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2014-09-20 21:51   审核人: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举办时间:2013年3月6日

举办地点:9号楼7层学术报告厅

主持人 :薛亚奎

邀请嘉宾:校党委陶功定书记

参加班级: 09070441、09070442、10070441、10070442

二、内容摘要

2013年3月6日下午4:30,由理学院主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主题班会在教学9号楼7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在主持人薛亚奎副书记对陶书记进行简短介绍后,主题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陶书记对十八大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讲解与阐述,并联系学生校园学习与生活实际,重点对和谐的概念及意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重点讲解了五部分内容。第一,和谐的思想。和谐的思想源于古代哲学,内容有天人合一、和为贵等要点,陶书记分析了和谐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与启发。第二,和谐社会。陶书记指出和谐社会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全面和谐,并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及当今社会现象分析了创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第三,和谐社会的主体。人作为和谐社会的主体,要努力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和谐,最好能做到双赢,只有品质和谐才能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人格和谐才能做到精神与肉体和谐。第四,和谐社会的三个立足点,即人本、公平、诚信。人本即以人为本,这是实现和谐社会的手段,通过人本最终达到创建和谐社会的目的;公平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动力,公平将为和谐社会提供效率;诚信是和谐社会的保障。第五,从我做起,努力坚持。陶书记希望全校师生能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际关系,坚持民主法治,保证公平公正,做到文明整洁,坚持诚实守信,积极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师生交流

交流能释疑解惑,交流能使情感升华,交流才能不断进步。在陶书记精彩的阐述后,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面对同学们踊跃的发言,陶老师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同学们的提问大致围绕以下几点展开:

1. 关心学校如何进一步发展,怎样做到更大更强

2. 探讨十八大的精神内涵,作为一名党员又应该如何身体力行

3. 怎样处理人际关系

4. 我们进入职场应以何种心态面对竞争

5. 对于校园内的不和谐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做

对同学们提出的种种问题,陶书记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我们讲解了应当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怎样适应职场带来的新挑战。与此同时,陶书记也对学校的进一步规划做了小小的透露,他相信我们的校园将会在硬件与软件深层次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陶书记幽默诙谐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四、班级感言

随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十八大”所提倡的政策、精神也在我们之间传递。陶书记为我们更加深层地剖析了“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涵,指明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践行十八大精神的方向。

初入大学的我们懵懂无知,不知道要将这美好的青春如何安放。我们不知方向,不知如何充盈大学丰富的课余时光,不知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种种关系,更不知如何应付大学里让人揪心揪肺的期末考。然而老师只用“和谐”两个字就将所有乌云拨开。“和谐”是一种环境,是一种心态,是一种结果。在“和谐”的环境中,公平地与人竞争,不求功名利禄,只在该生长的季节,去获得更多的阳光雨露,去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用“和谐”的心态去对待平日里的学习,让自己心甘情愿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心甘情愿地提升自己,使自己以一种愉快的状态成长,收获;当你在和谐的环境中,用和谐所带给你的心态去与人相处,你的一切都充满阳光,你的友谊也必将干净,清澈。

通过这次成功的班会,同学们对自己的要求都有所提高,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对他人,对社会的影响,也开始真正的去了解自己,去积极的完善自己,去主动的实现自己人生的目标,展现自己生活的意义。

五、学生心得

心得一

2013年3月6日,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我校陶功定书记为我们充分细致地讲解“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主题班会,在场的所有同学都认真聆听了陶书记的谆谆教诲,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通过现场听陶书记关于十八大精神的讲解使我受益匪浅,陶书记说话深入浅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使这场主题班会变得生动而活泼。陶功定书记关于和谐理念的阐述使我对和谐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主题班会中陶书记重点对和谐的概念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谐是指对自然变化、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人们所追求的美好事物和处事的价值观、方法论。和谐这一概念来源于古代哲学,在西方和东方哲学中都有和谐这一理念。在主题班会上陶书记指出和谐社会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全面和谐。我国古代先贤就曾指出凡事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和睦协调等先进理念。

