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标兵——杜苇
2015-01-06 10:17   审核人:   (点击: )

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杜苇,我于2001年本科毕业后,留在了当时的经济管理系学生办,担任一名政治辅导员,之后分别担任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团委书记职务。从毕业到现在的13年里,一直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我想我和大多数的辅导员一样,感觉很累很辛苦。13年来我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原因就是学生的进步带给我的成就感,特别是他们对我工作的认可,使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岗位。

一、热爱工作岗位,乐于奉献付出

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这些年里,先后担任过38个班1700多名学生的班主任,记得有学生对我的评价 “可以成为朋友的老师” “是老师更是姐姐” “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我相信:只有自己付出了,才会赢得学生的认可和尊敬,而无怨无悔的付出源于对岗位的热爱。只有热爱岗位工作效率才会高,效果才会好。有位领导曾说过,责任心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我一直把它作为我工作的座右铭。

二、灵活多样的方式,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的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想法可以说稀奇古怪,对不同的学生必须采取不同的方法,这也是我十几年工作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做到这一点就会事半功倍。比如严格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所带班级在每次校院查课中都保持较高的出勤率,成绩也在年级前列。另外,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沟通和教育方式,比如对单亲家庭的学生,要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及心理上遇到的困难;从贫困生的思想教育入手,使同学们树立对勤工助学的正确认识,引导他们自食其力,并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困难的暂时性;对待体育特长生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充分发挥特招生的优势,在丰富他们大学生活、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同时,也不忘鼓励引导每一位特招生坚持学习。正是基于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带班级和学生连续多次被评为“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山西省先进班集体”, “中北奖章”和 “校长奖章”的殊荣。

三、基于自身工作平台,搭建学生教育体系

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也担任院团委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利用这一工作平台,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将学生教育落实到工作的点点滴滴中。通过班主任工作,了解掌握学生的兴趣爱好,根据我院的专业特色,开展并参与了多项活动。其中模特大赛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并在本届校园文化节上被我校学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评为“最受欢迎”活动。通过发挥我院学生的特长,积极为我校校园科技文化建设、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做贡献。不仅使我院的学生得到了锻炼,也为全校学生科技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近年来多次获得“特色团委”、“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中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2013年被评为“中北大学团建品牌创建单位”和“最受学生欢迎活动组织奖”,多个团支部曾获得“中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很高兴在我的人生中能陪伴一批批学生顺利度过四年时光、踏入社会。特别是看到学生参加工作后,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为社会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中北大学的影响力通过他们得到了提升,此时感觉我们的工作再辛苦也值得。成绩的取得已成为过去,我将继续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履行好辅导员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