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心得交流>>正文

 

爱的执着
2014-09-23 16:01 乔怡娜  审核人:   (点击: )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奋战在第一线的辛勤的辅导员以及所有我可爱的学生。

我本是一个被人冠名为“会误人子弟”的人,但却心甘情愿地当了老师,而且是一名工作性质特殊的老师——专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很苦很累,但正是这极具挑战和乐趣的工作始终吸引着我,让我付出,让我感动。时光匆匆,转眼间已经走过了四年的辅导员生涯。回望过去岁月的点点滴滴,细数往昔的故事:生活原来给了我们那么多感动,为了真情付出得到的感动,我们追求,我们执着……

还记得第一次被学生尊称为“乔老师”时的那种不自在;第一次迎接新生时的那种期待;第一次以班主任身份开班会时的那种兴奋和紧张;第一次遭遇学生顶撞时的那种尴尬与愤怒;第一次和贫困生交流时失态的哭泣,那种对贫困生生活状况的担忧和焦虑;第一次面临分系后班级调整,自己付出很多心血的班级即将要分走的最后一次班会上我痛哭时的那种难以割舍的揪心;第一次听到留级生说“老师,请不要放弃我”时的那种愧疚和沉重;第一次自己在学生中搞测评时的那种忐忑不安;第一次未准时到会向大家道歉时的那种真诚和踏实;第一次成功解决学生内部矛盾时的那种宽慰与释怀;第一次听到学生说“老师,你是最好的老师”时的那种激动与振奋……太多的第一次,到今天已经重复了不知多少遍,也许我已不能清晰说出每一次的详细场景,但我始终难以忘怀的就是我与学生之间的那份爱、真诚和理解,我深刻的体会到:成功的教育源于对学生的理解、宽容和发自内心的爱。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生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师生的心灵。

作为普通的辅导员,也许在我们身边没有那么多鲜花、掌声与赞许,也许我们也没有引以为豪的赫赫功绩,但是,无时无刻,我们不在克服重重困难,去奋斗、去奉献。因为,我们知道自己身上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更要对得起可爱的同学们。工作中我始终坚信这样一点:也许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成为优秀的大学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但我们只要每个学生都能够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教师的职业,是一项做人的事业,而这项事业,需要我们的耐心、爱心,更需要我们很强的责任意识。

四年的辅导员经历带给我的不仅是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尤其是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同学们也用他们的真诚和热情教育着我,激励着我,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一直是我最快乐,最充实的日子。

“感谢明月,照亮了夜空;感谢朝霞,捧出了黎明;感谢春风,融化了冰雪;感谢大地,抚育了生灵。”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感谢你》,每当这首歌在耳边响起,就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曾给予我帮助的人们。在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这四年来,更是有许多人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令我感激。但我最要感谢的还是我积极、乐观、热情、善良、可爱的学生们。

感谢你们——给了我自信,激发了我无穷的工作热情和灵感;

感谢你们——给了我责任感,让我学会用广博、宽厚的师爱包容所有的人;

感谢你们——给了我快乐和幸福,让我由衷的生发出对生活更深层的热爱;

感谢你们——给了我更深重的使命感,让我不知疲倦的引知识泉浇其心骨,点智慧火亮其旅程,竖灵魂峰壮其行色,让我知道我的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爱的执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为了爱的执着,我们坚韧,我们刚强,我们付出,我们奉献,我们无怨……我们用青春和热血铸造着祖国教育事业的辉煌,书写着我们平凡而壮美的人生!

最后,我要自豪地说:能够做一名辅导员,这是我一生最无悔、最骄傲的选择!我会永守这份骄傲与感动,继续前进!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自我[详细]
2015年4月28日,工程力学专业14080741,1408[详细]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