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模拟招聘,礼仪培训
2014-09-20 21:09   审核人: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模拟招聘,大学生礼仪培训

举办时间:2013年11月1日

举办地点:09201H

主 持 人:田明坤

邀请嘉宾:华众教育总经理苗淼

参加班级:12050241、12050242

二、内容摘要

11月1日下午,我们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在09201H召开了主题为“模拟应聘大赛”的主题班会。一开始,主持人田明坤就整个模拟招聘会的主要流程向各位同学和嘉宾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着重宣传了本次主题班会的内涵,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会议就在大家热情高涨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紧接着由主持人田明坤宣布主题班会的招聘模拟过程,首先是我们准备的第一轮面试过程,面试分为三组,同学们自愿去一组进行面试,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学们也热情高涨,大家都想感受一下参加招聘的感觉,这个过程持续了四十多分钟还没有进行完,由于时间的原因,主持人不得不终止初试。接下来,第二轮面试开始了。这一轮我们是以无领导小组形式进行的,把两个班级的同学打乱,然后重新分组,每组都会拿到一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根据各企业的要求提出的,比较切合实际而且大家也很关心。大家进行紧张的讨论后,分组阐述了讨论结果。

整个模拟过程结束了,大家也都了解到自己所欠缺的方面了,却不知道如何去解决。这时我们的苗淼学姐对我们进行了指导,对我们这次模拟招聘会上同学们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还帮助我们对人生进行了简单的规划,学姐的总结让班会达到了另一个小高潮。“who”“what”“why”“how”“when”,这是学姐送给我们的关键字。她告诉我们,要思考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是哪方面的人才,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要具备哪些应有的素质,具备哪些应有的能力,为了把自己培养成那样的人才,我们今天该做什么?

苗淼学姐做完精彩的演讲,班主任进行了点评。至此,本次班会完满结束,同学们收获不浅。

三、师生交流

在整个模拟招聘的过程中,每一位“应聘者”和每一位“HR”都有深入的交流,尤其是在班主任和苗淼学姐那组,大家都通过语言和肢体表达自己的情感,班主任和学姐也对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同学:“我想应聘该公司的销售主管,我深爱这个行业,而且我觉得自己很擅长语言表达……”

苗淼学姐:“既然你想应聘这个职业,就应该要有充分的准备,要知道这个工作的难度、技巧,而且你自己认为你很有能力,表达能力强,可是从你的表现来看,我认为你不适合这个行业。销售就是要把你的产品进行包装然后卖出去,你连自己这个你最熟悉的产品都包装不好,我怎么能用你呢?”

在另一位面试的同学在面试的过程中,苗淼学姐指导道:“你知道你的人生目标吗?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吗?企业需要的是少说多做,踏实肯干,在学校品学兼优,有学生工作经验的学生干部。或者适应能力很强,沉着冷静的应届毕业生。”

同学问:“通过这次的模拟招聘会,我感觉到我们学的东西好像都用不到,我们是不是在大学浪费时间呢?”

苗淼学姐答:“你这么说就不对了。首先今天我们设置的岗位大多数是没有专业要求的,但实际中并不是这样。大学里所学的东西都是你未来发展的基础。”

四、班级感言

此次招聘会有明确的招聘岗位,有严谨流畅的流程,有具体的应聘要求,针对应聘者所回答的问题也较全面,评委与应聘者之间也有良好的沟通。应聘人员自由发挥,尽量将自己积极优秀的一面展现给招聘方。

在模拟招聘会期间,场下同学都能给以积极配合并遵守场下纪律,为本次模拟招聘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必要保证。在应聘人员上场时,场下同学都能做到认真倾听,给应聘人员创造了一个自由发挥的良好环境。

从这次模拟招聘会的过程中,也让我看到了欠缺的地方,比如说有的同学对于应聘的岗位和单位没有做好充分了解与准备,所以在上场时有些底气不足、不自信。希望在今后的招聘会中,同学们能够吸取教训,在招聘会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争取给招聘方留下好印象,这样才能够加大面试成功的几率。千万不能轻视一些小事,所有的成功都是由一件件认真完成的小事组成的,我们应该拿出做大事的态度来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所以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对待,不求做的完美,只求尽力做到最好。

对于上次的实践方案,我总结出几点。首先是取得的成绩。在此次活动中,充分的考虑了时间、地点,以及人群特点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成功的策划了这次的专场招聘活动,但由于太过于依赖网络资源而缺少实际的调查研究,这是需要反省和改进的地方。但从总体上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招聘会。

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生活是一个奋斗的过程,人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还希望我们都能够了解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表现出自己的闪光点,改正自己的的缺点。

五、学生个人心得

心得一

今年的秋刚刚临近,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主题班会。在班长的精心策划下,这次的班会主题定为模拟应聘会。相比大一时的懵懂,今年的主题班会后我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都认为这场主题班会很有意义,积极地参与着。

