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我的大学梦”主题班会
2014-09-20 21:52   审核人: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我的大学梦

举办时间:2013年4月23日

举办地点:11212教室

主讲老师:薛智

参加班级:11090642、11090641、11090643

主 持 人:刘力男、杨昭

二、内容摘要

本次班会以“我的大学梦”为主题,面向学生、剖析大学、直谈梦想。讲述一开始,薛处长便与同学亲切互动,开宗明义,提出“大学梦”即大学期间要实现什么样的价值这一问题,并从知识结构、目标确立和业余爱好的养成等三方面做具体讲解。

薛处长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和生活经验,指出当代社会需要的不是单纯的专业型人才,而是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精英。不能将目标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应该充分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从多角度出发,寻找不一样的自己,争做最好的自己,涉猎更多领域,掌握更多技能,在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多读书,多看报,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知识,开拓视野,增加信息量,学会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增加自己走向社会、走向未来的资本,厚积薄发,一击即中。

明确梦想,树立目标。梦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目标是永远走在前面的队旗。我们要提高捕捉信息的能力,正确定位,制定可行性计划,既不能让自己的人生偏离航线,又要敢于突破自我,打破陈规,不走寻常路。我们要明白——目标之所以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能激发人类无限的潜能,更因为它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追逐理想的道路是最伟大而漫长的征程,苦乐交织却能织成最美的锦缎。当代大学生必须做到从分布目标到总目标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也不可安于现状,必须与时俱进,与时偕行,不断校正导航,保持高度的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抓好学业,坚守阵地,努力成为一个有方向感、有责任感的人。

培养沟通能力,增强人际关系。我们会在求职路上乃至生活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大学生在应试教育期间几乎没有离开过校园,偶尔的“兼职”也多数是在亲朋好友的庇护下进行,大多是温室里未经真正风雨洗礼过的花朵,享受着社会上最好的资源和生活,毕业后总想要一展凌云壮志,却常常眼高手低,质疑、抱怨此起彼伏,总觉得是社会亏欠了他们,却忘记了评判和打击无济于事,只有比它更强,才能将它征服,想要在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必须在大学期间调整心态,提升防御力和战斗力,学会理解看不惯的人,尊重不如自己的人,信任真诚帮助过自己的人。

发展业余爱好,融入更大的圈子。更好地了解社会,增强知识储备,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掌握更多资源,结交更多朋友往往是施展拳脚最好的助力,今天的亲人、老师、朋友甚至是一个陌生人都有可能是你将来的雪中炭、雨中伞。而只有走进更大社交圈,你才有可能遇见真正的良师益友,他们随意的一句话可能点亮你的心灯,他们不经意的举动可能传递给你最重要的信息,而他们成长的故事、奋斗的经历也许就是人生最好借鉴。学生以学为本,但是真正学习的对象绝不仅仅是狭义的课本,生活就是一本大书,盛满了你需要的一切,把自己放逐天际,遇见更多的飞鸟,才能真正学会飞翔。

三、师生互动

同学提问:我们在就业和考研的交叉路口上,该如何抉择?

老师解答:考研和就业都是对人生的一种规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对于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喜欢务实工作的同学来说,在学校学好专业课程,找一份好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对于酷爱钻研,热爱知识,对专业有自己更深的理解与想法的同学,可以选择做更深的研究。不过,考研是一条艰辛的道路,需要付出很多汗水,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同学提问:我们在本科学习的专业是财务管理,相比其他专科院校的同学,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老师解答:很直接地告诉大家,我们没有优势。上什么样的大学,有什么样的教学资源,对我们的成长有帮助,但是只有你自己才能改变你自己。若虚度大学四年,整日碌碌无为,毕业之后可能我们还不如专科院校的同学。若每天能够充实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饱读诗书,扩宽自己的眼界,那么不用我来告诉大家,走入社会,你自然会发现自己的优势。

四、班长总结

我们怀揣着一个大学梦走进了这里,却被现实的风吹向无边的天际,有的人抓得牢,有的人找得回,也有的人从此浑浑噩噩,混日子、等日子,浪费大好青春。所以,为了对得起曾经的努力,为了把握住今天的机遇,更为实现明天的梦想,我们要学会坚持,学会防御,敢于对欲望说不,力争做到最好,用最好的素养武装自己,一路向前,占据最近成功的领地,做自己生命的主宰。练就一双慧眼,保持一颗真心,明白自己的追求。青春的路上,手中一切都是风筝的线,牵着梦想,渐行渐远。

