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李清岩
2019-03-27 09:12   审核人:   (点击: )

辅导员工作是学生工作的主阵地,他包括多种具体工作,工作主要原则为服务师生,给予学生积极健康引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崇高而有意义。

2017年7月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成立,在新学院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工作理念:踏实工作,用心做事,奉献师生。新学院成立伊始,辅导员只有两名,在办公资源匮乏的情况下我们努力推进工作,报团取暖,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为学院平稳过渡努力拼搏,同时在赵永娟老师的带领下建立能动学院学生工作的两个愿景。

主要事迹工作:

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新学院成立伊始,我负责安全、学风建设、评奖评优、勤工助学、主题班会、德育答辩、人文素质报告以及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在学生科只有我一人的工作条件下,我努力开展各项工作,认真负责构筑良好的安全环境,结合自己在安全保卫处的工作经验,助力新学院安全稳定运行。在学生遇到电信诈骗、不法侵害等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并留存相关资料及时陪同报警,同时对学生进行安抚,确保不会出现二次危害情况发生。

新学院新气象,各项规章制度都需要重新建立,在赵永娟老师的指导下,我制定了《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晚点名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使得学院学生工作稳步推进,也为学院后续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安全责任无小事,在学院成立初期面对校园周边各种复杂的环境以及老旧的宿舍楼,我积极筹备学院消防安全演练,协调会议所用物资,同时邀请校医院和保卫处专家为同学们讲解急救常识和消防安全知识,让同学们掌握突发情况的自救常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做到安全防范意识入脑入心,让同学们时刻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方面,我认真细致准备电信诈骗、安全用水用电、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用真实而生动的案例警示同学们牢记安全防范常识,遇到突发情况冷静处理,积极需求学校相关部门的帮助。

二、细致、耐心、创新工作

学院评优评奖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审核制度。针对评优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学生,树立先进典型,进行主题班会宣讲并号召同学们学习先进,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充满色彩。朋辈的力量在各年级班会中独树一面旗帜,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身边的优秀人物事迹,逐步建立争做先锋模范的意识。

重视学业困难学生,积极和他们的父母进行沟通,并号召班委制定可行的帮扶制度,确保学业困难学生无一人掉队留级,并做好相应的谈话记录。建立班级微信群,向家长通报学校近期各种文件和班级各种活动。

严格要求自己作为辅导员、作为班主任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积极引导同学们关注十九大各项理论知识,认真讲解有关十九大的学习文件,号召同学们每天抽出时间关注人民网和新华网的头条信息,让同学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提倡同学们热心公益,以身作则,组织班级献血活动和捐款献爱心活动。提升同学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识。

三、不忘初心,追逐梦想

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安全保卫处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线,都是一线工作者。安全保卫处的工作往往是简单直接,注重结果,而辅导员工作要求的是和风细雨的教化,既重过程又重结果。辅导员工作让我需要诚心对待每一次同学的询问,对每一位同学发生的事情用足够的诚意来处理,用诚恳的态度来处理专项工作。

看着学生一张张稚气很真诚的面孔,伴随着一声声老师的叫声,学生给予我的信任和尊敬使得我有勇气面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有决心迎难而上。面对有活力、有激情的学生群体,给他们积极健康的引导,是我工作的最大责任。看同学们毕业时露出的一张张真诚和阳光的笑脸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站在这里我觉得我的辅导员工作选择是正确的、有意义的。

人总需要梦想,追逐梦想让我做出改变,离开安逸的保卫处岗位来到忙碌的辅导员岗位,我不后悔,未来我将继续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虽然过程比较艰难,但是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回顾自己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有欢乐也有烦恼,但责任二字却贯穿始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继续坚持诚心做事,再接再厉,为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