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体育学院 李佳怿
2019-03-27 09:22   审核人:   (点击: )

李佳怿,2016年入职,硕士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现任中北大学体育学院专职辅导员,目前担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6110241班、17110241班,运动训练专业18110142班班主任。两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在学校领导的培养与教育下,在部门领导的代领与指导下,在同事的关怀与帮助下,我成功地实现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学习进修等方面都有所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赞扬。结合本年度所做工作与心得,分三个部分对个人情况进行介绍:

一、树立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做好专职辅导员工作

负责工作:评奖评优工作;学院学生口宣传工作(包含学院网站学生工作模块、院微信公众号、院QQ空间、易班建设);整个学院的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与智慧党建系统的管理与维护;担任学院学风监督员,带领学生查课,每周上报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心理普测,心理危机学生约谈;主题班会;新生资格复查与档案装入,毕业生档案核查等相关工作;医保、消防责任险、新生火车票等相关工作。

参与工作:学生科日常事务工作;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学生党建工作;助困工作;文化育人工程;迎新与毕业生工作相关工作;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理;宿舍文化建设与学生公寓管理。

学生工作是繁琐的,却能把它当成生活中的乐趣。一方面,注重学生良好学习风气的培养。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除要求他们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同时号召学生干部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改善全班的学习风气。另一方面,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时刻保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挂科较多的学生和有心理危机的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建档并开展个别跟踪教育。在取得同学们的充分信任的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深得同学和老师的好评。

二、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拓展自身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思想政治学习方面,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8年工作要点、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加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业务能力学习方面,参加了高校辅导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示范班,连续3年参加中北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2018年场共参加3场中北大学辅导员工作坊,参加第六期全国普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并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立德树人,当好学生成长道路的服务者和领路人

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在各项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马虎、不妥协、不降低标准,怀抱一颗爱心、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学生。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秉承平等开放的态度,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对话,与学生保持了融洽的关系。

辅导员工作要做好引导,但更多的是做好支持和服务。多为学生提供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空间与平台,构建宽松的氛围,促使他们更好的发展。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如选举、评优、助学等,她积极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给学生以充分的民主权利,对所负责学生的评奖评优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整个过程虽然使工作量大幅度增加,但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做法却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责任在心,奉献在岗,秉承这样的信念,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坚守在普通辅导员岗位上,为学生的成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对于自己的付出,学生的一句话,一封信,一朵花,一条微博,所表达的谢意,就足令欣慰和满足。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