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基地通讯>>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知行讲坛——《旅行回来话日本》
2019-04-29 18:17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4月28日,我院有幸邀请到太原科技大学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太原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毛建儒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哲学视野下的日本。下午4点,11406教室座无虚席,院党委副书记杜苇老师出席本次讲坛,我院部分辅导员老师到场聆听。

毛老师的讲述从一本名为《菊花与刀》的书谈起,由此延伸到日本的国民信仰问题、科学技术问题、工作态度问题、规矩礼貌问题、社会风气问题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自己旅途中的见闻娓娓道来,从哲学的高度深入浅出地解构日本的民族文化特点——尚武嗜杀,自强与自卑交织,善于学习模仿又富于创新,极度拘礼而内敛,性格刚毅宁折不弯,重视教育......带给在场同学许多启迪。毛老师在讲授中指出,不同的社会文化环境造就不同的人,作为亚洲唯一一个现代化国家,日本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适应自身的发展,日本人的学习精神、做事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我们需要反思和学习的。

本次活动由我院学生会实践部主办,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会成员之间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工作积极性得到鼓舞。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社会的发展,更加明确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加懂得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不忘初心,珍惜机遇,爱国爱校,努力学习,为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创造新成果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1年6月8日上午10时,由学生工作部(处)[详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详细]
4月29日16:00,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