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思想之光>>正文

 

点亮青年思想之光
2020-03-16 21:50   人民网官方账号 审核人:   (点击: )

undefined

单霁翔在节目中上文博课

近年来,电视屏幕上出现了《百家讲坛》《开讲啦》等一批知识分享类的文化节目,将课堂搬上屏幕,刮起了知识之风。作为最新涌现出来的一档知识分享类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一堂好课》,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赢得了不俗的评价。

《一堂好课》通过邀请12个领域的大家,以“露天课堂”的形式为青年人带来知识的分享、思想的启蒙。这12位大家即主讲人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有深刻的实践,在各自领域有很多案例和经验可供分享。无论是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谈“改造”故宫,还是导演陈凯歌畅聊《大阅兵》幕后,或是作家王蒙回忆幼年时的文学情缘,抑或是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回顾60年航天事业,主讲人皆以可感、可亲的故事入手,进行入情入理的讲授。

整季节目,思政课主讲人金一南的“忘记过去不但意味着背叛,意味着将来可能还要重复”;文博课主讲人单霁翔的“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是没有尊严的”;文学课主讲人王蒙的“文学挽留了青春,文学让我们永远不老”;外交课主讲人张维为的“中国人要自信,中国年轻人更要自信”;航天课主讲人戚发轫的“一定要记住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的、苦难的历史,会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每一位大家的讲述与教诲,都点亮了年轻人的思想之光。

《一堂好课》的关注点和落脚点始终落在年轻一代上,希望能在年轻人中传递一种更加积极向上的追求,那就是对知识的追求,让尚学之风成为社会新风尚。收视数据显示,节目开播之后,年轻受众占比不断攀升,其中4岁至14岁年龄段观众较开播增长了22.6%,15岁至24岁年龄段增长了近30%。与此同时,这档节目在周日晚间播出时段也直接拉动了央视综艺频道的年轻化收视和高学历收视,前者增长33.6%,后者增长近40%。鲜明的文化属性和强大的师资阵容,使得《一堂好课》在电视屏幕之外的表现同样出色。截至目前,节目在喜马拉雅上播放已超亿次,最高单条音视频节目“百年苦难”播放量达1566万。

《一堂好课》已于近日收官。最后一期节目里,“好课班主任”康辉代表《一堂好课》将12位主讲人的讲义手稿捐赠给中国国家图书馆,和课程相关的所有资料和课件也会被投放到公共阅读空间,让好课的精神能量持久滋养人心。此外,为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向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组织分发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选的《一堂好课》等7档优质节目版权,节目将于2月至8月期间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丰富全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在高铁渐成铁路主角的今天 平均时速60公里[详细]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这是[详细]
作者:鞠焕宗1月1日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