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魏媛媛
2014-09-23 16:02   审核人:   (点击: )

以机制创新为导向  全面育人

开展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入辅导员这支队伍已近十个春秋,十年来,我在忙碌的工作里体会着什么是责任,在身边领导和同事的言行中感悟着什么是敬业,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中享受着为师者的喜悦。在我成为辅导员的那刻起,就暗暗许下承诺:不管自己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学生。正是这个信念,使我对辅导员工作一直执着坚定,也正是带着这种责任感和热情,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主管团学工作期间,所在系分团委连续四次被评为校“先进分团委”和“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所在团委两次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我个人也两次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团干”和“山西省优秀班主任”,两次荣获“中北大学十佳辅导员”和“中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次获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还曾被评为“中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中北大学防范和处理邪教先进个人”、“抗非典先进个人”,荣获省级教改项目二等奖一项,多次获校“优秀班主任”及“文明修身”、“科技创新”、“人文素质教育”、“教学评估先进个人”等荣誉。近年来发表专业一级论文3篇,二级论文6篇,学生工作论文3篇。

一、工作原则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强化管理,服务学生”的工作原则,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以“串学生门,知学生情,解学生难,暖学生心”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服务于学生,工作于一线的原则,以机制创新为导向,全面育人,使我院学生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作为辅导员,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学生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我们要相信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为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服务。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中,我深深感受到:只有得到学生的信任与认可,我们的努力才有意义。

  二、主要工作成绩与特色

  (一)把握学生特点和思想轨迹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一直坚持“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理念。做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同时,还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目标。在工作方式上我注重加强引导,很少有训斥,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尽可能使我的教育过程取得实际效果,努力做到思想工作“春风化雨”。

  (二)以学生党建为基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根据学生党支部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全面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思想源泉、领导核心、干部基地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学生党员思想过硬、学习优秀、作风踏实和工作苦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全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团结进步的核心,为学院良好院风、学风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通过团体及个人辅导,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

  随着就业压力的逐年增大,学生对于就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何帮助他们较好地完成自我认知并明确树立自己的职业方向,应当是辅导员工作的又一个重点。我对学生提出要求,将他们自己的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职业方向,同时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大二的主要任务是完成自我认知,借助职业测评等手段,帮助学生确立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开始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而大四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就业市场的情况灵活调整职业方向,多渠道就业。所带2004级信息工程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

(四)从细微处着手,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对工作倾注所有的热情与爱心,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我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我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对待每一位同学。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同学们能体会到老师的尊重,而我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并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所带三届毕业生至今仍经常打电话或发短信和我一起分享步入社会的喜与忧。

2、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在实际工作中,我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尽管现在太多的流行元素时刻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但我从最基本的要求去感染、影响他们。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我每次总是按时到会;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我自己也抽空多看书;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我就要不厌其烦,耐心解答同学们的诸多问题,尽管有累的时候,我也能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我相信,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教育和感染自己的学生。

3、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从学生的个性和实际出发,淡化教育痕迹,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我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入手,因势利导,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生,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肯定他们的优点,因材施教。为此,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既重视做群体工作,又提倡不将个体淹没在群体之中,尽可能多地进行一对一交流。“大一抓适应性教育,大二抓目标确立,大三抓理论联系实际,大四抓成才就业”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4、关注特殊个体,冷静处理突发事件,切实帮学生解决问题

  关心学生尤其是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工作期间,我经常下宿舍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进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解除思想上的障碍。

对于校园中的一些突发事件,从学校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学生的成长成才考虑,妥善处理。比如班级一个宿舍发生了失窃,我首先通过个别谈话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充分了解事情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事件的原因和可能涉及的人员,结合该宿舍学生的家庭背景,对此事件进行了妥善处理,在不影响宿舍同学团结的情况下圆满解决了问题。

  (五)确立目标,争创优秀班集体

  根据专业和班级自身特点要求各班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总体发展规划,然后确定每一学期各自的分目标,用学风建设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把班集体凝聚在一起。针对我们学生的专业特点,在大一、大二时,按年级开展各种沙龙活动。利用学院的资源请教授给学生做讲座,请博士研究生与学生座谈等,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和专业教育,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强适应能力,全面发展自己,同时为大三参加科技活动做准备。大三时,在学生中推行课外活动,鼓励学生进实验室,参加“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各种赛事。通过课外科技活动激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有效推进学风。我充分利用每一次评奖评优的机会,让学生自我总结一学期的学习、社会工作、参与各类活动情况,对照先进,查漏补缺。另外通过年终总结会对先进集体的建设及个人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以点带面,推动班级学风建设上新台阶。

  通过我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所带本科班多次荣获校优秀班集体,校先进团支部和省优秀班集体,学生中突出个人和事迹也层出不穷……

做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但做人的工作也是最有意义的。辅导员工作就是这么一项重要而又有意义的工作,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不断拓展变化的动态过程。积累之下的经验教训,将促使我不断在思索中工作。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心情来对待我的工作、对待我的学生。

 

获奖情况:

  2007年,获山西省优秀班主任、中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北大学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工作者、中北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获中北大学优秀班主任、中北大学十佳辅导员、中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09年,获中北大学优秀班主任、中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获山西省优秀班主任、中北大学十佳辅导员、中北大学防范和处理邪教先进个人,所带团委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依托电子设计竞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获山西省二等奖(排名第二)。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