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思想之光>>正文

 

从放逐到回归
2014-09-07 14:01   审核人:   (点击: )

 

 4月1日,教育部发布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开篇明确指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进一步说明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更具体提出了“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全面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师资队伍水平”等具体落实方针。《纲要》的应时而生,不仅是传承中华基因的教育自觉,也是当下文化复兴的精神灯塔,更是传统文化从被放逐流落到回归主流的铮铮号角。

漫长的放逐 西方学者韦伯有一句名言:“在从传统社会过渡到现代社会之过程,在我们面前展开的,不是夏日那繁花似锦的世界,而是北极之夜的冰冻酷冷的世界。”这句话用来形容近代以来传统文化所遭受的冲击并不为过。鸦片战争,中国人输掉的不仅是战争本身,更使得以儒家为核心的知识体系和政治制度遭受重创。1912年,教育总长蔡元培提出从小学到中学不再设置经科。中国传统文化赖以生存的儒家经典被排除在教学内容之外,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和政治生活两千年来第一次置身于没有“经典”的时代,这种状况一直持续至今。

传统的困境 今年年初,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国内热播,“韩流席卷中国”。曾经作为中国学生的韩国,像模像样地向我们强势输出“韩式”文化。不得不承认,长期以来我们面临着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曾几何时,著名作家冯骥才说:“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传统文化的文脉已断。”如何正确看待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弘扬传统文化需要破解的困境。我们应尽力厘清误解,正本清源,本着平和中正的态度传承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幽微处发光 实际上,特殊时期儒家经典在政治、教育领域的退出,不代表传统文化价值的彻底丧失,其依然是治国安邦的道德基础、民族精神与文化核心,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方式存在于中国人的灵魂深处。1995年,赵朴初、叶至善、冰心、曹禺、启功、张志公、夏衍、陈荒煤、吴冷西等九位全国政协委员在第八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建立幼年古典学校的紧急呼吁》。近年来,民间书院蔚然兴起,支持国人诵读研习《弟子规》、《论语》等经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书院数量已达1500多所。

智慧的回归 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认为:“只有自己文化的根扎得越深,对外来文化的吸取能力才会越强。”历经一百多年的跋涉,传统文化回归课堂,并以与时俱进的面貌被分层次有效推行,这着实是我国教育史上的智慧之举。

为了更好地落实《纲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应形成合力。首先,知行合一。传统文化是生命的实践之学,不仅读书入脑,更应通过践行入心。第二,家校合谋。传统文化重视家教,家庭同样是教育发生的重要场所,优良家风是纯正学风的前提。第三,两岸合力。台湾地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经验丰富,大陆不妨与台湾地区互通有无,形成教育正能量。最后,社会齐心。社会上诸多书院对传统文化的推广是自发自愿的,然而力量分散,亟需资源的整合与引导。《纲要》的颁布,正是凝聚全社会共识与善举的集结号,我们期待传统文化之风蔚起,助力国人在追寻文化自觉与自信的道路上前行。 (1411期 第4版)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在高铁渐成铁路主角的今天 平均时速60公里[详细]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这是[详细]
作者:鞠焕宗1月1日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