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史林漫步>>正文

 

张学良将军的手足深情
2016-12-08 17:30   审核人:   (点击: )

血浓于水。张氏手足情确实感人。

张学良将军一生中有一个姐姐、五个妹妹和七个弟弟,共十四个兄弟姐妹。他们分别是大姐张冠英,妹妹张怀英、张怀瞳、张怀卿、张怀曦、张怀敏。弟弟张学铭、张学曾、张学思、张学森、张学浚、张学英、张学铨。

张学良一生中,他们十四个兄弟姐妹充满着至爱深情。尤其是在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幽禁岁月里,他们之间利用一切机会保持着联系。可以说这至爱、至深的兄弟姐妹情意是张学良将军幽禁岁月里的一缕缕阳光,照亮了他那凄苦、寂寞的日子。

大姐:千里送书

张冠英是张学良的同胞大姐。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后,亲自送蒋去南京,遭到扣押,张冠英闻讯悲痛欲绝,她拜托东北军和西北军去探望张学良的将领,多次给幽禁中的张学良送去补品和东北的土特产,给囹圄中的胞弟以安慰。

张冠英从1937年秋以后,便与张学良失去联系。直至1947年1月的一天,她忽然收到东北军元老莫德惠由南京转给她的一封信,这是幽禁在台湾的胞弟给她写来的一封亲笔信,十年生死两茫茫,张冠英为再次得知张学良的下落而倍感高兴。张学良在信中写到:“我数年来精神甚好,身体也不坏,惟独眼睛有点花了。也许是这几年来菜油灯下看东西的关系……请你们不要挂念,尤其是身体,我自己会照应我自己的。您送来的东西,现在谢谢您。我晓得您手头并不松快,下次不用带东西了,留点钱给孩子用吧。此复 即叩 年禧!大弟良手奏。”张冠英捧读胞弟的家书,热泪长流,泣不成声。对于姐姐来说,父母双亲皆已去世,最大的寄托就是张学良的安危。大难不死的胞弟原来是被囚禁在台湾,她的心终于落地了。

1947年的新春刚过,张冠英准备到台湾去探望张学良,生性多疑的蒋介石对张学良至亲的探视控制得更严。好在莫德惠得到蒋的同意,特许于1947年5月再次去台湾。张冠英立即准备了一些生活用品,还有她与全家人的几十幅照片,并书家书一封托莫德惠带去。

在张冠英的翘首盼望中,1947年5月底,莫德惠终于将张学良致她的第二封信带到西安。在信中,张学良托她买一部《明史》,张冠英收到信后,立即到西安城两家古旧书店去寻找,可惜的是没有张学良需要的那种。张冠英又专程前往北平,终在北平买到了一部商务印书馆所出的精装本《明史》。然后,按照莫德惠提供的地址,将那部用油纸包装好的《明史》发寄台湾。

四妹:照料孩子

张怀曦,1913年出生在沈阳,她是张作霖的四夫人许澍阳所生的女儿,排行第五,是张学良的四妹。

1935年,在张学良的亲自安排下,通过当时在英国的夫人于凤至联系,张怀曦去英国剑桥大学留学。“西安事变”爆发后,不久便传来张学良送蒋介石去南京遭到扣押的消息。于凤至决定返回祖国去营救张学良,可是,当时在英国读中学的三个孩子年龄尚小,无法在伦敦独立生活。张怀曦当即对于凤至郑重表示:“大嫂,请您只管放心回国,只要您能为救大哥去想办法。三个侄儿侄女的学习和生活,我和哥哥(指张学曾,张学良的二弟)在这里是可以代您照料的!”于凤至得到张怀曦的支持,于1937年1月只身离开伦敦飞回国内。

在危急的关头,时年仅24岁的张怀曦便担当起照料张学良三个子女的重任,在此后的日子里,她不论学业多忙,也要每天来到侄儿侄女的住处,帮助他们度过没有母亲在身旁的艰难日子。

张学良姐弟与母亲在一起。左起为张学良、张冠英、张学良的母亲、张学铭

这样的日子一直坚持了四年,张怀曦经历千辛万苦。1940年春天,于凤至因病到美国就医。这时,侄儿侄女均已长大,中学都已毕业,张怀曦也从剑桥大学毕业,于是,她到美国纽约看望在那里治病的大嫂。当于凤至得知三个孩子在张怀曦的照料下,学业有成,生活安定,感到十分欣慰。不久,于凤至就通过在美国的友人将居住在伦敦的三个孩子都接到美国。1941年的秋天,张怀曦也来到美国华盛顿定居。张怀曦曾希望去台北探望大哥,可是终因台湾当局阻扰没能实现,他只好把她对大哥的深情怀念,倾注给在美国的大嫂一家。

五妹:帮助撰写回忆录

张怀敏,1924年出生在沈阳,她是张作霖六夫人马岳清所生,在张家女儿中排行第六,是张学良的五妹。张怀敏1947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1948年随同母亲马岳清前往台湾定居。张怀敏到台北以后,进入台湾东海大学任家政系教师。任教期间,考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家政系函授生,1951年毕业,提升为副教授。1955年晋升为教授。

至六十年代中期,随着台湾当局对张学良管束逐渐放松,经台湾当局批准,张怀敏作为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可以以张学良秘书的身份,出入北投那座仍然被军统监视着的神秘小院。这样,张怀敏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来到这里,给他的大哥读报,代写给朋友的书信。

张学铭(左)和张学良(中)张学思合影

1965年以后,张怀敏来到北投小院的次数明显增多了,主要原因是张学良那时正在写一部《回忆录》,而张怀敏则是他最好的代笔人。张学良曾经将他写回忆录的计划向五妹和盘托出:“我写回忆录的原则是:第一要写自己亲手经办的事情,第二是自己亲眼所见的,第三是自己亲耳所听见的。我的用意是让这部回忆录留下来,给后人一个警示作用,舍此,我的后半生再无其他所求了!”

