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德育天地>>正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
2020-11-07 17:30   审核人:   (点击: )

核心阅读

讲好思政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好信心问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高校思政课最大的信心和充足的底气,是理直气壮铸魂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高校思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高校必须以更加充足的底气、更加坚定的信心,讲好思政课,理直气壮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行”

坚定讲好思政课的理论信心

讲好高校思政课,必须有坚定的立场和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成功解决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更进一步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行”。而且,马克思主义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科学的方法,具有开放性和时代性,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更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行”。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矢志不渝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的认同、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就是我们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底气。讲好高校思政课,必须用坚定的理论自信,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相统一,以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信仰。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

夯实讲好思政课的实践信心

讲好高校思政课,不仅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教育和引导学生,更要以理论指导的生动实践感召和激励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就和实力去感染熏陶广大青年。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是否有利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艰辛探索中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走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历史和现实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强力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就在于其将社会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这为讲好高校思政课提供了最有力的实践支撑,是我们最根本的也是最大的信心。讲好高校思政课,就是要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认知历史使命、担当时代大任。

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的“能”

筑牢讲好思政课的方向信心

讲好高校思政课,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必须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贯穿其中,用中国共产党的“能”指引青年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近百年历程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能”得到了充分体现。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这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近100年历经坎坷、饱经风霜、从苦难到辉煌的光辉历程,就是思政课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资源。讲好高校思政课,必须牢牢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领导,践行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用党的不懈奋斗史鼓舞青年,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

奠定讲好思政课的价值信心

讲好高校思政课,不仅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更要提高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涵养思政课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启迪和滋养青年学生。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营养;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着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范和前进方向,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脉和灵魂。繁荣兴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崇德向善、奋发作为的强大正能量,是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荟聚着中华民族最核心的精神标识和价值追求,是讲好思政课的深厚精神力量,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引领当代青年大学生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的旗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立德树人的成效,就是检验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根本标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高度重视,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保障。在新时代,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更有能力把“有意义”的高校思政课讲得“有意思”,巩实效提成效,建强高校思政工作主阵地,引领广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作者:中北大学党委书记 沈兴全)

来源:中北大学官网

阅读 19

赞在看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详细]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详细]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