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理学院】15080542班/14080541班/14080542班/14080441班
2016-05-31 15:11   审核人:   (点击: )

学会宽容 快乐生活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我院在教学主楼区01107举办了“学会宽容,快乐生活”的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由我院院长高玉斌教授主讲,参会的主要班级是15080542班、14080541班、14080542班、14080441班,另外邀请到的主要嘉宾有学生科科长于永老师,吴红良老师。

高院长一开始就以父辈的身份来开始这场主题班会,向大家分享了他教育孩子时与孩子接触的体会和他在学院工作多年自己觉得可以分享的东西,给在座所一个人学会宽容,就会有乐观的态度,拥有乐观的态度,就会处处感受到快乐。

宽容,即允许别人不利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宽容自己的家人、朋友、熟人容易,因为他们是我们爱的人。然而,宽容曾经深深伤害过自己的人或者自己的敌人则是最难的。

“原谅别人不代表软弱,那是一种气度,是一种胸怀,是聪明的选择。”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 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恕,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宽恕,宽容。也就是俗话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然后高院长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大意是:陶行知先生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泥块砸同学,便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陶行知并没有严厉呵斥学生,而是用三颗糖分别奖励了那位男生对他的尊重、保护女生的正义感和积极的认错态度。高院长说这体现了教育家的胸怀,这也正是作为教育家的他们所要学习的。高院长由校长及学生联系到同学和同学,同学之间一定要和睦相处,心里能容事,容者大成,同学之间不耿耿于怀。

高院长接下来谈到了乐观与悲观的关系。乐观与悲观反映了两种人生态度,一种是光明的,阳光灿烂的;一种是比较潮湿的,就像黄梅雨般的天气。一个有积极乐观态度的人,往往会有更多的积极健康的情绪表现。塞翁失马的故事、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故事、两青年求职的故事教育我们从好的方面看,这也反映出一个人生活的态度。

最后高院长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通过对张海迪的正能量给自己鼓舞,对自己的人生有重塑的影响。高院长在大学毕业30年后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并说大学时光是最美好的,希望我们不要浪费在大学度过的日子,大学生要以以上作为处事原则,待人接物的发展方向。

高院长结束了自己的主题讲话,但主题班会并未结束,于永老师做出发言:听高院长的这一讲,相信大家比上一堂专业课收获的还要多,希望同学们在听后能做出认真的思考,对自己的生活态度做出反思。对于我自己而言,在听了高院长的讲话后,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所反思,有所启迪,对自己的生活有正能量,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本着宽容的态度去对待人和事。接下来是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高院长,高院长会给大家细心解答。

正式进入了师生交流环节,一共有三个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高院长一一为其耐心解答。

同学一:感高院长给我们精彩的一堂课,生活中有些人往往更容易宽容别人,而不易宽容自己,在自己犯了错后总是百般后悔,各种懊恼,不能很好地原谅自己,这种情况如何解决,高院长您怎么看?

院长答:现在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不管家庭方面还是个人方面都对自己很重视,在此我送给大家一句话,只要你还活在地球上,就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茫茫人海中,你和我不过是两颗微乎其微的星辰,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低调,对于自己做的正确的事情,保持谦逊的态度,再接再厉,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不要一味后悔,要正确对待,积极地改正。

同学二:感谢高院长给我们正确的引导,对于您说的道理我们都记在心里,但就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而犯了很大的错误,我们在面对这些问题是应如何调整?

院长答:在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大的社会的环境,年轻人很容易就冲动,很多事情我们时隔三天再去想想,其实都是小事,我们应该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几分沉着冷静,少几分魔鬼冲动。

高院长结束了主题班会,我们班级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我们明白了"宽容别人也是善待自己;原谅了别人就把微笑留给了自己。"原谅了别人并不代表软弱,那是一种气度,一种胸怀,是聪明的选择。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宽容。以宽容之心处世,生活会少了许多烦恼。以宽容之心待人,人生会多许多朋友。多点宽容,少点苛责,是善待自己,也是善待生活。如果总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未免对自己太不公平了。宽容是深藏爱心的体谅,宽容是一种智慧和力量,宽容是对生命的洞见,更是一种人生境界,宽容了别人就等于宽容了自己。学会宽容的同时,也创造着生命的美丽。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应对生活的洗礼,原来平淡、烦躁、激怒的生活必然会散发出亮丽的光彩。通过塞翁失马,美国总统罗斯福,两位青年求职的3个故事,我们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们在生活中就应该像故事中的人物一样抱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任何事情,只有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