程却更远 催[详细]
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抵达最[详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