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思想之光>>正文

 

古人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22 15:39   科普时报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表明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及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鲜明态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我们祖先便十分重视粮食安全和勤俭节约,采用过各种方式和对策,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通过贮存技术储藏食品

古代的粮食产量不高,百姓常因天灾或战乱而濒临饥荒,为了备粮度荒,长期保存食品,古人摸索出许多科学有效的贮存食品技术,其中有些技术至今仍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作用。

盐糖腌制法:北魏时期《齐民要术》一书中记载了许多利用食盐制作不同酱菜的方法,如用甜酱、酱油等加工的酱菜,酒糟做的糟菜,糖蜜做的甜酱菜等。唐代时我国制作酱菜的技术还传到日本,日本著名的奈良酱菜就源于彼时。

晾晒风干法:即把食物进行人工烘干或在自然中晾晒。据春秋时期的《礼记》中记载,当时人们已能把桃、梅、雉、鱼、牛肉、鹿肉等晒干后储藏。孔子讲学时所收学生的“束脩”的脩即是干肉,十条干肉称为束脩。

冷冻冰藏法:即用冰来冷冻保存食物。早在周朝的《周礼·天官》中,就记有“凌人”这一官职,其职责为掌冰,专管贮存天然冰,以供冷藏之用:“正岁十有二月,令斩冰,三其凌”。

窖藏仓储法:即采用地窖或仓库储存食物的方法。早在新石器时期,我国就出现了以地下或半地下窖穴为主的原始粗放的粮食储藏方式。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地上粮仓是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杆栏式”粮仓,据考证距今已有七千年。

通过立法方式制止浪费

针对由奢侈行为引发的浪费,许多朝代都曾以颁布禁令或下达圣旨的形式予以制止。

如清朝雍正二年(1724年),雍正皇帝下圣旨说:“御膳房,凡粥饭及肴馔等食,食毕有余者,切不可抛弃沟渠。或与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则哺猫犬,再不可用,则晒干以饲禽鸟,断不可委弃。朕派人稽查,如仍不悛改,必治以罪。”这道圣旨对御膳房应该如何处理剩饭剩菜,交代得细致入微,并告谕当事者,要派人稽查,违者必予治罪。

饮酒是一种传统文化,但制酒要消耗大量粮食,是以在一些庄稼歉收的饥年或应战时所需,不同朝代曾分别颁布过禁酒令,以节粮广储。如汉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7年)夏发生旱灾,农田荒歉,政府下令禁止酒的买卖,间接地杜绝了饮酒。东汉和帝永元十六年(公元104年),兖、豫、徐、冀四州发生水灾,政府下令这几个地方禁止有关酒的一切活动。汉文帝也曾因制酒使得“谷物靡费”,而下诏戒酒。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称帝以后,由于天下初定,百废待兴,曾下令农民不准种糯稻,以塞造酒之源。

通过宣传教化提倡节俭

我国历朝历代,都十分注意通过宣传教化,在大众中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珍惜粮食的观念,这方面的文章诗赋不胜枚举,例如下面这些流传千古的名句,至今仍犹如晨钟暮鼓,使人闻之警醒。

我国古代出版过一些作为启蒙教材的家训家书,其中有许多节约食物的警句。如明代《朱子家训》中,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之句,成为古往今来被广为引用的格言。

我国古代诗人写过许多劝人珍惜粮食的诗词,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

粮食关乎生命存亡,国家安危,其重要性在许多古代思想家笔下有诸多论述,如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句“民以食为天。”就出自汉代司马迁的《史记》。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其所著的《齐民要术·杂说》中也说过:“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古籍中也记载过一些帝王对惜粮和节俭的议论,如唐太宗李世民曾对大臣房玄龄说:“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绩之辛苦。”明太祖朱元璋也曾说过:“节俭二字非徒治天下者当守,治家者亦宜守之”。

来源:中北大学官网

写下你的留言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在高铁渐成铁路主角的今天 平均时速60公里[详细]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这是[详细]
作者:鞠焕宗1月1日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