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第八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2-05-23 14:51   审核人:   (点击: )

5月17日至19日,山西省教育厅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办了第八届山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校杜瑞平、常璇两位辅导员参赛与来自全省56所高校的69名辅导员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比拼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展示辅导员风采。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环节,包括基础知识测试、谈心谈话、案例研讨。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知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内容的掌握情况;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现场展示解决学生在日常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的技能;案例研讨以每组两位选手通过“AB角”问答研讨的形式展开,案例紧扣辅导员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班级管理、评优奖助、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展开。

我校辅导员在各个比赛环节中沉着应对,立足工作实际,综合运用思政理论知识和谈话技巧,研讨案例、讨论解决对策,展现出扎实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过硬的职业能力,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精神风貌和业务能力。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于比赛方式的变化,给我校参赛辅导员带来参赛场地选择、赛场适应等一系列困扰,为确保我校参赛辅导员能按时参赛,学生工作部积极做好各项赛前准备工作,全力保障辅导员顺利参赛。根据赛事要求,学生工作部临时在在文瀛5号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设立专用“云考场”,架设全新的网络设备和比赛设备,确保比赛期间的网络流畅及设备正常运行,组建专门工作组不间断值班,做好比赛现场的应急工作和后勤保障,在确保我校辅导员安心参赛。

本次参赛工作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我校辅导员在平时工作中的勤奋努力和不断学习。一直以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通过组织辅导员参与各级、各类专业培训和职业能力大赛,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建设。此次参赛,为展现我校辅导员优良的职业素养,拓宽我校辅导员视野,加强我校辅导员与其它院校辅导员的沟通与交流提供良好平台,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