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理学院 常璇
2019-03-27 09:27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3月,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年9月25日,正式入职中北大学,成为一名学生辅导员。一年多的工作让我逐渐成长,收获颇多。感恩在我最好的时光里可以成为一名辅导员,也感谢我的学生愿意与我共同成长和进步。

爱心与付出:用心贴近学生,走近学生

目前担任5个班级,共260名学生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我既是严肃的班主任,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既有原则又有温度。通过组织所带新生班级团体辅导、召开各类主题班会,增强班级凝聚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宿舍约谈,逐个宿舍进行约谈,解决学生的困惑,分享学生的喜悦,进一步贴近学生,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态;组织班级学生定期集体自习,鼓励学生写期末个人总结,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学会思考,获得成长。

细心与责任:用心总结经验,创新方法

负责学院党建工作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党建工作中,通过线上线下“两手抓”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传统阵地方面,理学院“学生党员之家”建设完善,达到了“六有”标准;依托于阵地建设,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坚持党日活动“一月一活动,一活动一主题”,2017年十一月负责党建工作至今,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共计开展9项主题党日活动;网络阵地方面,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各项档案的建立,实现了对党员、预备党员信息的动态管理。理学院“党员e家园”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习语近人”、“微党课”等栏目,并实现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网上递交。

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心理健康月,组织了第五届心理知识普及大赛、心理剧大赛、心理联络员答辩等活动,紧扣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帮助我院学生树立积极的心态,健康成长。2018年9月,面向2018级学生的“六个一”工程有序开展,通过新生团体辅导、朋辈辅导、“写给大四自己的一封信”等活动帮助新生融入集体,熟悉大学生活;组织针对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覆盖全体新生,完成了对筛查出的2018级50名重点关注对象的心理约谈工作并加以追踪和记录。

恒心与学习:关注自我提升,不断进步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坚持参加培训和科研,不断提升自己。一年中参加了两项课题的研究,其中一项为中北大学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中北大学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体系研究”;另一项为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1331工程”研究专项课题“立德树人战略背景下辅导员团队化建设研究”,负责课题整体框架的确定、调研问卷的设计及分析。

作为一名辅导员,“爱未必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但一定是最有效的方法”。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坚持初心,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脸上有微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