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标兵——李红霞
2015-01-06 10:24   审核人:   (点击: )

守望青春,体验盛夏

——中北大学优秀辅导员标兵个人事迹材料

我是仪器与电子学院的辅导员——李红霞。9年多的专职辅导员工作,让我成长很多,可谓获益匪浅。感谢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工作的8年中,我的领导和同事给予我的诸多关怀和支持,因为他们,现在的我得以游刃有余地处理学生科的诸多工作;感谢仪器与电子学院的领导和同事,因为他们的关怀和鼓励,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中,我得以快速全面地成长。九年以来,我始终本着“以学生为本,陪伴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理念,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将过去一个学年以来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事做如下汇报:

一、班级工作

去年9月,合并院系后,我接手了6个新生班级。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主体观,充分利用QQ、飞信、电话、微信等现代化工具与学生们建立联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加强教育和引导。注重日常管理,狠抓学风建设,严格请销假制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4年4月24日,仪器与电子学院“绘心阁”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学生处处长邱建国老师为我们进行了授牌仪式。“绘心阁”位于03304教室,它是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和辅导站的同学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与装修的劳动成果。“绘心阁心理辅导站”,面向全学院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为全院学生提供个别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素质训练、生涯辅导、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等服务。

1、充分发挥班级心理联络员的基础桥梁作用。班级心理联络员是传播心理健康的宣传员,是发现班级心理问题的气象员。我院班级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状态的记录和反馈工作,皆由班级心理联络员完成。学院制定了《特殊群体学生跟踪教育记录表》、《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记录卡》、《仪器与电子学院周班级动态记录卡》等诸多能反映学生信息的记录表,通过对这些记录表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可以及时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工作,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及时做动态,静态分析,使学生建立新的平衡状态,力争将危机的发生消除在萌芽状态。

2、利用新生团体辅导系列活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上学年第一个学期,为解决大学新生入学后诸多学习生活中的适应问题,我院在8个新生班级中开展了大学生团体辅导系列活动,从9月的“相识中北”,10月的“相知中北”,到11月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学业规划”以及12月份的“相亲相爱一家人”,通过这些系列活动,达到了帮助新生学习新的态度和技能、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和适应方式、深入认识自己、促进心理成长以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对班级与学校的归属感及凝聚力的良好效果,并为做好心理预防事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通过多种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心灵自助能力。在今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中,我院一项重要的特色活动是“优秀心理电影展播与赏析”。从3月29日至5月25日的10周中,每周六 “绘心阁心理辅导站”都会播放一部电影。电影结束后,由我给学生做影评。通过心理电影赏析,在全院学生中营造起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搭建起了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全方位地加强了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就业工作

2014年4月24日,我院生涯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工程训练中心205举行。招就处副处长刘宝华老师为工作室进行了授牌仪式。我院的生涯工作室旨在帮助学生进行能力、兴趣、价值观、性格等方面的探索,分析职场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计划,使之明确今后学习、工作的方向。生涯工作室通过提供个体及团队咨询、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途径,增强了我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意识,帮助学生科学认知自我,合理规划人生,理性选择职业,提高就业软实力。作为学校首个在学院内开辟专用场地以服务于学生职业发展工作的生涯工作室,它的成立既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又是一种积极的引领。

(一)针对大一大二低年级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活动:

1、大学生生涯规划系列影片展播活动的口号是:“优秀从模仿开始!”。旨在通过电影的视觉效果和观影后教师的影片赏析使学生加深对职场及就业的认识,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规划自己的学习、改变观念并规范自己的言行。

2、建立生涯规划系列工作坊。目的是通过工作坊这种针对性很强的学习环境,强化低年级学生对生涯规划的认识,使学生愿意主动提升自己的意愿和行为。

3、开通模拟应聘生涯规划大赛。目的是通过模拟应聘的实战性比赛,引发学生找自己(我是谁,我能干什么)、找目标(我想变成谁?我想干什么)、找提升(如何更好的工作?如何找到好工作)的深度思考,促使其在校行为模式和学习模式的改变。

(二)针对大三大四高年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活动:

1、2014届毕业生就业辅导系列讲座(面试礼仪等)。目的:对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专题性辅导,让学生少走弯路。

2、2014届毕业生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分专业)。目的:分专业邀请考研成功和就业成功的优秀学生进行考研和就业经验交流会,为低年级学生考研和求职做出实战性辅导。

3、编写2014届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目的:将2014届毕业生信息编写成册,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为分析和指导下一届毕业生工作做铺垫。

4、与校职业工作发展室共同主办“华为杯”职场精英挑战赛。目的:

四、学生科整体工作

除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就业工作,过去一学年中我还负责德育答辩、主题班会、人文素质报告、安全教育工作等诸多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尽管学生科的工作繁琐,但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我积极配合学校各职能处室、学院领导和学院各科室开展工作。注重与领导、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和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动态,传达贯彻部署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决策计划,确保了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五、我的感言

如果说盛夏是一年之中最火热季节的话,那么学生们活力四射的青春就是他们人生中的盛夏。九载寒暑,陪伴了他们最绚烂的绽放,见证了他们最精彩的蜕变及痛并快乐着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挖掘出了自身的很多潜能,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经历过后用心感悟到,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才历练了自己的逐步成熟。在与他们一次次的互动中我也在不断思考人生的价值与辅导员这个职位的价值和意义。我想,辅导员应镶镀着大一新生眼中神秘而敬畏的色彩,它应流淌着大二大三学生真诚无限的感动,它应蕴藏着大四毕业生心中亲切不舍的留恋。不管物换星移,时光流转,那份深沉的感激崇敬是永远不会褪色的,这就是辅导员的价值——学生人生中的永恒律动。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守望青春,体验盛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学识激励学生,用道德教化学生,以爱心感染学生。”让辅导员工作永远青春,充满活力。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