从不懂到懂的过程叫求知,从不能到能的过程是历练。桃李芬芳离不开春风化雨,在全民族谈论“中国梦”的今天,薛处长的一番“大学梦”解说,以一位前辈的视角,深入分析了大学生的现状,为正处于半清晰、半朦胧状态的大二学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言辞真挚,意义深刻,令人受益匪浅。 衷心感谢薛处长和各位同学的到来。

五、同学个人心得

心得一

刚迈进大学时,听到这样的一句话,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这次主题班会“我的大学梦”从四个角度谈我的大学梦,诠释了正是大学的我们所缺失的所需要的。

世间的任何物品都有自己的价值,只是价值的大小取决于自己在所处环境中的地位。譬如一杯水,一个馒头,我们司空见惯了的东西,并不足以为奇,也从来不会考虑它的价值和意义!可是一杯水,在寸草不生的荒漠和芳草青青的河边,它的价值就有着天壤之别;一个馒头,对于一个饥肠辘辘的乞丐和饱食终日的富翁,它的价值差别也不言而喻!一杯水,在荒漠可能就会救活一个濒临死亡的生命,那它的价值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如果在河边它就一文不值,谁还会在乎这一杯水呢?一个馒头,对于那贫困交加饥饿难耐的乞丐,无疑于一顿千金难买的美味佳肴,为他增加体力和精力,去寻找改变自己命运的良机!但它落在一个吃穿不愁的富翁手里,可能会被无情地扔掉!然而一杯水就是一杯水,它不会因为自己身处荒漠或者河边而有所改变,一个馒头就是一个馒头,它也不会因为自己落入乞丐或者富翁之手而有所不同!水和馒头对于自己的所处无从选择,只能任由他人来处置!不要去抱怨自己平凡,不要去抱怨生命太平淡,你所要做的,是找出你自我的价值。

任何人,不管地位高低,他都有自己的价值。自我价值是不可估计的,自我的定位何等重要。不要因为一时没有寻找到自我价值而不去努力。只有一步步克服挫折、挑战挫折、享受挫折,才能找到生活的闪光点,享受成长中每一面的精彩。怎样寻找自我价值,看你在努力过程中遇到失败时怎样处理,是面对还是逃避。在不断的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找到真正的自我价值。

作为高素质的大学生,我们的生活和人生观与我们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有句话说:有梦想的人最大。他们的表演现在看起来是廉价的,但是那梦想却是无价。对于没有显赫家庭背景的人,努力是唯一的砝码,他们始终如一地坚持往前走。不去惧怕前路的渺茫,也不去担忧明天的烦恼,只要自己存在,就用自己的双手去营造美好的人生。所以,没有谁的梦想是卑微的,也没有谁的生命是低贱的,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只要拥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不管在哪里都依然是颗闪亮的明星。在我们心中,那些困苦的经历才是最有价值的回忆,前路虽渺茫,但是回忆路上风景更美好。
然而不管一个人的愿景再大、点子再好,如果无法成功与别人沟通,一切都是枉然。无庸置疑地,沟通是人际交往中的一个关键能力。

每个人与生俱来就是独特而不同的。接纳别人,就要从尊重这种不同开始,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一样,接受别人的不同看法,甚至要承受负面压力,当然也要接纳自己的与众不同,它的前提就是接受自己的全部,包括缺点和不足。对待环境,亦然。只有丢掉所谓的“黄金床”,不做自己的“暴君”,不做他人的“暴君”,我们才知道自己的位置、自己的需求,我们才能真正接纳自己、接纳别人、接纳周围的事物,我们才能客观地判断,更好地成长。

我的大学,我的梦,在这个梦想比天大的年纪,做好自己,坚守梦想,接纳自我接纳他人。

刘晓宇

心得二

今天,我们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主题班会。这次班会的题目是“我的大学梦”。

薛老师主要讲述了在大学期间要实现怎样的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要确立情愿付出所有去实现的梦想。这使我不禁想起在不知不觉间度过的两年大学时光,卸下了高考的重担,不得不承认我们自由了。在过去的大学时光中,有过初到校园的新鲜感,有过结交到新朋友的快乐,自然也有过茫然的失落感。这次班会使我重新唤起了曾经的那种梦想就在肩上,要努力为之奋斗的方向感。梦想是通往成功的地图,人生本就该是对梦想不断追求的过程,它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正如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也应该有这样的生活信念。

