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正文

 

职业规划,提升自我!
2014-09-20 19:15   审核人:   (点击: )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职业规划,提升自我!

举办时间:2013年6月6日

举办地点:11408H

主持人:李鹏洋

邀请嘉宾:张丽花

参加班级:12010441、12010442、12010443、12010541、机电实验班。

二、内容摘要

2013年6月6日,12010541、12010441、12010442、12010443、12级实验班在11408教室召开了以“职业规划,提升自我”为主题的班会。

对于本次班会,班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我们有幸请到了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张丽花老师为我们主讲。张老师通过口头讲述,结合ppt展示及视频,多元化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合理利用大学资源和制定合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同学们十分投入地聆听张老师的讲解,思考张老师的问题,可谓受益匪浅。

主题班会的主要内容围绕大学生如何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如何告别迷茫,为未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及如何选择未来的道路展开。我们获得了不少心得。首先我们必须要学会给自己确立合理的目标。一是方向定位,作为目标的实现者对这个目标有没有认同,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没有,目标就会难以实现,没有认同会使实施的过程缺乏应有的快乐。因此,目标定位应该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爱好来实施,但是,这又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短时间内怎么知道自己的长处?因此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应该先定位方向。二是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我素质。当前我国已进入“大众化就业”时代,学校已不是专门培养什么“精神贵族”,而是培养有知识,素质高的普通劳动者,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自己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注重点滴积累,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而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无疑是我们最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必须要告别迷茫和懒散,将大学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切不可虚度光阴。

同学们明白了,我们需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包括计划和目标,并且从今天开始努力,有针对地提升自我。同学们认识到,越早拥有一个合理的职业规划,便是为自己准备好了一个筹码。这场班会让同学们重新开始审视社会发展的趋势,考虑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反思自己具备的素质是否符合社会的要求,坚定了大家打好基础、有重点地学习、有效提升综合素质的信念。

此次“职业规划,提升自我”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意识到掌握丰富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性,激发了大家的学习自觉性,坚定了大家的信心。我们将客观分析自己,从实际出发来规划未来,提升自我,扎实前行,开拓进取。

三、师生交流

2013年6月6日,12010541等几个班联合在主楼召开了名为“职业规划,提升自我”的主题班会。这次班会由张丽花老师为我们主讲。听了张老师的讲解后,我们颇多感触,对大学生活规划又有了深刻的理解。

首先,张老师讲到在大学的生活里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学习心态。张老师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主要的目的还是学习,这是我们应该永远记住的。古有语:学无止境。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地用知识丰富我们的头脑,才能将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阔。显然,在当下社会中,我们只专注于学习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争取自己的全面发展。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爱好、健康的心理、良好的人际关系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拥有的东西,在新世纪立足,全面发展是人才的必要条件。在大学这个校园里,我们应当积极锻炼自己,使自己渐渐向社会人才过度。作为工科院校的学生,我们在不断严密理性逻辑的同时,还需要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使自己多一些感性的态度。

接着,张老师讲到我们应建立起自信心。有不少同学在许多方面缺乏自信,做事情时总是犹豫不定,需要别人的帮助。缺乏自信心、责任感、独立性等,也许这是90后的通病。在当今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里,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是发展自我的重要因素。同时,还要树立起自己的责任感,勇于担当,正视责任,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还要对父母、亲人及朋友负责,努力做到不让他们失望。

最后,张老师讲到了同学之间信任关系的建立。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围绕着我们、伴随着我们的是身边的那些同学。因此,与同学之间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至关重要。信任,是不仅和同学建立起朋友关系,还要使别人相信你,相信你的品格,相信你的能力。处理同学关系,是今后走向社会之后正确对待人际关系的一场锻炼。

因此,及早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能使自己在大学中不断得到锻炼,为以后各方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班级感言

