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基地通讯>>正文

 

中北大讲堂第67期:世界之变•中国之变
2014-09-29 16:17   审核人:   (点击: )

    9月26日下午3:00,由学生处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北大讲堂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堂有幸邀请到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原任社长曹勃亚先生为我们做主题为“世界之变·中国之变”的讲座。

    一番幽默的开场白后,曹勃亚先生开门见山地说道,观察社会形势有多种角度,但变化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视角,抓住了形势变化的特征、缘由、趋向,就把握了形势发展的新特点。接着他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阐释“变”:第一,世界经济调整之变。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的最大特点是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中国也不例外。谁率先调整成功,谁就占领了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第二,国际竞争方式之变。实力变迁让各国的竞争更激烈、更深入、更复杂,引发的利益调整以及世界经济秩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都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第三,中国发展阶段之变。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实力快速上升,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同样前所未有。认真思考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把握其内在联系,有利于我们正确分析和判断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最后,曹先生强调,关心形势才会心系天下、胸怀宽广,获得智慧人生,大学生也应该关心形势,可以顺势而为,就业、创业。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曹勃亚先生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圆满结束。此次学术报告不仅仅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目前的社会形势变化,更给在校奋斗的大学生带来启示,即要认真对待形势与政策课,关心形势、了解形势,放大思想,延伸眼界与心界。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1年6月8日上午10时,由学生工作部(处)[详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详细]
4月29日16:00,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