在主题班会上,一部分同学分别扮演不同公司的招聘者,剩余的学生去参加应聘。“招聘”进行得井然有序,每个人都认真地参与应聘,一瞬间我仿佛以为自己真的在参加一场招聘会。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是,我们请到了已经被公司录用的苗淼学姐,当我们在“应聘”时,她在一旁细心地聆听,等结束之后她就指出我们的不足之处,耐心地指导我们该如何做,应该注意些什么。学姐的一番话真是醍醐灌顶,令大家收获颇丰。

参加了一次次的“应聘”之后,我学到了不少在面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主要有:

一、注意礼仪。当我们的身影出现在面试官面前的那一瞬间,就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体现出整体的素质,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因此,我们应该在平时就多多注意礼仪,养成良好的习惯。

二、注意态度。当面试官询问问题时我们要如实回答,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人,不应该捏造虚假信息。要向面试官表露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真实想法,告诉对方自己很想要这份工作,表现出自己的踏实肯干的态度。

三、注意说话方式和仪表。人总是先看到你的外表,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在第一印象上输掉。穿着要合适得体;要认真准备简历和自我介绍,充满信心;说话要简洁明了,声音洪亮,让面试官听得明白,听得舒服。

除了以上在“面试”中的收获之外,苗淼学姐对我们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她用5个“W”形象地向我们解释了从现在到大四应该做的事,简单易懂却能直指要点,对我来说真是偌大的收益。

向上吧,少年!给自己定位,立足当前,争取成功。充满鲜花和掌声的道路,我们应该选择;没有鲜花和掌声的道路,我们也应该选择!

12050241班

郭志芳

心得二

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使我们毕业后较为顺利地找到工作,我们专业在主题班会上进行了一场仿真版的面试,这次的活动意义非常重大,让我们感触颇深,真正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个同学都会有很多收获。

模拟面试开展前全班同学共分成十组,组建了三个公司,并由每个公司的总经理担任面试官的角色,大部分同学担任应聘者角色,大家准备得很充分,但仍然有很多的不足,苗学姐也指出了前面面试的同学的不足之处,让我们意识到了自己在面试技巧与面试礼仪上的欠缺,学习到了一些“自杀式”的面试回答。

面试时,我们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区分不同的问题,有些问题并没有正确的答案,只要能自圆其说就行。同时,面试时要注意紧跟面试官的思路,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

经过这次模拟面试,让我更加自信于面对今后的面试,也让我学习了书本学习不到的东西。同时为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工作的需求,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这次模拟面试,我有很大的感受,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让我知道以后的努力方向,学到了如何去面对工作当中遇到的难事。

机会总青睐有准备的人,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以趁着大好青春,让我们去追逐,去学习吧,去充实自己吧。耳畔永远回荡着那句谆谆告诫:年轻就应该学习。只有自己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拥有属于自己的技能,才能更好地屹立于人群之中,永远保持着飒爽英姿。

12050241班

申鹏程

心得三

不久前,我们专业召开了以模拟招聘大会为主题的班会,在会上,我收获良多,明白了很多道理。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生涯中也会得到良好的运用。本次应聘大会的收获主要由以下几点:

1.注重第一印象。美好的第一印象可以在面试官的脑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并有可能影响到后面的谈话。虽然人不可貌相,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但是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对方就对你有了第一印象,可能你的能力不能作为他选择你的理由,但是你的第一印象将会给你创造机会。你的自信,良好的精神面貌,都可能是关键的一环。第一印象包括外貌、着装、礼仪等,这些看起来都是细节,却常常被忽略,从而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2.要有针对性。一个企业所需要的往往不是你考试的成绩亦或是你是否过了英语四六级,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淘汰人的条件,他们所需要的往往是你是否具有工作经验,亦或是专业是否对口,或是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

3.不要只知索取,而不求回报。我们都知道一句话“有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没有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这也是公司所需要的,不要太过频繁的跳槽,这都会在你找工作是给你留下不好的印象,安安稳稳的工作,脚踏实地的干活这才是公司最需要的。

最后学姐的一番讲话让我明白了一个公司的用人机制,也给我敲响了警钟,虽然我不准备大学毕业就找工作,但我明白我们上大学,考研,甚至是读博都是为了将来能够找一个好的工作,所以提高自身的素质至关重要。我一定会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完善自我,使自己更加优秀。

12050241班

张明

心得四

不久前,我们班开展了一次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班会,班会在下午进行,主讲人很是幽默,我们获得了深刻的体会,进一步了解了当今的社会形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后的就业路并不平坦,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规划今后要走的路,这样才不会等到真的要步入社会奋斗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有奋斗的目标,不知道奋斗的方向,感到迷茫,也荒废了大学几年的时光。如果我们可以更早更清晰地知道奋斗的方向,也就可以及早地开始着手准备,这样我们的生活也不会过得那样随便,不会觉得生活似乎没有动力。

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就度过了将近一年的大学生活,时间就是这样的奇妙,在你毫不经意间就溜走了。我想余下的大学三年如果缺少了合理的计划,它依旧会走得很快,快到你感觉它好似从未来过。

开展这样一次主题班会,我想就是为了让我们早早明确自己的目标,规划好自己的生活,人生就是由一段段的时间组成的,不要在任何回顾过往的时候,都后悔没有好好把握当时。这次班会让我明白:活在当下,并且一定要为以后着想,为以后做好计划。

