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标兵——周宇宏
2016-12-21 09:33   审核人:   (点击: )

春风化雨为良师  润物无声做益友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我的导师教导我说:教育就像是等待花开一样,需要我们给予阳光、水分和养料,有的孩子是春天开花,有的孩子是冬天开花,需要我们耐心等待与培养。我的领导告诉我说:做辅导员就像是做慈善事业,待遇不会很高,但责任很高。初入辅导员行列的我认为,做辅导员是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我参与了他们的青春,他们融入我的生命!

2014年3月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我就职于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学生科,从此开始了我的辅导员生涯。进入辅导员行业后主要负责评奖评优、助学助困、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日常事务及第三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工作。由于领导的精心培育和提携,我于今年五月份转到团委:协助团委书记负责团委学生会、科技创新、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第三党支部书记及校外辅导员等专项工作。两年半的辅导员工作,我收获颇多,成长颇多,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稳步落实常规工作,用细节感染学生

从事辅导员工作开始,我坚持从开展好每次活动做起,从干好每项工作做起,从总结好每次经验教训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

在评优助困过程中,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学校评选制度为指导,结合本院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并落实奖助学金的各项政策与制度;做好奖助学金政策的宣传工作,提高全院师生对奖助学金的认识;规范奖助学金的评审过程,做到奖助学金的评审与发放的公开透明;组织贫困生的培训与活动,让他们在诚信中学会感恩!

在学院心理教育工作中,建立并完善心理工作制度,架构心理工作体系,积极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新平台,开创心理工作方式新局面;以心理普测为纽带,了解、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及特点,防患于未然;通过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做好跟踪教育,增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开展心理联络员、学生干部系列培训活动,关注特殊群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开展心理主题班会,让学生吸收新的知识,激发新的思考,扩大生命的空间;通过以525活动月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心理活动,促使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二、积极推进特色工作,用创新引领学生

在学院各位领导的指导下,我有幸具体负责了我院校外辅导员的工作,我在2014、2015、2016年具体联系并邀请21名有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校友回到母校承担班级校外辅导员工作,三年来,我协助领导组织并开展28场校外辅导员班级主题讲座,举办2次华彩论坛,2次学生干部座谈会,邀请校外辅导员2次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开展校友与校领导开展座谈会,与校友和学院领导协商沟通开展校友“筑梦”基金颁发仪式,与校友研讨并开发研制“校友通”,此外还邀请校友与班级开展了共度中秋、荧光夜跑、爬山、探访宿舍等班级活动,实现学校和社会资源的整合,促进学生的学习、实践、创新的全面发展。

三、立足科学研究,提升职业素养

领导教育我们,既要低头走路又要学会抬头看路。所以尽管日常比较繁琐忙碌的工作,我也很重视自我提升与锻炼,努力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

由于负责心理工作,自己本硕都是教育学专业,在我研究生时期考取了心理咨询三级证书,于2016年5月参加了心理咨询二级考试;为了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的开展,2015年12月参加了绘画心理投射技术。作为学院第三党支部的书记,我认真学习最新的理论方针政策,增强党性培养;作为评优助困的学院负责人,我申请了2015年学生处的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项目“高校贫困新生入学教育模式研究(基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并发表论文一篇;作为安全教育课的一名代课教师,我积极参加保卫处组织的安全教育课比赛,并荣获三等奖。作为团委副书记,我积极组织学生申报中北大学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以通过调研河北省清河县七个“淘宝村”来研究“互联网+”背景下农村经济生活的转型和蜕变,并将成果发表在《理论观察》;作为班级的班主任,我始终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新研究动向,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努力朝着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发展。

四、用成绩肯定现在,用梦想引领未来

在参加工作的两年半时间里,个人方面获得:2014年获“军训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获“军训先进个人”;安全教育课比赛三等奖;班级方面:14070642班荣获三次优良学风班,一次校级优秀班集体;14070841班荣获两次优良学风班;13070141班荣获优良学风班一次(大三开始接班);

五、在感悟反思中继续前行

我的辅导员工作时间很短,但感悟很多,感动很多。感悟一:心中有爱,与学生相伴成长。我用我的知识和经历教导学生,学生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感染我。感悟二:责任时刻在心,奉献永无止境。辅导员工作的两年半里,因为学生突发疾病,前往医院救治,家长路远未能及时到达,当我独自在手术室外面等待时,我想这大概就是辅导员的责任吧。感悟三:用心规划工作,用爱关怀学生。刚来时因为自己的错误,领导批评了我,让我明白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好工作的每个环节。感悟四:为师知道没有终点,为师之爱没有边界。作为师范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们的校训,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辅导员之路还很长远,我希望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珍惜辅导员岗位,抓住青春时光,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凝聚起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