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专业学习与未来发展
2014-09-20 20:55   审核人: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专业学习与未来发展

举办时间:2013年10月22日

举办地点:10308Z

主持人:赵永超

邀请嘉宾:韩焱

参加班级:5院13级实验班

二、内容摘要

10月22日,我班以“专业学习与未来发展”为主题开展班会,讨论专业学习与我们未来的发展,旨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专业,更全面地认识专业。同时,我们有幸请到学院学科带头人韩校长出席我们的班会。

韩校长为我们讲了一些关于大学的事,就本科生培养计划、目标、方向给我们列举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从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身心素质,到生活、学习、就业、未来发展。韩校长说,我们要善于展示自己的实力,准备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扩展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体现自己的水平。

大学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老师讲解,吸收在于自己!知识自己去获取,遇到问题自己解决。要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拓展创新的精神。

韩校长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答,比如目前基础课学习的重要性,高数、线性代数的学习方法等。要求同学们数学问题物理化。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于现在的困难,我们如何去克服?第二个问题,我们如何走出在校生活的困惑?第三,对于现在的我们,适合读一些什么样的书?韩校长耐心地指导了大家。

班会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于专业有了更好地理解,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目标。

三、师生交流

问题一:在大学学习伊始,我们遇到了好多不会的题目,大家都十分着急,感觉大学和高中的学习不一样了,请问韩校长,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韩校长:“这个问题必然会发生,大家也不要太着急影响情绪,建议大家组建一个学习小组,有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若依然无法解决,可以将问题汇总到课代表那里,然后向老师提问。最后我建议王老师建一个网站,学生把问题发到网上,方便师生交流,也能更快更好地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问题二:许多同学是第一次住校,宿舍有8个人,很多同学遇到离家的、和别人生活的困惑,那么我们想问问韩校长,我们该如何走出困惑?

韩校长:“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娇生惯养,来到学校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在大一,课业比较少,建议大家多参加课外活动,多和其他人交流,一定要和室友同学把关系搞好,假如有心理问题可以找老师,总之让自己忙碌起来。之后发现自己的学习兴趣,这样目标才会更明确,能避免感到迷茫。”

问题三:大一课程比较少,那韩校长建议我们在课余时间多读一些什么书呢?

韩校长:“多读书是必须的,在大一学的是理论基础,难免会和实际脱节,建议大家可以涉猎一些专业书籍,这样可以使大家对现在的基础知识有个更好的认识。另外,名著是必须要去读的。读书可以让人开阔眼界,但必须注重选择的品味,这些书更有思想性,更可以满足大学生心理求知欲,所以我推荐一些专业书籍和名著,多读这些书对大家和有帮助。”

四、班级感言

2013年10月22日,在13级五院实验班第二次主题班会上,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北大学副校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韩炎教授。教授的讲解消除了我们许多困惑。

首先,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学校要创立实验班的原因:是为了培育出一批高能力的科研性人才。我们体会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我想我们必须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才能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厚望。

其次,教授向我们阐释了学科对未来人生的影响。对于我们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还未脱去满身的书气,很快又要面对就业的压力。教授的讲解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压力,更让我们每个人有了明确的目标,明白了自己的位置。

最后,教授还与我们探讨了基础学科与专业学科的联系。高数、线代、C语言这些基础学科,能为我们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是线性代数,对我们学习芯片等知识奠定了技术基础。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基础学科,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快速地进步。

通过这次班会,我的面前俨然出现了一条通往成功的光明大道,虽然路还是要自己走,但我却有了清晰的方向。我们步入大学,站在一个高的平台上,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正因为处于这样优越的条件下,我们决不能在大学中颓废、迷失自我,而应坚定自己的目标,利用大学的良好环境,不断学习思考,德智兼修,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

作为实验班的学生,我们身上又多了一层责任,那就是要为中国的科技贡献自己的力量。科技兴国是我们永远的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社会,我们是主流,我们要让所有人相信,新一代大学生是创新的一代,是推动国家兴旺富强的一代。

五、学生个人心得

心得一

班里开展了关于大学学习与生活的主题班会,韩校长的指导使我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虽说中国现在是发展大国,但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而要想把距离拉近,就只能从制造型到研究型转变。
在班会中校长指出,刚进入大学确实有很多不适应的东西,但对于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来说这些都是小事情,只有尽快适应才能尽早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若适应时间过长只能使自己的大学生涯更加失败。
韩校长强调大学学习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若没有目标只能使大学虚度,制定目标并坚定地执行下去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
作为实验班的一员,更应该做带头的表率,高标准、严要求,一刻也不能松懈,不落后于任何985、211的学生,甚至超越他们。
韩校长举例说,有的学生在毕业后发现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已经落伍于现代社会。不要怀疑我们的学习,掌握大学知识是基础,而现在社会上的先进工艺理论与大学基础所学是一样的。这席话更加坚定了我学好大学知识的决心。
韩校长的讲解,使我对自己的专业与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13级实验班