张怀敏决定用课余时间协助大哥整理并写出这部回忆录。可是不久,张学良忽然改变了自己的初衷,这使张怀敏颇感意外。张学良虽然没有说明他不写回忆录的真正原因,可是张怀敏也能从大哥身边,仍然不时增加的军统人员和戒备森严的现状上,发现某种难于言喻的迹象。

让张怀敏更感困惑不解的是,张学良在中断写回忆录的同时,也放弃了他潜心研究多年的《明史》。这在张怀敏看来同样是十分可惜的事。后来,张学良竟然将他多年来在幽禁中写的所有《明史》文稿付之一炬,直到这时,张怀敏才发现大哥放弃这一切的原因,都与他当时的处境有关。

张怀敏在张学良幽禁台北最困难的时期,以秘书身份经常接触大哥,这在张学良亲属中是绝无仅有的。

五弟:找哥被内控

张学浚,1922年出生在沈阳,他系张作霖五夫人寿懿所生的第二个儿子。

张学浚1939年进入天津国立中学读书,1942年考入北平辅仁大学。1945年,到军统天津站下属一个单位供职。1948年,张学浚受命迁移台湾。在台湾,他人地生疏,由于大哥发动“西安事变”使自己受到牵连,并因屡屡打听大哥的幽禁地而受到军统内部严密内控。不久,军统将张学浚调离台北。

一直到1964年的夏天,张学浚才有机会在台北与张学良见面,那是因为他的母亲寿夫人办生日酒席,才允许他前来台北。他与大哥阔别数十载首次相逢,酒席上拥抱垂泪,悲喜交集。童年时的张学浚与张学良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可是他心底对大哥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张学良在西安扣押蒋介石的壮举,对于从小就憎恨日本帝国主义的张学浚来说,大哥更是自己心中敬佩的偶像。但他见到从前英姿凛然的少帅,经过数十年的幽禁,变成了白发老人时,内心十分伤痛。张学良在这次难得的家宴上,向张学浚讲了他来台北以后的生活,并劝五弟早日脱离苦海,也像自己一样以皈依基督为终生的信仰和寄托。

1947年,张学良和赵一荻在台湾井上温泉住所,这是他们被秘密押至台湾后,莫德惠前来探访时拍摄的照片。

张学浚对大哥的劝告心领神会,这次相见后不久,他就从服务多年的军统退役,过上与世无争的生活。他听信了大哥的教诲,皈依基督,与全家人一同受洗,成为了一个基督教徒。

四弟:为哥赴美苦操劳

张学森,1920年出生在沈阳,是张作霖五夫人寿懿所生,张学良的四弟。从小就与张学良的关系密切,同时,也是张学良去美国后接触最多的弟弟。

1943年,张学森经白尔介绍(张学良的专机驾驶员),进入美国西部的康德鲁茨空军军官学院留学。1945年春天学成回国。1948年春天,张学森随母亲寿氏飞往台湾。

当时,张学森一家来台湾的另一层用意,是希望有一天能在这里与张学良见面。为了打听张学良在台北的住处,张学森托尽了关系,思念心切的他还常利用休假亲自驱车到台北的郊区寻找,然而,张学良在台湾的踪迹依然难以寻觅。

1962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张学森得到何世礼(张学良旧部)告知的消息,军统当局终于同意他及母亲寿夫人等可以去台北北投与张学良见面。这是他们长达三十年阔别后的第一次重逢。从那次见面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张学森仍然不能和大哥随便接触。

1966年,寿夫人在台湾病故后,张学森一家前往美国定居。1993年,张学良第二次去美国探亲,张学森和他的一家人积极地为张学良在夏威夷安度晚年创造条件,为大哥大嫂办好了在美国长期定居的“绿卡”。张学良初到夏威夷时,与张学森住在一起,后来在临近大海的卡利尔大道上买下一所高层住宅。张学森一家经常去那里欢聚,他们是在美国来往得最为密切的亲人。他经常与大哥在一起品茗听戏、闲话家常。有时,喜欢京戏的张学森与他的大哥在面向大海的房间里吟唱几段折子戏,那时,是张学良最愉快的时刻。

1995年8月下旬,张学森在夏威夷接到北京发来的有关回国参加“海内外抗日将领、爱国人士及亲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的邀请函后,心情十分激动。他临行前,来向大哥辞行,张学良紧紧握住即将远行的四弟之手,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花。他们兄弟俩谁也不会想到这就是他们今生的诀别!

北京座谈会结束后,主办单位于当晚为从海外归来的著名人士举行盛大的庆祝酒会。会上,张学森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即席为朋友们演唱京剧《空城计》。他字正腔圆的演唱不时博得酒席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也许是心情过于亢奋,也许是触景生情,当晚十时许,张学森突发冠心病,医院施用了一切可能的先进医疗手段,全力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医院,享年76岁。

张学良获悉,如同遭到晴天霹雳,即便在幽禁中最困难的时期也不轻易洒泪的张学良,忍不住老泪纵横,因为张学良自从有自由以来,无论在台湾还是在美国,与他往来最多的就是张学森,与四弟虽然不是一母所生,却由于患难与共,同在他乡为异客,如今却遍插茱萸少一人。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皖南事变发生于1941年1月6日。1940年10月19[详细]
1936年10月22日,蒋介石由南京飞抵西安,严[详细]
在91年前的今天,1928年11月9日(农历1928年[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