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2012年“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张丽花
2014-09-23 16:06   审核人:   (点击: )

用爱用心育人

   “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这是张丽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曾在QQ签名中写到“要像茶叶一样慢慢沉淀下来,才能芳香四溢,任何事情需要点滴积累”。转眼间,她已在辅导员岗位上度过了八个春秋,而她也因此领略到了人生的不一样风景。每年的春节、教师节、中秋节等节日时,收到自己的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是让她最感动的事情,同时也让她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的快乐与甘甜,理解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

  一、重视思想教育,润物于无声之中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辅导员是最接近学生的职业,只有用真心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真正打开学生的心扉,赢得学生的信任,有效教育和引导学生。作为一名辅导员,张丽花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力求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形式多样、学生易于接受的各种工作形式中,让学生感到如春风拂面,如春风化雨乃至润物细无声。

  2004年7月,张丽花来到中北大学,担任辅导员,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初到中北大学,由于她所在的系刚建立不久,面对的一切问题都是新的,没有东西可供借鉴,都需要她全力去解决。面对所带的2004级235名学生,她投入了自己绝大多数时间。为了能够与学生充分交流,她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并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探索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引导他们,使他们端正大学态度。她还充分利用网络的功用,在所带的班级中建立QQ群,飞信群,利用高校通,通过网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效地、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中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以解决和疏导。

  张丽花心系学生,心系辅导员工作,2007年学校教学评估,处在产假期间的张丽花毅然停止休产假,提前两个月回到辅导员岗位,投入学生工作中。在每年的毕业季,因为举办毕业典礼、毕业生座谈会、德育答辩等庞大的工作量,她忍着慢性胃炎,扁桃体炎,慢性咽炎的病痛,送走一届届学生。在大局面前,她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倾注于辅导员工作,兢兢业业,坚持原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如何作一名优秀的学生专职辅导员。她是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中的一面旗帜,被学生誉为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道路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她所带的2007级学生中有一个叫赵贵福的学生,因为患有脉管炎,长期吃药不能下地活动正常上课,她了解情况后发动同学为他寻找住所,并安排学生为他辅导功课,照顾生活。09年赵贵福同学因病情严重需要去北京治疗,但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无法凑够治疗费用,她在主动捐款的同时,发动学生为赵贵福募捐四万余元。在大家的帮助下,赵贵福在休学治疗一年后,重新返回校园,并顺利完成学业,找到工作。08级学生孙上中,家庭出现了重大变故,张丽花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带头捐款,又组织院、校学生捐款,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自张丽花做辅导员工作八年以来,每年毕业季,张丽花都会发动学院的毕业生把自己计划卖掉的学习资料、衣服捐出来留给贫困学生或者贫困地区的学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她所带的三届学生中,有七人拿过国家奖学金,十人荣获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荣誉称号,七人免试推荐到哈工大、北理、南理等高校读研究生,有一人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上获得山西省赛区一等奖,四人在全国企业模拟竞争大赛中获奖。所有的这些荣誉都在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也凝结着张丽花默默地付出。这些学生后来回忆起来说:“张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就像一束阳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让我们在大学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二、关注学生未来,用责任浇灌满园春色

  张老师的眼中,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工作负责驱使着她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伴随学生走上成才之路。对于学生最关心、家长最关注的就业问题,张丽花从学生进入大学就开始着手。为了更好的服务同学,她将“大学生就业指导”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之一。自2009年以来她就一直主讲《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并在2009年参加了北森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师培训,2012年又参加了仁能达职业生涯规划师资培训,并取得培训师证书。她把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把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一直贯穿始终,让所带班级学生用一个笔记本记录下从大一入校开始所做的点滴事情,见证他们四年的成长历程。她为大一新生开展“九型人格”、“能力、兴趣、价值观探索”、“如何规划自己的四年生活”等主题班会,明确大学方向;她鼓励学生从大二开始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课、网络等途径学习怎样制作简历、如何面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模拟招聘”、“就业创业讲座”等活动;对于大三学生,她积极引导学生提前掌握就业和考研信息,协助学生利用假期多参加专业实习或兼职,通过亲身经历了解社会、适应社会,不断增加今后就业成功的可能性;对于大四学生,她与专业教师一起主动联系就业单位推荐毕业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的三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

  三、创新日常管理,辛勤耕耘不求回报

  日常管理是辅导员的常规工作,需要处理的事务相当繁杂,忙碌之余,她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创新工作模式,开辟辅导员工作新局面。自2006年担任学院学生科科长以来,她不断摸索学生工作规律。为缓解辅导员紧缺的压力,提高学生事务效率,她发挥班长群体的重要作用,建立班长例会制度,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增加与班级间联系,提高班级工作效率。她还建立班长QQ群和飞信群,发挥班长在各种活动中的作用,不仅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也锻炼了班长的能力。她还修订《机电工程学院班主任考核条例》,把班主任和班级分开进行考核,把班主任对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和量化,如班主任进宿舍情况、班级特色工作开展情况、跟踪教育等,并要求班主任对所带班级情况进行总结。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也促进了学院班级工作的管理。

  张丽花从参加工作以来已送走三届600余名学生,在每一届新生入学时她要召开家长见面会,与家长进行交流,使他们全方位了解学院情况,放心让孩子在本校就读。针对工科生英语薄弱的情况,她从第一届学生开始,要求学生每周写一篇英语作文坚持到四级通过,并要求宿舍间互相批阅,以此互相学习逐步提高英语水平。她所带的2011级实验班学生第一次参加四级考试通过率达70%,08010443班学生毕业四级通过率达到92%。为扩充学生阅读量,她要求学生每周看一本书,并撰写读书笔记,增长学识,在所带班级间互相交流所读书目,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交流读书心得。她所带08010442、08010443班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山西省先进班集体,她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

四、探索学术研究,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没有学习研究就没有创新,近年来,张丽花成功申报《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之间的关系》、《高校辅导员激励机制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等多项校级研究课题,并发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调查分析及研究》、《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等多篇论文,其中《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得山西高教保卫学会论文一等奖,她也被评为山西高教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天道酬勤,她曾当选中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示范岗、校先进工作者、中北大学辅导员标兵等称号,一次次的荣誉见证了她在辅导员岗位上的辛苦付出。

  八载耕耘,八载探索,八年的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工作、就业工作、学生科工作,她一直在努力寻找着五者交叉点并将每一项工作的内涵丰富并进一步延伸,逐步形成了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阶梯式的学生培养模式。用爱诠释,用心育人,张丽花的成绩正是她不断探索辅导员工作的结果。这些年来,为了发展学生、成就学生,她始终以不悔的决心、不弃的信心、无私的爱心、无尽的责任心开展工作,引导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充实美好的大学时光,走向正轨走向成才之路。

 

获奖情况:

  2009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

  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

  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高教保卫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被评为中北大学辅导员标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