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辅导员个人材料——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赵竞
2018-06-05 10:51   审核人:   (点击: )

我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赵竞,担任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16100141四个班班主任,承担学院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素质报告、宣传报道、日常报账等工作。现对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一、“旗帜就是方向”——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辅导员是与学生接触最密切的群体,肩负着管理育人、传道解惑,以及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因此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尤为重要。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支部工作中,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指导学生党支部按规定组织开展支部活动。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为了适应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形势与新问题,多角度、全方位地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首先,广泛阅读辅导员工作手册、班主任工作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等方面的书籍,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其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优秀的同行学习,在一年半中,三次参加省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培训再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研究,2017年校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立项课题中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生命意义感缺失为题主持课题一项、并参与其他课题两项。

三、 “润物细无声”——做好学生日常事务工作

1. 网络育人开辟思政教育新途径

在思政教育网络时代的新形势,营造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思政教育“微”平台是当下建设之需。本人承担学院了学生工作宣传,管理学生网络宣传媒体队伍和网络宣传媒体中心、运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在学院网站等平台展示学生风采。结合国家时事、纪念日、重大节日以及学生生活实际推出学生喜闻乐见的文章加大网络思政教育的力度。  

2. 心理育人伴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负责老师,一年半以来,我指导人文心扉心理站的相关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工作,在学院认真践行新生心理六个一工程。此外,以健全人格,提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宗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联络员培训、院心理知识讲座、心理知识竞赛、手语操、学院间心理站联谊活动、525心理游园会、五佳心理联络员评选等活动。

3. 文化育人,积极开展文化素质教育

文化育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对于人文学院学子而言,人文素养的培育尤为重要。2016年9月至今,共组织文化素质报告7场,其中,中北大讲堂1场、知行讲坛6场,主题涵盖心理健康、中国文化、戏曲艺术、志愿服务、法律等方面,覆盖面达1400人次。通过不同的主题讲座,全方位加强我院师生文化素质的培养。

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班级建设初见成效

1. 管理育人,时刻好学生安全稳定底线

学生的安全稳定事关学校与学院的整体安全稳定大局,在班级工作中,我以班级管理为抓手,将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第一要务。在所带班级中,每月召开学生班会、每月走访学生宿舍、每两周一次班干部会议、不定期查夜不归宿,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要求宿舍长自查宿舍安全卫生,防微杜渐,消除安全隐患。

2. 学风育人,推动学习风气形成与学习习惯养成

学风建设是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严格执行学院考勤制度,每堂课由学习委员核实并记录学生上课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其次,鼓励班委发挥模范作用,在实践中锻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再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专业教育、个别谈话、走访宿舍、听课及与家长联系等形式,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所带的班级16100141班获得“优良学风班”(2次)、“先进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16100241班获得“校级先进团支部”;17100141班获得荣誉称号“学生军训优秀连队”。

3. 实践育人鼓励与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因此,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一年半中,所带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立项3项,院级1项;“刘鼎杯”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复赛3项;积极参加各项与专业相关的比赛,获得省级奖项11人次;担任社团负责人13人,其中,新建社团10家。

此外,本人也作为指导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各项实践活动。2017年暑期,带领“访信·思源”社会实践队在山西平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指导学生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立项2校级立项1项;指导学生新成立社团1,并在新社团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4. 积极落实班级三个一学生成长

在班级管理中,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了三种特色活动。第一,学生入大学,为了促进学生思考规划大学生活,学生完成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信件由我保管,并在他们离开学校时送给他们第二,每学期结束,要求学生完成“一份作业主要关于本学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存在不足的地方有哪些?,学生自行留存,帮助学生理清不阶段收获与不足,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第三,每学年一张班级合照留下学生成长的过程,也留下彼此美好的回忆

过去的一年半,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同事的配合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深入思考,学习同行先进经验,我将再接再厉,团结同事,积极进取。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