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心得交流>>正文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4-09-23 15:39 李艳  审核人:   (点击: )

这一年中,不断被太多太多的人和事所感动着、激励着……在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中,灾区广大教师在生死关头以人民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学生博大无私的爱,奋不顾身、舍生忘死保护学生,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大爱之歌,树起了人民教师的师德丰碑。看着听着这一幕幕,我感动的同时倍很自豪,因为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政治辅导员,但我也在用一腔爱心去温暖着我的学生,密切关注着他们的成长。

多年来一直从事学生工作,也一直当班主任,所带的学生中,有不遵守校规校纪而受处分者,有学习态度不端正终日沉迷于网络者,等等,庆幸的是这当中大部分的同学都能改正错误进入而正常的学习生活,顺利地走入工作岗位。在处理过的诸多学生工作案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所将要讲述的以下这则案例:

案例:

张某,男,陕西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他所在的这个班是我大三接手的班级,接管这个班级后,我向班委了解班级情况,学生就向我反映班内的张某学习成绩不好,两学年的学费没有交,经常不在宿舍,常去网吧玩网络游戏、旷课、不愿与人交流,甚至与同寝室的同学都不愿多说几句话。听到学生的反映,我感到张某的现状比较严重,必须和他当面了解情况,制定解决办法。当天下午我把张某叫到办公室。第一次见面,张某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松散提不起精神,他个子不高,穿着很朴素。我心里很清楚,班主任和这样的学生第一次见面谈话,一定不能完全工作式的了解、批评、给他支招,不能完全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急于求成,对待这样的学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因为他的现状已经不是老师简单几句语重心长的话就能发挥作用的。一个学生从小学到现在所接触的老师很多,而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就是学校和家庭对学生的说理式教育,很多学生是听着“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如何如何”之类的话长大的。我想如果我再以如:你应该如何如何,不应该如何如何……这样的话开场的话,这位同学一定很反感,势必为我和他以后的交流带来阻碍,因为这样的话听了十几年,结果也是老师说老师的,学生怎么做还怎么做,起不到任何的效果。所以我决定先不谈他的学习和上网的事情,而是先从他的家庭谈起。我让他坐在我的跟前(为了不让他紧张,我没有让他坐在我的正对面,以下是我们的对话片断)。

……

我(问):“你家是哪里的?家里情况怎么样?”

张某:“我是陕西省一个贫困山村的孩子,父母是老实的种地人,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还有一个弟弟正上高一,所以学费也交不起。”

我:“我也是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的。我觉得农村的孩子懂事,知道替父母分担。学费交不起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学校也不会让学生因交不上学费而让学生退学。你平时和宿舍同学沟通交流的多吗?”

张某(边说边低下头):“不多,我总觉得我家里穷,别人瞧不起我……”

我:“你错了,不会有人瞧不起家里穷的孩子,只会瞧不起没有志气的人,自己要有自信。老师也是农村长大的,我从来没有觉得我不如城市里的人,相反,我却有他们所不能拥有的,我会有儿时和中学时代的许多充实而又美好的回忆,想起来每天放学时去帮父母干农活,脚踩在松软的泥土上的感觉,还能看到许多在城市里看不到的小生灵……这些丰富的回忆是他们所没有的,这是一笔人生的财富……你要端正心态,去积极的看待一件事,或者说一件事你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当你在同学们面前说起你的经历时,其他人一定是用非常羡慕的眼光来看着你的,一定会羡慕你会有如此丰富有意义的经历!我们应该以我们丰富的生活阅历而自豪!你说呢?”(我轻松而又愉快地望着他)。

张某不好意思地低头笑了笑,看得出来他很接受我们的这次对话。我赶紧趁热打铁,说:“我看了你大一时的学习成绩很好,有好几门课都是80分以上,挺优秀的,看出来你很聪明。可后来你的成绩有所下降,是什么原因呢?”

张某:“我有时不想上课,就去上会网,后来我上网的时间多一些,现在课落了几门。”

我(尽量减少正面的说教,如不让他上网):“上网好啊,可以浏览到很多信息,可以和同学及朋友聊天说话,还能省电话费呢。上网我不反对,但是要减少上网时间,不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网络上,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很好啊!不过今年都大三了,快要找工作了,如果你坚持一下,就成功了……”。他点点头,并低声嗯了一声。

……

结束谈话那天我目送着张某轻松地走出办公室,我的心也很轻松,但过了几天我再向张某的同宿舍了解时,我失望而又愤怒,因为他并没有如我想象的那样有所改变,仍然是一如既往的逃课上网。同时我又获悉,他并不是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没交学费,而是把两年里家中给他的学费和住宿费全部都交给了网吧,至今仍欠费近万元……我强压怒火,又和张某坐在了一起。我没有指责他仍去上网,我说:“你为什么说得到却做不到,言而无信,既然你做不到尽量少去上网,那你上次就应该明确地告诉我你做不到,你这是欺骗。”他无语。我语音婉转下来:“你有什么困难,如果你一个人解决不了,我愿意和你一起承担,同学们也愿意帮你,你就把我看成是你的朋友,哪怕是姐姐。”他没有说话,我接着说:“我不是来指责你,为难你,你要明白我是想帮你,有什么心里话说出来好吗”,张某抬起头:“老师,我和你说实话吧,上网就像吸鸦片一样,上瘾,我摆脱不了……”。我吃惊道:“难道你上网时把那么多的钱往网吧里扔的时候,你没有想到在家中辛劳的父母?”他摇摇头。我感到痛心,两张对比鲜明的照片在我的脑海里展现:一张是他面朝黄士背朝天的正在辛勤劳作的父母,一张是在昏暗的网吧里挥霍沉沦的张某……

