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个人事迹材料——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梁泰鑫
2018-06-05 11:14   审核人:   (点击: )

 

一、个人简介

梁泰鑫,男,中共党员,汉族,1988年3月生,博士研究生学历,从2016年7月开始担任专职政治辅导员。2016/2017学年担任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3个班(136人)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2016/2017学年,立足学院发展,在院党委、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本人在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两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党建工作

2016/2017学年,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紧密围绕学院整体工作安排,本着“夯实、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精神,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旗帜,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文化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党员模范带头驱动机制”、“党员实践锻炼岗、服务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为载体,依托两支队伍,即学生党建办公室和各学生党支部,努力构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塑造制度、理论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的党建工程。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强化学生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服务意识,在学生群体中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院营造“明理笃学、志存高远、热爱集体、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具体做法:

1)抓组织文化建设,促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

2)抓阵地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水平增实效。

3)抓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通过“三抓三促”,组织形象得到了重塑,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组织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对学院内涵、文化标识的大力宣传,起到了外塑形象,内增凝聚力、自豪感的作用,党员有了“家”的感觉,在学生们心目中也有了一个“看得见”的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及设立的党员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岗,使党组织、党员对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党组织、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服务意识,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三抓三促”,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梳理完善各项规定,使党支部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标准,不仅规范了其工作职责,同时强化了其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意识,使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档案体系的建立起到了监督、督促作用,为肯定工作业绩、查找工作不足、提升工作质量提供了原始依据。

通过“三抓三促”,使党建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对传统阵地的改造升级,实现了党员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将“互联网+”引入了党员教育与管理,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的界限,对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2、学生工作

秉承“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以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素质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把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所面临的困境,当好他们的服务员,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追求真善美的愿望。

1)奉献:坚持做24小时X7的“全天候”辅导员。

2016级新生入学那天起,就将我的全部热情与学生的大学生活融合在了一起。从学生的日常琐事到思想动态,从贫困资助到学风建设,一项不落、一项不少。没有正常午休、没有正常周末,学生随叫随到。一年来,所带班级学生思想稳定,学风优良,未发生重大的安全稳定事故。

2)责任:坚持做学生思想上的坚定舵手。

作为同时肩负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辅导员,将党建与学生管理有机结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在学生们当中强化感恩教育、树立诚信意识、传递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明理笃学、志存高远、热爱集体、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3)创新:坚持做学生学习发展和人生规划的“设计师”。

作为一名辅导员,仅仅做到“辅”是远远不够的,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攻克“导”的难关,引导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才是辅导员工作的重心。通过“回答四个问题”、“集体自习”、“走进实验室”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

辅导员工作是不断发展的,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面对许多新问题,需要辅导员与时俱进,不断开创辅导员工作新局面。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我无怨无悔。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一年来和同学们的共同成长,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辅导员工作是可以追随一生的事业,可以仰望一生的事业”。“漫漫修远耕耘路,芬芳盈满桃李园”,今后我将坚定不移地走辅导员道路,用爱和青春谱写中北辅导员的风采。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