今天上午张丽花老师为我们主持以“职业规划,提升自我”为主题的班会,张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许多优秀大学生的事例,我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我们学院获得中北奖章的刘裕学长是位令我崇敬的前辈。1990年出生的刘裕来自湖北荆州农村,是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学生,这个听起来有点复杂的专业有明显的国防特色,这也正是当年刘裕选择中北大学这个专业的原因。而如今我也和他一样选择读这个专业,他的事例带给我一种无形的力量,指引我向前,为梦想努力奋斗。早在获得“校长奖章”之前,刘裕就已经是中北大学的名人了。大学期间,他曾经获得过8个100分和年终均分95分的成绩,并且一直在年级里保持着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这些在一般同学看来很难做到的事,在刘裕这里成了理所应当。他总是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然后根据目标安排每天的学习,在有条不紊的过程里,将复杂的专业知识系统化吸收。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优异的学习成绩并没有让刘裕飘飘然,每当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时,他总会耐心地解答,他相信,只有集体的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所以,在与同学的日常相处中,他总是会以一种包容和善的心态面对,突出的学习能力和乐于助人的品格让他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主题班会的主要内容围绕大学生未来之路的选择展开,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一是方向定位,作为目标的实现者对这个目标有没有认同,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没有,目标就会难以实现,没有认同会使实施的过程缺乏应有的快乐。因此,目标定位应该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爱好来实行,但是,这又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短时间内如何知道自己的长处?因此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应该先定位方向。二是降低期望值。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正逐渐从身份本位走向能力本位,在本科学历人才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按照市场的供求关系,学历所包含的价值量正逐渐降低,而对于能力的价值预期正逐渐提升,这个时候,学历已不具有绝对的意义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适当降低对自己的期望,这样看似有点降低层次,但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而且有助于及时肯定自我,因为很小的进步都可以得到自我的及时肯定,这对于树立我们的信心很重要。人们的自信其实就是肯定自我,社会的肯定必须经过自我的肯定才能转化为自信,要维系这种自信,还需要不断自我肯定。因此,适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是一种建立自信的明智选择。

聆听过张老师的讲解,我们会找准方向,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制定好计划和目标,每天多努力一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令自己和亲人满意,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

五、学生个人心得

心得一

没有梦想对于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如同无头苍蝇似的到处碰壁。大一的我就好似无头苍蝇,生活在迷茫之中,整天无所事事,不知道该如何度过大学的生活。大学,自由的天地,自由得让我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大学之前,不需要考虑很多,只知道好好学习,应对考试。现在不同了,这种自由生活之下,需要我们自觉明确方向,做好规划,以成为优秀的人,强有力的竞争者。现代商品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我们似乎觉得难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长期的规划。

佛家有云:缘自性空,空无自性。的确,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社会日新月异。如果我们这些个体不加紧自己的脚步,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将很难有长足的进步。张丽华老师给我们列举了很多优秀毕业生事例,看到他们的大学生活那样精彩,我不禁感到愧疚,我的大学生活太过单调,太过无聊。我想我应该思考一下生活的意义,将自己的未来好好地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针对自己的专业、就业的方向、就业所需要的能力以及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制定独一无二的职业规划,才能扬长避短,有效应对就业问题。要凭借自身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良好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我。并且,我们要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自己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虚心向老师、同学、朋友请教,及时请他们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相应的计划以改正。要经常锻炼,增强体质,增强自信心,使自己更好地表现。虽然性格稍难改变,但只要用心还是能够进步的,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给他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为自己的成功铺平道路。总之,在大学的生活中,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心得二

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有规划,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像是失去灯塔的航船,只能在迷茫中航行。对于大学生这一类特殊的——有热血,有充足时间,有处于巅峰期的大脑,但同时又缺乏自制力的——年轻人,职业规划便显得更为必要了。今天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有对自己大学生活重新规划的冲动,不知不觉中也对自己这一年的大学生活有了不少回忆。

还记得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也曾经认真考虑过自己的大学要怎样度过,也想过要利用这个新起点好好地拼搏一把。依稀记得初来学校的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虽然学校与理想中有些差距,但是我依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那时的我带着高三时的懵懂,带着高三时的毅力,认真地迈着在大学的每一步。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我却在不知不觉中懈怠了……那时回想起来感到一切都是那么突然,这难道就是中国大学生的通病么?

今天在讲座中听到了关于刘同学的事迹,感到打心眼儿里的佩服。老师说,心态很重要,同样对待一件事情,如果你只有应付的心态那必定是不能有成绩的。想想自己,每次快要考试了才想着复习,心中的目标仅仅是不挂科就好;做起事情来总是害羞,胆怯,不想出头,心想着枪打出头鸟,什么都躲在人群后,到头来自己根本没有得到展示,自然是一事无成。关于这点,我在学习POPING的过程中也是深有体会!刚去的时候看着一群人在练着,自己害羞不想动,只想在旁边看着而已;在UNC学习的时候,师傅让我们去SOLO,我当时一听就害怕了,害羞半天才上去随便跳了两下;还有BATTLE……在经历过这一切后,我进步了,我敢于在很多人面前去跳了,在一次一次的尝试后,我确实是有了很大改变。“心态决定一切”,这是我在今天讲座上最有感触的一点。

