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不忘初心,做一名有情怀的辅导员——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叶增民
2018-06-01 16:32   审核人:   (点击: )

我是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叶增民,20037月至今一直从事学生工作,工作15年来,带过5个年级22个班的班主任,陪伴见证了1109名学生的青春,先后负责过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助困、评奖评优、党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学院团委等相关工作,获得过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省、校优秀班主任、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一、辅导员工作的初心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那么,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初心是什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对辅导员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想这是对辅导员提出的要求,更是辅导员工作的初心。

辅导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既是大学生求学问道的授业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既为业师,更是人师。

二、辅导员工作的情怀

尽管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工作状态千辛万苦,工作方式千变万化,但是从事辅导员还是需要一部分情怀的。

1、家国天下的情怀。

辅导员作为接触大学生思想最深,交往最密的教师群体,要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去教育、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去谈理想、论天下。

2、 专注无形的情怀。

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利用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把越来越多形式上的工作向无形的教育形式延伸,通过有形的工作如奖助学金的评定,院校党课的推选,各类学科竞赛,学院学风建设等工作去教育感染学生。放下有形的成果,着重去培育无形的土壤。

3、探索创新的情怀。

辅导员是创新者,乐于尝试、乐于革新,要紧跟并融入学生的语境和关注焦点。与此同时,辅导员所做出的价值观引领和搭建的平台都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启迪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智慧的隐性课程,这让大学生有梦可以做,做梦可以创,创梦可以圆。

三、辅导员工作如何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当前我国正在推行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我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作为一名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是非常关键的,这就要求我们:

1、充满激情,勇于创新。

辅导员工作是寂寞和清苦的,是岗位的责任赋予了我们工作的激情,面对当代大学生群体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在实践中进行总结、提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模式、内容、体制和方法。

2、目标高远,追求极致。

辅导员的高原目标是潜心学习和专心致志地研究思想教育的理论知识,提高工作艺术和工作水平,通过敏锐的观察力和细微的洞察力,及时发现学生政治思想、学习状况等各个方面出现的征兆,并针对学生思想的变化,对教育方法进行调整,对学生或班级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及时解决,防微杜渐,将一份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也就有了“工匠精神”。

3、耐住寂寞,方拥繁华。辅导员大部分的工作是琐碎的、无法量化的,既然选择了做一名辅导员,就要相信自己的价值终会在工作中体现,会在学生的成长中体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不断学习进步,做一名专注用心打造教育事业的“工匠”。

四、我的一些工作反思

1、辅导员要给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人生的路,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光亮,因此,对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读书,多思考,多订阅辅导员工作相关的公众号,多去参加培训交流非常有必要。

2、辅导员要具备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从事辅导员工作时间长了,有时候对待学生耐心不够,不能够很好地聆听学生们的心声,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开导。

3、辅导员工作不能陷入“事务主义”,做好日常事务工作的同时,学会抽出身来,对辅导员工作进行宏观的把握,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辅导员职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坚守初心,富有情怀。我会继续努力,俯下身子扎根到学生中去,时时刻刻不忘学生,点点滴滴呵护学生,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与学生教学相长,风雨同行,做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知心朋友!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