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基地通讯>>正文

 

仪器与电子学院举办知行讲坛——《大学生如何有效开展创新性学习》
2019-11-14 10:08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11月13日上午,仪器与电子学院在09303H教室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知行讲坛。本次讲坛邀请的主讲人为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职称办主任董川老师。董川老师以“大学生如何有效开展创新性学习”为主题与学院200余名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知行讲坛由李晨鑫老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高宏图出席讲座。

董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新型光敏水解褪色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将在绿色、环保等领域和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革命和改变,通过现场演示“水溶性可擦笔”的功能,简要讲解成果的广泛应用,让同学真正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源动力,切身体会到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强烈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与热情。

随后,董老师重点从“研究蚊子获六个诺贝尔奖的启示”出发,讲述了科学家们从不同角度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蚊子”进行研究从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引导同学们进行创造性学习就是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事,要深入思考,动手实践,鼓励同学们要想获得大成果,就得从小事情做起,要有一颗能感受小事的心,他讲到“无论多么深奥的道理,起初的火花都是在生活或学习的细节中迸发出来的。”董老师还通过讲述“雌蚊如何找到人”、“是否雌蚊害多雄蚊益大”、“蚊子研究的最新”等课题的研究过程与结果,告诫同学们,没用的事物其实是我们尚未发现其用处,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关爱自然。

最后,董老师结合当代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本科生的要求,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疑惑。董老师充满智慧,语言诙谐幽默,思想哲理丰富,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启迪。

高宏图副书记在总结时,希望同学们学习董川教授的胸怀和境界,领悟人生活着的意义。同时,向同学们强调,生活贵在观察,观察引发思考,思考催生创新,创新服务人类,而这一切要基于敬畏生命,敬重自然。高宏图副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三条认知,第一,厚积薄发,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二,成长要坚持人生价值导向,摒弃个人利益导向,才能有大成就;第三,每个人应追求生命的永恒,就是在有限的生命中赋予更多他人福泽。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1年6月8日上午10时,由学生工作部(处)[详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详细]
4月29日16:00,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