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班主任心语>>正文

 

忙中取静 学有所思
2014-09-23 15:17 郭云霞  审核人:   (点击: )

一直以来,我就像只陀螺,不停转动而感受不到转动的快乐,又好比不断跑步的马拉松运动员,一直奔跑却不能欣赏周边美丽的风景,似乎需要忙碌成为所以忙碌的理由。你们是不是也有同感呢?这些日子病休在家终于能静静坐下来想一想、思考一些问题。

忙碌会形成惯性,而心情也会产生惯性。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生活太无聊太没劲了,有的同学用“郁闷”、“纠结”来形容我们的心情。这是因为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而我们又不能从中领悟和找到新的变化,那么心情自然会越来越差。重复意味着没有进步,而没有提高就会失落,失落久了,心里少了激情,生活中少了感动,埋怨也就由此增多。

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现象:看电视时,觉得这个节目不好看,那个节目没意思,开始不停地换频道,所有频道翻了一圈又一圈,结果还是没有发现喜欢看的,但却并不想关掉电视,然后又按着惯性继续换频道,试图期待下个时间段会有好看的节目,结果一般是更加绝望。当失落表现为一种固化行为的时候,往往会不断重复这种行为,而这种行为的不断重复就会使失落成为一种常态。所以我们会看到爱埋怨的人总在埋怨,爱微笑的人总在微笑,心情与其外在表现经常相互强化。

  有时候,一种不想继续的行为还在继续,就是因为我们的目标不够明确。比如看电视,要么看新闻要么看想看的电视剧,没有这些节目,就马上把电视机关掉,可谓目标明确。而有的时候,虽然我们的目标明确,但意志不够坚定。有些同学每天都会有很多计划或者计划很多,但是在实施的时候就会缺乏执行力。如背单词,多数同学会给自己设定一个背单词的宏伟计划,一开始心志可谓雄心壮志,气势可谓气吞山河,但是几天后就对背单词的事业玩忽职守,再过几天就是背单词大事,容日后再议,等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叹:单词,这次我一定把你背完!几个月过去,考试后反思,找到了又没有考好的原因——单词量小。目标是动力,而执行力则是保障。

处于不理想现状的例子很多,改变不理想现状的方法也很多。最近许多同学反映高数、线代、C程太难理解了,有的觉得上课听得懂可作业不会做,郁闷!我们只会抱怨,让它惯性地持续下去,甚至固化成一种失落心态,久而久之,只会对学习失去兴趣。那么我们在感叹大学课程的深奥、难懂的同时,你们可否想过如何来克服这些问题和难关?有没有思考过同一水平考入大学、同上一堂课,为什么会出现优良中差这样不同的成绩,他人能学好,我为何不能?

那么这时就需要我们学会在忙碌中偶尔进入“心灵咖啡屋”静静思考和体味生活,总结自我,提升自我。另外还要像一块海绵一样努力地吸水,而且要想成为最好的教练,就要学会去跟最好的教练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让改变成为一种习惯,我们要努力做到!

大家有时候不妨也坐下来写点见闻感受,督促自己多思考,或者总结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得与失,至少不会让自己像陀螺那样不知所以然地转动。上期班报中就有几位同学通过写诗、写体会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就很好,也希望大家都能积极投入进来,让班报成为我们交流的新平台。同时感谢一直以来辛勤工作的编委们,你们辛苦了!

 

写于20101123日晚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亲爱的同学们:非常高兴能以写信的方式和大[详细]
前些日子,老师从网上看到了一个富有哲理的[详细]
​开学近一个多月了,这学期的九月,可谓是[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