作为一个社会中的人和学校中的一员,我们都不可能脱离集体而独自生存,所以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头脑中确立和谐的理念,用和谐的思想办法来指导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我们人类要想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就必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要想融入一个集体就必须和集体中的每一个人和谐相处,同时为了使我们的身心取得良好健康的发展我们就得学会和自己和谐相处,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经常保持身心愉悦,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心中的理想。学会如何和与自然、他人以及自己和谐相处有助于我们大学生毕业以后更好地投入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当中,更好地承担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心得二

以前,我对“和谐”这个词的理解很浅薄,在学习与生活中也很难做到与别人和谐相处,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认真地聆听了陶功定书记对十八大重要思想尤其是和谐思想深刻的阐述。中国自古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大同思想。

人作为和谐思想的主体,要努力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和谐,最好能做到双赢,只有品质和谐才能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人格和谐才能做到精神与肉体和谐。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矛盾虽然很激烈,但我们应该利用和而不同的思想来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与他人、与集体、与自己和谐相处,寻找我们与别人的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出发点。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学习这么简单,在大学里我们还应该培养自己与别人和谐相处的能力,这一能力对于我们今后步入社会至关重要。构建和谐的交际圈首先需要我们从自己做起,多读书,读好书,首先养成与别人和谐共处的良好习惯,凡事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为创建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这次的主题班会使我明白,自己无论是在与环境、与别人还是与自己和谐相处的问题上都存在严重的不足,通过陶功定书记的讲解,我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和谐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同时使我看清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我相信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能比以前做得更好。

心得三

以前我总是为如何与周围的人很好地相处而非常烦恼,经常不懂得如何去处理身边复杂的事情,但是这次聆听陶功定书记的主题班会使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的心灵觉悟,原来一直以来和身边人的矛盾都是我不懂得如何与别人和谐相处而造成的,因此我需要加强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

学会与身边的人和谐相处可以为我们创造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但是和谐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在主题班会中陶功定书记指出和谐还包括人与自然、人与自己的和谐。和谐社会的三个立足点,是人本、公平、诚信。人本即以人为本,就是要懂得尊重别人和尊重自己;公平为实现和谐社会提供效率,这就要求我们一视同仁,做事情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诚信就是做人要诚实守信,孔子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不诚信的人无法获得别人的信任,也就无法做到与别人和谐相处。

构建和谐社会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集体都大有好处,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学到了很多与自然、与他人、与自身和谐相处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我会将陶书记的讲话内容牢牢记在心里,并作为指导方针认真地付诸于实践,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心得四

在听陶功定书记的这次主题班会之前,我对“十八大”的主要内容和构建和谐校园的方法和重要性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并不深刻,以前我对和谐校园的认识很浅薄,以为只要与同学们和谐相处就可以构建和谐校园。自从这次听了陶功定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的主题班会之后,我对构建和谐校园有了更进一步,更深层次的认识。

陶功定书记讲解的关于自己与自己,自己的肉体与灵魂的和谐相处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我只知道需要与外界和谐相处而忽视了与内在的自己和谐相处。孔子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我想自己与自己和谐相处就是要通过不断地反省自己来清除自己头脑中消极、有害的想法,不断地清除心灵上的灰尘,使自己以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来迎接生活上的挑战。一个人与外界和谐相处容易,难的是与自己和谐相处,因为我们总是忽略内在的自己,我们总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因此无论是在以后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将来步入社会,我们都必须学会与自己和谐相处,这对个人和集体来说都至关重要,还我们的灵魂一份恬静,可以使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的从容淡定。

心得五

很荣幸这次能够有机会参加学院组织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主题班会。在这次主题班会中陶功定书记关于和谐理念的阐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很受启发。

和谐一词起源与我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它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哲学理念。和谐包括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与自身的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刚上任之后就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要实现这一伟大的梦想就必须以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基石,对于我们学校来讲,构建和谐校园,为我们师生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学习环境也至关重要。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校园和谐稳定,社会和谐发展,我们这个国家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目前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以前我们只重视经济的发展而不惜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现在我们认识到只有与环境和谐相处我们才能获得一片碧水蓝天。

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他需要我们每个人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坚持从自己出发,为构建和谐校园和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