所谓对人生的规划,就是在很多小的方面去提高发展,然后将这些东西再串联起来,无论是在为人方面、学习方面还是认知方面。其中老师讲的交际方面也让我感到很重要。要多交益友,要从一个圈子的人认识到另外一个圈子去。当然人缘广的前提是自己有特长,有能力让别人欣赏你,吸引别人来和你交友。

“规划”这个事其实不难,难的是自己要按着规划去做,去完成自己规定的任务,这便是所谓的行动力。现在不是流行“快闪”么,这便是行动力的体现,与他人约定好事情,便在规定的时间邻里快速完成,不会有丝毫的懈怠。所以说行动大于一切,只有能迈出稳步的人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以上便是我对这次讲座的体会。规划人生,提升自我,从现在开始,不能再有丝毫的拖延!

心得三

在今天这个人才激烈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人才争夺战中的一个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

当我读《当迷茫在大学校园中泛滥成灾》这篇文章时,感觉字字都像是在敲打着自己的心。以前总觉得自己经过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阶段,来到了“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阶段,不再像大一那样迷茫得终日不知道应干些什么,而是有了自己的理想、目标。但是现在发现自己还是处在迷茫中,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什么事都想干,却又什么事都不干。于是我们在qq、电影、游戏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当这学期开始的时候,我想结束大一的迷茫和碌碌无为,想静下心来好好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奋斗。当课后室友在宿舍闲谈的时候,我是坐在自习室里;当早上室友还未起床时,我已早早去读起英语,我感到自己仿佛一下子有了方向。但过了一段时间,又慢慢回到了大一时的状态,又想着自己为了什么而忙,忙又能得到什么。而当我在思考的时候,时间已在身边悄悄地流逝了。

明确自己的责任,并勇敢地担负起这份责任,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责任,但不成熟的我们却在极力地忽视它。李老师的一席话,让我陷入了自责。总说自己成熟了,长大了,其实自己还很年轻,很幼稚。我认为,对父母的责任尤其是我们一生都应该铭记的。读了李老师的文章,感触颇深,也再次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坚持自己的目标,并承担起自己应担当的全部,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浑浑噩噩度过大学生活,当我们走向社会就会发现,我们没有那些使自己立足的东西,除了一张大学毕业证之外,并没有拥有真正过硬的本事,我们做的工作也许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到那时我们是不是还要怨天尤人?
这次讲座好像一个巴掌扇到了我们的脸上,我们开始清晰地认识到我们在大学中该干什么,该怎么过好这4年,为我们的未来做准备。

心得四

今天我们班举办了一场关于职业规划主题班会。转眼之间大一生活也只剩下短短的一个多月,我也即将走入生命中的第二十个年头。看当今世界,数码、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年轻的一代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会大潮中奋力打拼。我不由考虑起自己的前程,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作为一个地理信息系统的大学生,我将如何面对,我究竟能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水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江河。人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气候。没有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哪里来甘甜欢畅的成功喜悦?没有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哪里来震撼人心的累累硕果?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从小处做起,任劳任怨,才能换来最甜的笑容。
这样的道理也许人人都懂,未来不是梦,她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是,回忆自己走过的岁月,我不禁自惭形秽。自从上小学,我就在老师和家长的监督之下一步步学习,一直走过了12个年头,如今上了大学,学习的自觉性全要靠自己,我的惰性于是暴露无遗。平日里总有些倦怠、懒散,学习、做事精力不够集中,效率不高,态度也不够专注。倘若不及时改正,这很可能会导致我最终庸碌无为,导致一生的遗憾。想到这里,我暗暗一惊。不过还好,我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还有改进的机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行千里,先立其志,否则,漫无目的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岂不延误时机,浪费年华!

制定职业规划是第一步,但更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和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无论眼底闪过多少美丽憧憬,只要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得拿出勇气,付出努力,去拼博、奋斗。任何目标,只说不做都只是一场空。然而现实社会不是编好的程序,而是未知多变的,制定的目标可能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这一点,我应当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和不良影响时,应当保持头脑的清醒冷静,从而做出正确的分析,果断拿出应对方案,尽量和既定方案接轨。
每个学子都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前程似锦,有人说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有人说成功属于勤奋的人,而我觉得成功是属于有准备的奋斗者。我决心以这份设计书作为我的准备,在大家的监督下努力拼搏,走出一个无悔的人生!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