随后我给他的家长写了封信(他家中没有电话,邻居也没有,打电话得到镇上)说了张某的近况。当后来这位穿着一身已经褪色、衣襟处还破了一大块的饱含岁月沧桑的父亲站在我的面前时,我就更坚定了挽救张某的决心。我先让他们父子单独谈一谈,但是张某什么也不愿和他的父亲讲。后来我们三人坐在一起聊。我向张某说:“你把情况告诉给你的父亲,虽然他已经知道了,但是我想让你亲口对你的父亲讲,讲讲你的钱是怎么花掉的。如果你什么也不愿说,就说明你还没有改正错误的勇气。”张某还是不说一句话,继续沉默着。我又急又气,泪水立刻涌了出来,冲张某说“如果你家里条件好,我尽了我的责任,改正与否在于你,我可以不管结果,但是你的父亲就在你的面前,他在家里种地,你的母亲在镇上宾馆打扫卫生,挣了钱每月给你寄来,可你呢?……一个人一生哪有不犯错误的,这只不过是你人生中的一个小错误,从跌倒的地方能爬起来,你就成功了,要相信自己……”

……

后来我又经常找他,关心他的生活和思想,当他有点进步的时候,我及时鼓励他,同时让班内和同宿舍的同学也帮助他,约他经常参加集体活动,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帮助他找回自信,他也被我的执着所打动,觉得我是在用真心来帮助他,他下定决心要改正,并且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把他不及格的课复考通过了。事后我对他说:“张某,老师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自信;老师也佩服你,因为在困难来临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面对,而你却战胜了自己……”后来他在大四的时候过了四级,并且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他对我说:“李老师,你就像我的亲姐姐,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我学会了如何感恩,如何去面对和解决困难。您说的没错,这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润的。

案例分析:

这是一起学生迷恋网络成瘾案例。近年来,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之一。对于抱着不同使用目的的大学生会认为网络是技术、网络是文化,网络是游戏、是娱乐……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网络是一面窗户,是一种媒介,是一把双刃剑。最常见的就是学生使用网络行为不妥或使用异常。对于网络成瘾的学生,结合实践经验,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1)要了解学生到底在网络中做什么。要在深入学生生活的基础上,努力了解各种网络行为的特性和优缺点,不能盲目判断。要针对不同情况学生的特点进行引导。

(2)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心理特征量体裁衣。大学生都具有好奇心重、自制能力差的特点,但同时也能够明辨是非,愿意听取意见。因此,要把握这一特点,对不当的网络行为循循善诱;其次在工作中要注意学生的逆反心理。坚决不能采用粗暴的“家长式”,一味地批评指责学生“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往往会导致学生一开始就产生逆反心理。

(3)要积极寻找学生网络成瘾原因,对症下药。很多迷恋网络的人,其实成瘾原因都是在网外的。例如张某成瘾原因之一是他的自卑,认为自己家里穷,别人看不起他,因此不愿意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这就使得他在同学们中产生了孤独感,因此他在网络中寻找自我,迷失了自己。也有的网络成瘾者是因为宿舍关系相处不好而不愿意和他人交往造成的;也有受家庭关系影响而迷恋网络的。总之,找出了原因就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

(4)寻找其他兴趣点,实现注意力转移。针对小张的情况,我除了做好思想引导,也号召同学发挥朋辈的力量,尽量多叫张某参加集体活动,培养他其他的兴趣,并适当安排一些班级工作来分散他对网络的向往。这样可以使他在现实社会中结交朋友,增加同学间的友谊,并可为他人做出贡献,让他体会到自身的价值。

(5)要加强班级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对于刚有网瘾苗头的学生,利用信息员能够做到早发现,及早引导,将网瘾消除在萌芽状态,工作会更有成效。

(6)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进行鼓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应深入、耐心地了解学生真实情况,以真诚和恰当的激励作为大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是要批评,而更重要的是当学生获得成绩和进步的时候,一定别忘了要激励他。比如此案例中的张某,大一时成绩均分80多分,是一个很聪明的学生,这就是他的一个闪光点,而对闪光点的激励可以增加学生的信心和斗志。

(7)辅导员或班主任对学生要有高度的爱心和责任心。对于问题学生的帮扶引导不会短时间立竿见影。多年的学生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了解学生最多的辅导员及班主任,一定要用心去体贴、感化自己的学生,让学生真切地体会到老师是真心在帮助他。著名教育家霍懋征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种品质,一种力量,也是教育成功的秘诀。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身教更重于言传,只有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引领学生,用爱心去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炬,才能让他们在人生成长的旅程上少走弯路,让他们离自己的理想近些、更近些!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自我[详细]
2015年4月28日,工程力学专业14080741,1408[详细]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