李维新

心得二

2013年10月20日的主题班会上,韩焱副校长为我们实验班就专业学习与未来发展这个主题展开了讲解。

刚进入大学校园,我的心中充满了好奇与激动,终于可以不用像中学那样只管学习,其他的活动都要放弃,从哥哥姐姐口中得知,大学生活很自由很开心,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与生活,我心中的新奇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疑惑和不解,有生活上的,也有学习上的。生活中更加自由,但是却不知道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在学习上,老师的教学方法与高中大不相同,需要更强的自学能力,而自己的学习能力又不高,所以很迷茫。

最主要的是自己来到大学以后,很荣幸地被选入实验班,换了专业,对于自己的新专业感到很是迷茫,不知道未来的发展会怎样,不知道自己毕业后是该就业还是该考研。

在韩焱教授的耐心讲解下,我心中的疑惑减少了大半。我知道了在大学里,作为新生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能再用中学时代的眼光来看待大学,然后要掌握的一定的技巧,包括如何学习,如何处理好学习与活动的关系等等。之后就是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不能半途而废。

韩焱教授为我们讲解得很是细致,细致到如何学好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这两门课,通过此次班会我获得了许多,我的大学生活不会一直茫然下去,我相信自己的大学一定会很精彩。

再次感谢韩焱教授。

13级实验班

赵永超

心得三

在2013年10月22日,中北大学副校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韩炎教授为我们13级实验班的同学主持了一场非常生动的主题班会。

韩炎教授来到班级里,分别向我们讲述了我们试验班成员在四年后应该达到的目标,让我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接着韩炎教授从不同方面例如考研方向,主要学习方向以及大致的教学过程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提问环节,韩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十分详细的为我们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韩炎教授作为一个老师的亲切与细致。

通过韩炎教授的讲解,作为13级五院实验班的一员,我已将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既然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我们必须用好的学习成绩来报答学校,并且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习不忘做人,再好的学习成绩也比不过优良的学习品质,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是做人的第一步。

感谢韩炎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主题班会,我们一定谨记韩教授的教诲,努力学习,积极创新,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北人!

13级实验班

苏炤昊

心得四

我们经历了充实的高三,走过了高考的独木桥,怀着新的梦想和对未来新的憧憬,与曾经并肩作战的朋友离别,带着家人的寄托和希望,来到我们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畅想着自己会在这个地方实现梦想,但是莫名的无助和迷茫充斥了刚开始的生活,我们突然不知所措。大学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使我们顿时陷入困境,面对前方没有了明确的目标,当韩炎校长百忙之中为参加我们的主题班会,对大家大学的生活、工作和心理做了深刻而又透彻的分析。他说,作为一个优秀的当代大学生,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拥有一颗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积极向上的心,其次要重视自己的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同时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要真诚地与他人沟通交流,用真心去对待他人。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了,我们从过去被应试教育束缚进入大学这样一种新型开放自由的学习环境,我们应该学会独立自主地学习和生活,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全方位地了解自己。人们总说,一个没有目标、没有理想的人最终只能随波逐流,一事无成。韩校长对实验班的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基础应该扎实;二、知识面应该广;三、动手实践能力强;四、创新能力强。我们理工科的学生更应当增加自己的课外阅读的时间,丰富精神生活,培养人文情怀。

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更多的东西,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13级实验班

孙宾

心得五

初入大学,面对全新的环境,兴奋中夹杂着紧张,紧接着是深深的迷茫。没有了高中时明确的目标,没有了以往家长的督促,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怎样去做。这次主题班会上,韩校长的耐心讲解让我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期望和目标,让我对接下来的生活有了一定的信心。

韩校长对我们讲,每一个大一新生或多或少对自己的未来存在一定的迷茫,但重要的是,要快速的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生活,在学习的过程中寻找自己未来的方向,这本身也是学习的一部分。俞敏洪曾经说过,有时候挣扎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失去自信,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时候,正是生命中挣扎的时刻。正如韩校长所说,我们要迅速改变,奋力前进,把最基础的事情做好,与此同时,发现自己的优势,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样在时机来临的时候,我们就会充满自信地迎接美好的未来。“慢慢经历吧,你们会有很多收获的”,韩校长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是的,路终究要自己走完,韩校长的话给明我们方向,我们会努力前行,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13级实验班

庄佳炜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