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焦点时评>>正文

 

宗教违规设施也是违章建筑
2015-07-21 22:51   环球时报 审核人:   (点击: )

CNN等西方媒体近日指责中国浙江省对违规宗教建筑的清理,宣称中国“压迫基督徒”,违反宗教自由。一些地方违规兴建宗教设施,通过少批多建、超高超限等方式绕开管理,导致了对公共空间和资源的违规占用。这已不是什么新闻。

各宗教的教众都很虔诚,很愿意向宗教设施投钱,把它们建得尽可能宏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国的土地就这么多,城市的公共空间有限,如果完全放开来让不同信仰的教众兴建宗教设施,那么一些城市就会新建出更多教堂寺院,搞得一眼望去满是宗教符号,有的城市面貌甚至会因此而“宗教化”。

中国是个相当拥挤的社会,各种文化符号和诉求像市区的行人一样摩肩接踵。不同信仰的人和社群要相互照顾、体谅,谁也不应认为自己的信仰和需求是这个社会里“最崇高的”,通行的规则乃至法律都应向他们的要求让步。

每个人的宗教信仰都应受到尊重,保持无宗教信仰的权利要受到同等尊重。在有些地区,教众往往相对集中,在宗教设施和组织的内部,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信仰,但面向社会时,他们应注意同非本宗教社群的关系。他们大概需要有一定的“低调”意识,不宜过分强调和彰显其宗教群体的存在和力量,尤其不应强行向周围社区扩散他们的影响力。

在中国,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与此同时宗教组织与社会的关系,它们向社会施加影响以及自我传播的方式,并非宗教内部事务,往往涉及公共事务,因而有些是需要纳入国家管理的。这有着非常浅显的必要性,因为如果宗教活动在中国失去管理,它们早晚会把世界上同宗教有关的各种乱象一一带入这个国家。

宗教要良性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尊重世俗法律和规则。中国一些地方出现违规宗教设施,或者故意在登记体系之外搞规模庞大的“地下教会”,都是不应该的。这种行为容易引发误解,成为这些宗教社群同周围社会严重不和谐的源头。

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缺少管理宗教的经验,也因为西方力量常从外部指手画脚,地方政府不会管理或者不敢管理的情况经常存在。有的宗教人士也因此有了“特权意识”,不太把相关法规放在眼里。比如一家开发商盖一座商场,通常是不敢超审批扩大建筑规模的。但建教堂,少批多建者往往“理直气壮”,对管理采取公开抵制态度。

合法宗教都是劝善的,在庞大而复杂的中国社会里,宗教社群的善首先是守法依规,与周围社区和整个城市保持和谐。中国是无国家级宗教信仰、而各种宗教又实际发展很快的社会。政府管理、协调好各宗教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层层关系和角色,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理解国家,配合管理,这同所有合法宗教的教义都有着内在的一致性。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原标题:平台显示距离短 实际路程却更远 催[详细]
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抵达最[详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