这次班会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是如何增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做一个受欢迎的人。确实,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其中的人形形色色,这使得我们必须做出一些改变来尽快融入这个社会的缩影。首先,要有容人之量。在现在的交往中,大多数只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处理这些事情时不要斤斤计较。其次,要以诚待人,不事事以自我为中心,不什么都以“我”为主语。再次,要学会和不同的人交往。既然别人与自己性格不同,他人在待人接物方面,自然有许多地方跟自己不一样,当我们看到了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之处之后,不要觉得看不惯,要承认差别。当认识到这一点,看到不同性格的人,就不会强求别人处处和自己一样,就可以容忍相互间性格上的差别。最后,要想人缘好,还要靠近“好人缘”,通常人缘好的人都会有很多朋友,跟这样的人成为朋友,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的品质,可以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最后,这次班会使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我相信在剩下两年的大学时光和今后的人生中,会坚持最初的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梁思雨

心得三

在这个懵懂的岁月里,我们已不知不觉地在这个我们曾经陌生的大学校园里度过了两个年头。在这两年里,我们逐渐明白了大学要合理地安排时间,明白了大学读书的重要性。我们已不是那个在中学校园里,“两耳不问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我们。我们不能只在我们的小圈子里成长,现在的我们已经在大学这个小社会里摸爬打滚了两年,我们应该明白我们要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去多多锻炼自己。对于这些感悟,在今天听了薛处长的讲话后,我更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的韵味。

我们中有的人虽然整天奔波于图书馆,但他们很茫然,也许连自己都不知道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图书馆里,他们到底收获了什么。他们也许一边上着心不在焉的自习,一边羡慕那些在外面玩耍的同学。而有些人,他们总是把自己的时间花在游戏,玩耍方面,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学习,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只能靠作弊蒙混过关。这些都足以说明我们没有合理利用时间,是一件多么愚笨的事情。我们应该劳逸结合,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充满趣味。

我们虽是不再为高考努力的大学生,但我们仍是学生,学习仍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专业课很重要,我们以后的工作,要求的就是我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当今社会倡导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们不应该被其他事物困扰,忘记了学习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事。

大学已然是一个小社会,离开了大学我们就要步入社会。所以我们更应该清楚大学里的是是非非,公平与否,我们要学会去承担。而要做到这些,我们只有让自己走出去,多接触社会,多锻炼自己,让自己在实践中强大。我们要明白,只有足够强大,才能保护自己,并实现自我价值。

听完这次班会,我想我们中大多数人都会有所感悟,有些东西是在潜移默化中给了我们力量,所以我们已经慢慢地在做改变了。

郭浇燕

心得四

当大学二年级再次定位大学生活规划,我们的心态不再像出发时那么冲动,一面是青春的热情褪下不少,一面是沉淀了几分理智与成熟,不知道如此衡量之下,我们是所得大于所失或是相反,总之,大学四年旅途中程的这次班会,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坐下来静静回看的机会。

整场班会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某个关键词,也不是主讲人某句发人深省的箴言,而是两个小故事,一个关于他自己,另一个关于他的女儿。故事人物关系简单,情节也并不复杂,但实实在在告诉你两个听似相悖却各有内涵的道理——一个是今天所种是你明天所食,一个是今天与明天并非因果关系。

第一个故事是讲述他初中出国的女儿,寄宿在当地人家中,外国人以好奇与崇拜的语气问起中国人的功夫,小姑娘搬出小学第二课所学的军体拳,让外国人信以为真,对中国功夫大为认可。虽说故事本身颇有几分戏剧性,但不得不说,今天你不经意间捡拾的稻草可能成为明天救命之用。学生期间,尤其大学期间,正是博览群书的最佳时机,而我们却大把大把挥霍着时间与精力,功利色彩下的知识汲取实则为我们的未来埋下一大隐患,只能在以专业课本为半径的圈圈下打转。

第二个故事则是讲主讲人自己,一个机械专业毕业的学生最后成为财务处长,阴差阳错。实际上人生总是充满不确定性,就像那句话所说:存在的就是正确的。

当我们还在为当初高考失意而追悔、懊恼甚至怨天尤人的时候,却不知道真正的获得来自于当下,当我们为作为本科生而抱有相对于专科、辍学者的优越感时,却终有一天发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道理不错,这不是命运作怪,而是今天你的堕怠所致。

总之,我们要做的就是为自己插一根标杆在路的远处,但心里时刻告诫自己,那只不过是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像一把戒尺杀掉我们的迷失,但不至于成为我们的负担。我们能做的,只是顺其自然的走下去,这路上,心中是远方的高山,眼中是路的两旁。

张 源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