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班主任心语>>正文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之愤
2014-09-23 15:20 郭云霞  审核人:   (点击: )

开学近一个多月了,这学期的九月,可谓是老师近几年来最忙碌的九月,校庆、迎新、带新生、评优、孩子入小学……事事都是要事!真是忙得不可开交……呵呵……

几天前张洁通知我,新一期报纸又该出了,而我的班主任心语还没想过,我该写些什么呢?老师想来想去,正好结合前几天341班的投票事件,谈谈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首先我们来说说投票事件,党支部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在每班产生了2名上校党课的候选人,然后在各班过一下群众关。2选2的方式,结果得到的是2出1的结果,341班的另一个名额就这样作废了。我在反思,难道支部推的候选人有问题?还是我们班里的同学有问题,而且这两名候选人的票数中都出现了10%以上的弃权票,我想不明白,这些投弃权票的同学究竟是怎么想的,难道你们对这两个人不认识不熟悉吗?你们是刚来这个班的吗?他们为班级做的工作都不存在和看不到吗?你投弃权还不如投反对票,起码你思考了,觉得他不符合条件、不够资格……你们这种不同意也不反对的中庸之道让我为你们汗颜!你们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是一个团结和谐班级所唾弃的!

我们都知道人无完人,谁能无过,尤其作为班委在处理一些事情时肯定会因个人处事方式方法的不当而得罪一些同学,或者说他们在传达老师指令时正好与某些人的意愿相悖,但我们应该正确分析和看待一个学生干部,看他们是否真正是为了全班同学服务,真正是为同学好,不能因为仅与自身利益相冲突时,就认为他不称职、不好。而且这次你们浪费了名额,只会增加日后的竞争,不会因为你们这次少一个下次再多给你们一个,你们根本就没有把自己当成我们集体中的一员,也不知道你们这样做损失的是集体的荣誉!

我从百度中查到:集体荣誉感是一种热爱集体、关心集体、自觉地为集体尽义务、做贡献、争荣誉的道德情感。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激励人们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在集体生活中,个人将逐步体会到集体荣誉与自己的关系,体会到个人在集体中的地位。当集体受到赞扬、奖励的时候,就会产生欣慰、光荣、自豪的感情;当集体受到批评或惩罚的时候,就会产生不安、羞愧、自责的感情,这就是集体荣誉感,是有上进心的表现。

看了集体荣誉感的定义和意义,我不知道你们会有啥感想,尤其是那些存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的同学你们又该如何定位自己?是正确对待、积极参与班级事务,成为一个有责任、有上进心的有为青年呢?还是继续狭隘理解、消极应对,做一个自私自利、没有上进心的无为青年呢?脚下的路都是自己走的,但不同的人会走出不同路来,关键在于自己!希望我们10级高分子的同学们都能将自己全心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来,拥有班荣我荣的思想,当班中同学取得成绩和荣誉时,我们为他骄傲为他高兴,进一步帮助他取得更大成就;当班里同学失败和遇到问题时,我们要积极为他排忧解难,促进让他早日取得进步。相信我们的班级经过此事能够逐渐的成长和成熟起来,真正让我们高分子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

写于2011年9月25日晚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亲爱的同学们:非常高兴能以写信的方式和大[详细]
前些日子,老师从网上看到了一个富有哲理的[详细]
​开学近一个多月了,这学期的九月,可谓是[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