记得主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他问我们有多少人是被考研,自己考研的目标就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就业。他这句话给我印象最为深刻。没有计划的人一定会被计划,我不想被计划,所以我一定好好地规划我的人生,我的路可以由我自己做主,由我自己主导。记得我只是在小学的时候认真想过长大要做什么,从那以后只是想着要考个好初中,考个好高中,考个好大学,再没想着以后要做什么了。这次班会,让我重新地审视自己,全面地认识自己,也重新找到了未来的自己,找到一个离现在的我更近的未来的我。

这次班会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就业形势,也让我明白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大学生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更不能盲目跟风。梦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但是这种差距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消除,这个过程也就是梦想实现的过程.我深知要实现人生规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过程之艰难是可想而知的。成功,不相信眼泪,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大雨过后才会有美丽的彩虹,成功就在彼岸,离我们并不远,明天就可以到达,现在我们只需划好属于自己的船,欣赏着沿岸风景!

12050241班

郭杨泽

心得五

出于看新鲜的心态,我去图书馆旁观了就业招聘会,也因此发现了一个让人难以接受却不得不接受的事实,那就是我所学习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很不乐观。带着沉重的心情,我参加了这次主题班会,老师的一席话给我带来许多感触,也让我觉得我应给开始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思考,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反思,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将来做好积累。

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次班会中好好表现,看看我到底在哪些方面有优势,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三个环节的模拟招聘就开始了。首先是个人简历展示。在实际的招聘中,个人简历算是比较重要的一项,在不到一千字的简介中要把自己全面地展现在招聘者面前,的确很困难。为此我们查阅了很多模板,在填写的过程中却发现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其次是自我展现,这项在招聘中可算得上重中之重。这要求你要注重外表的打扮,要注重言谈举止,因为作为一个应聘者,通过外在的表现给应聘者留下个好的印象,这在短时间内相当重要。最后是答辩环节,如果在前两项中你都让招聘者满意的话,这个环节你就更要注意了。你的回答要让招聘者找不到破绽,你的表现要让招聘者认为你很适合这份工作,只有这样,你才能抓住机遇。

在模拟招聘的过程中,我们组的每一位同学都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大家仿佛把这次模拟招聘当成是真枪实战,虽然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但是大家并没有气馁,而是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注重锻炼培养。

通过这次模拟招聘,我发现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在简历方面,我们的荣誉证书不多且含金量不高、社会经验过于缺乏,这都会阻碍我们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在自我展现方面,语言表达能力还需提高;在问答环节,由于考虑不全面,回答问题具有片面性,很容易遭到淘汰。对大三的学生而言,我们应该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努力学好专业文化知识,取得含金量较高的证书,平日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能说话、能服众,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增加社会经验的同时培养思考问题的全面性。

面对光信专业并不乐观的就业前景,我要做的是努力积累,使自己成为优秀的人才,而不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中北大学光信专业会因为我们而得到社会的认可,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我也会有一个光明的、有前途的未来。

12050241班

孟庆阳

心得

一位智者曾言: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刘老师给我启发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你感觉你实现不了你的梦想,是因为你把梦与想之间拉得太长,或者说,你只是将梦想在梦中想想。此话甚是在理,宛若一把利剑直穿我的心脏,狠狠地击中痛处,几乎震碎了大学的颓唐和不屑。如今,是为自己、为心里那份或大或小的期许奋斗的时候了。既然是行者,就必须行进在路上。

依稀记得小时候望着碧蓝的天空心中许下的小小愿望,那么澄澈,澄澈得就像是那时还分外干净的天空,甚至只要望着天,心里就是满满的充实感。再后来我长大了,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梦想,那些梦想使我逐渐强壮,逐渐扛得住汗水和期望。直到有一天,越来越多的人说小时候的梦想已经远离了他们的生活,我觉得不解,后来渐渐害怕,我怵怵地不敢去触摸那个恢宏的意象,它开始渐渐庞大了。生活,带来了岁月,带走了最纯的渴望。
大学,很多人用生命书写精彩,而又有很多人却用生命去编织迷茫。诚然,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了才会去寻找出路,寻找到了你就解脱了,可以为自己而活,活出斑斓色彩;然而如果走不出来,整个人的命运自此也大致沦陷了。逃避,我们常做,而且正在做,这样会让自我有一种慰藉感,并且不会因为与众不同而被排斥。就是这样,本应该锋芒毕露的大学生一个个变得鄙陋,一个个变得世故且圆滑,不可避免沦为茫茫众生,卑微而渺小。但大学确实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它不会让你为自己的颓唐愧疚,不会让你为自己的平庸难过,它更不会让你预见到数年之后你的狼狈和你曾经不屑的人取得的辉煌,事实很残酷,让人心凉。
我们可以为很多事去奋斗,父母的期许、自己的未来、他人对自己的爱,如此种种,都能给你动力,只要你拾起当年的梦想,舍弃一些事,满怀信心地向着前方行进。不要忘了,你是个行者,只能不停地走在路上,不能回头,无法停歇。向每一位追梦者致敬!

12050241班

王东月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