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专业前景分析与高效学习
2014-09-20 21:08   审核人: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专业前景分析与高效学习

举办时间:2013年4月12日

举办地点:人体运动科学实验室

主 持 人:薛浩

邀请嘉宾:刘鸿宇

参加班级:11050841

二、内容摘要

转眼之间大二已经快结束了,然而我们的大学生活却依然处在迷茫当中,我们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是考研还是走向社会参加工作,而我们对本专业的发展趋向也依然了解甚少,站在岔路口,我们无法抉择,犹如迷途的羔羊。这时,我们有幸邀请到对本专业很有研究的刘鸿宇教授为我们答疑解惑。刘教授告诉我们,这个专业主要是研究医疗设备的,比如我们在医院常见的血球仪、生化仪、监护仪、放射、彩超等等,在国外很有前途,前沿基本都是研究核磁这部分,所以这个学科是研究型的,如果将来出国,这个选择不错。但是国内这个专业就比较跛脚了,本科主要学习工科的电路、电子、信号基础知识,以及相关的医疗设备原理,本科毕业主要去做售后销售非技术这部分工作。但如果我们的学历水平上去了,就业渠道也就多了,就业面也就宽了。在选择就业与考研这个问题上,因个人而异,如果自己对研究感兴趣,那么就尽量去发挥聪明才智,搞一些科研性的东西。当研究生毕业之时,我们的就业面会远远比本科生广。在现在的学习当中,如果对哪个方面感兴趣,可以刻意培养自己向感兴趣的方向去钻研,争取让自己的大学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也为自己的未来作了进一步的打算。

三、师生交流

在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其感受各异。在这同时,同学们也向老师提了一些问题,大家其乐融融,互相了解。

同学一:“刘老师,请问您在哪个国家留学,您感觉国外与国内有什么不同,在国外的生活中,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刘教授:“首先我去的是加拿大,在国外我看到的是国外人的修养很高。他们的为人让你信任,他们做事让你放心。在为人处事方面,他们讲求诚信,而且对待事物认真的态度令你佩服。”

同学二:“刘老师好,我想问问咱们专业以后可以在哪些单位工作,具体做什么工作呢?”

刘教授:“咱们专业可以从事的职业很多,可以是教育事业,也可以是研究事业等,只要你的专业水平和学历达到一定程度。比如像我,可以做老师,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课程,或者是在医院从事一些常见的血球仪、生化仪、监护仪、放射仪器维修与护理等等,或者与其相关的商业活动。”

同学三:刘老师,我们专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其基本任务是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揭示人体奥秘,特别是人体的生理、病理过程,同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从事相应医疗仪器和生命科学仪器的研究和开发,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保障人类健康。

四、班级感言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的开展,我们不仅了解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史一些本专业就业方面的知识。生物医学工程主要运用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涉及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方法等,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在日后就业时,我们可以进行许多专业方面的研究,可以专攻一个方面。譬如某些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医疗器械、医药等等的研究。除专业知识的了解外,我们更懂得在平常的学习当中,注重学习效率、学习技巧与方法。做事先做人,在为人处世方面,要做一个值得别人信赖的人,在当今这个竞争压力如此之大的社会中,我们必须时刻进步才能适应时代的脚步。关于是否考研这件令我们迷茫的事情,在听了刘老师的一番讲述之后,我们似乎明白了许多。每个人感兴趣的东西不同,喜好也不同,如果你对研究有一定兴趣那就尽量尝试着去考研,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如此一来,对自己以后的就业也有一定的帮助。毕竟学历高更能让别人看到我们的实力所在。任何成功的获得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学习中的挫折。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向困难低头,我们要鼓足信心,勇往直前,为自己的明天努力奋斗,不管是风是雨,我们都会坚持下去。

五、学生个人心得

心得一

这学期有幸听了刘老师的主题班会,感触颇深。班会上老师讲了很多,我也想了很多。会上,刘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学习经历,使我们获益匪浅。现在就说一下对这次主题班会的几点感想:

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要讲两个字,那就是“认真”。只有自己努力认真做了,才会让别人相信你,别人也才会放心把事情交给你做。

第二点感受就是要能吃苦,老师和我们讲了他自己的一些求学历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为人上人的道理。虽然现在学习条件好了很多,但竞争更加激烈,更是需要能吃苦的精神,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老师研究生毕业时,请老师和校长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留言勉励。将他的经历和自己对比一下,就觉得自己太胆怯了,没做过的事情总是不敢去尝试,假如我也有一个笔记本,或许我只会找同学写一些东西。没做过的事情在做之前,总是想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提醒自己的失败,其实就是给自己找各种能不去做的借口,总是被自己的假想敌打得一败涂地。如果刘老师之前就想着老师和校长不会给自己寄语,相信刘老师也不会去找老师和校长,也就会错过一次美好的经历,失去一段可贵的回忆。所以要有充分的行动力。

班会上老师还讲了一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方面的知识。我们的专业是医学与工程学交叉学科,但我们在医学和工程学两种学科上都有很大的专业弱势,所以要求我们更加努力,才能在将来的竞争中不被淘汰。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前沿学科,只有进入更高的层次才能了解到生物医学工程的真正前沿的知识,这就涉及到考研与就业的问题。老师为大家做了细致的讲解,解决了大部分同学的疑惑。

最后,感谢刘老师参与我们的主题班会,为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相信我们大家对以后的学习都已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心得二

2013年4月12号晚上我们11050841班全体同学和刘鸿宇老师相聚在人体解剖实验室里,开始了我们题为专业前景分析与高效学习讨论的主题班会。

刘鸿宇老师是我们班本学期的生物化学老师,是我们专业的带头人,他一心为我们着想,讲述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式、方法,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刘老师引用孟子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以此来教导我们要学会吃苦,敢于吃苦,锻炼我们的能力。刘老师讲述了自己求学时的一些艰苦经历,例如本科毕业后带着孩子满城市找工作,靠着蜡烛和煤油灯看书考研,一步步直到博士毕业。老师说,家庭环境和学习成果并没有很大的关系,让我们排除干扰,认真学习,把握好大学的求学时光。我认为老师说得很对,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没有经过些磨难的人,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一旦遇到风雨,肯定会不堪一击。所以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让我们勇往直前吧!

刘老师讲,做人要认真,要努力地完善自己,养成良好的素养,有规律地生活,让自己充实起来。我觉得,“认真”二字说的很好。不管什么事,只要你认认真真地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老师讲,做学问也要认真,现在的学习任务就是加强学习深度,要学得更深、更专,让自己有一技之长。的确是这样,大学期间我们的涉猎面已经很广了,但是大多数只是皮毛,看似好像什么都懂,实际上什么也不太会做。这样的现实逼着我们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去培养更多的能力。

刘老师准确分析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重要性。他说,生物医学工程一手是生物医学,一手是工程,这个专业把两个不同类型的学科联系到了一起,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而我们就要把握好两者的平衡,做到真正的“脚踩两条船”。对这个比喻,我觉得很是贴切生动。老师还告诉我们,大三更需要的是自主性、创新性、动手能力,这就为我们指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

刘鸿宇老师还回答了许多同学提出的问题,他为我们解答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就业方向,有医疗器械推销、采购,及医院的设备科、病案室、放射科,远程医疗等等。

通过这次有意义的主题班会,我们对生物医学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下一步的目标。

心得九:

4月12日,刘老师参加了我们班的主题班会。会上老师给我们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每一个问题都体现了老师对我们的期望与关心。班会开始时刘老师讲的并不是与我们专业直接相关的知识,而是向我们讲述了他自己以往的经历。他谈及了以往的历史,问了我们一些关于改革开放、家庭联产责任制是什么时候开始的问题。刘老师的目的我们大概能了解,是为了让我们忆苦思甜吧!

老师又讲了他求学时的事,他所在的年代的的确确是一个相当艰苦的年代!他告诉我们要努力,要认真,不要放弃。班会最后老师回答了我们所提的关于专业的一些问题。

参加这次班会,我感觉收获最大的并不是与我们专业直接相关的东西。与我们专业相关的东西很早以前就已经有老师为我们讲过,即使当时没有讲过的地方我们稍微百度一下也能有个大致的了解。这次主题班会我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刘老师强调的努力、认真、不放弃,其目的是鼓励我们上进,让我们在一生之中能有所得。

改革开放以前,人们的确生活得很艰苦,但即使到现在依然有人因为种种原因而贫苦地生活着。我们虽然并不是十分贫穷之人,但与别人相比依然是相形见绌。我们为什么会来上大学呢?只是为了像一些人所想的来混生活吗?不是的,我们是怀揣着一个梦想而来。我们大学生之所以会出现在大学这个地方,难道不是因为大学里就应该有大学生吗?而在这里我们所能得到的就是我们来此的目的。

刘老师所讲的认真、努力、不放弃,毫无疑问都是我们在大学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个人品质。只有认真,我们才会在努力的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会一丝不苟地去实现理想。只有努力才能激发我们的上进之心,才会有动力去前进。只有不放弃我们才能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在将来遇到困难之时不断地去尝试,直到将问题解决。总之这次班会上,我们都有所收获,在此要感谢刘老师对我们的关心。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