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道德与法>>正文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贷款”的套路
2020-06-24 09:27   安师大学生工作 审核人:   (点击: )

暑假即将来临

在经历了一个没有生活费的学期之后

你的现状是不是这样的

此时

一群进行非法贷款的不法分子

可能已经悄悄地盯上了你

面对套路众多的他们

我们该如何去防范

随学小工一起来看看吧

一、校园贷

校园贷是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户主,骗子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以注销校园贷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实施手段

1、编造理由让你陷入恐慌

骗子利用受害者担心“网贷影响征信”的心理,以“注销网贷账户需先清空信用额度”为由,诱骗受害者进行所谓的“额度清零”操作——即到各大网贷平台,将贷款额度进行全部提现。

2、转账到账后,即被拉黑

骗子声称“网贷注销后将全额返还”,诱骗受害者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其提供的“清查账户”( 即骗子的个人账户)中。受害人转账后,骗子便会将受害人拉黑。

防范措施

1、凡是接到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到“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注销贷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的关键字,均为诈骗。

2、查询个人信用信息要通过当地人民银行征信部门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等官方渠道,如有疑问应拨打征信中心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3、时刻牢记:不轻信陌生来电,不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捂紧钱袋子”。

二、套路贷

合法的民间借贷是在法律规定的利率范畴内盈利,高利贷是以获取高额利息为目的,“套路贷”目的不在于“吃本金”、“吃利息”而是利用借款人着急用钱而又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的心理,通过一步步设套,最终非法占有受害人的财产,本质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诈骗实施手段

1、打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名义招揽生意

2、签空白合同

嫌疑人游说受害人签订空白合同,随后在合同上随意添加内容,包括出借人、借款时间、利息额度。

3、制造“证据链条”

除了合同,嫌疑人还要求被害人签订一些法律文书,比如房产抵押合同、房产买卖委托书,有的还要求被害人办理相关的公证手续。另外,嫌疑人先把贷款金额全部转给受害人,再让后者取出钱来,形成“银行流水与借款合同一致”的证据,实际上取来的钱要立即还给他们。如果是现金交付,嫌疑人要求受害人抱着现金照相,制造受害人取得所有借款金额的假象。

4、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或故意制造违约

嫌疑人通过种种手段,让受害人“违约”,即便受害人到期主动还款,嫌疑人也会故意“玩失踪”,等到合同超期后才出现,之后便要求赔偿“违约金”。这些费用往往比借款金额高出数倍甚至数十倍,受害人很难一次性还清。

5、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在借款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嫌疑人会介绍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与借款人签订新的更高数额的合同来“平账”。实际上,这类公司往往是一伙的,让受害人陷入一环套一环的陷阱。

6、软硬兼施“索债”

索债通常有两种方式:利用之前制造的抵押合同、银行流水等虚假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电话轰炸等非法手段,滋扰受害人及其家人正常生活,强迫对方偿还“债务”。

防范措施

1、消费需合理,借款也应预先衡量还款能力,切勿过度消费,引发财务危机。许多人之所以被“套路贷”所“套路”,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消费欲望过于高,对资金的需求随之增长。只要控制住自身的欲望就会有效预防“套路贷”。

2、借款渠道选择需谨慎,建议选择正规有保障的大平台。当你需要资金时,尽量选择向银行等正规机构进行贷款申请,切勿向个人或组织进行借贷。

3、签订借款合同时,要注意出借资金方必须是公司,不能是个人,以免落入“套路贷”陷阱。当你与贷款方签订合同时,需注意贷款的是个人还是公司。

4、如果遇到“套路贷”行为人暴力催债,甚至威胁借款者人身安全时,应第一时间报案,寻求法律帮助。当遇到非法催债或威胁还款人时,还款人可进行报案,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三、美容贷

一些爱美的女大学生被“美容整容贷”机构重点锁定,在为迅速借到钱实现“美丽梦想”而欣喜的时候,等待她们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结局。不少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美容整容贷”,暗藏诸多隐性条款,不仅贷款利率高,而且还贷要求苛刻。贷款机构与非法医美机构“联手”,诱导年轻消费者提前消费、超额消费。

诈骗实施手段

1、以美容整容为引子

“美容贷”听起来很有诱惑力,因为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形象,为求职加分,又能够轻松获得贷款资格。但是实际上,“美容贷”并不“美”。这些打着“美容”的幌子的贷款,瞄准的还是缺乏社会经验,金融消费知识不足,但是消费意识超前消费欲望比较强烈的年轻人通过高额贷款、分期分款的方式进行美容消费。

2、美容整容机构与一些公司“合作”

“美容贷”牵扯的是美容整容、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消费平台等等多个机构,甚至一些美容整容机构与一些公司“合作”,将入职该公司与到某机构整容美容挂钩,再以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等诱人条件为饵,那些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弱,经济能力有限却又急于找到工作或者变美得到认可的年轻人极易“上钩”。

大部分的美容整容机构没有合格的资质,大部分网贷平台又追求高利息,最终受到忽悠的年轻人不仅没有实现变美的梦想,更是背上了一身还不完的债务,身体和心理都备受摧残打击。

防范措施

1、多看新闻及法制视频

2、多听听家人、长辈的建议

3、查询应聘公司是否为合法企业

4、对面试时的收费行为保持警惕

5、调节自身求职心态

6、建立理性消费习惯,经得住诱惑

四、培训贷

培训贷一般是培训机构和P2P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现在招聘公司(实则为培训机构)多借助招聘网站以招聘的形式对求职者进行有偿高额培训。

诈骗实施手段

1、以应聘者能力低下为由

公司一般以应聘者能力不达标或招聘要求极低,要求应聘者进行岗前培训,产生上万的培训费(另加高额利息)。

2、培训结束后不入职

后续通过贷款软件进行分期还款,然而培训完之后并不会入职,而是要求应聘者另找工作。此类人群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转行人员为主。

防范措施

1、不管是在求职过程中,还是参加讲座时,但凡碰上有人用各种手段企图诱导你接受岗前培训、参加职业培训时,一定提高警惕, 保持头脑冷静,拒绝洗脑,直接或间接地表示自己不接受培训,从一开始就远离培训贷骗局。

2、确实觉得自己有培训的需求,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专业和靠谱的培训机构。如果支付学费有困难,衡量自己的还款能力和相关的贷款风险,能承受的,务必找正规贷款机构。

3、如果学员事后感觉签订培训合同和贷款合同的过程中,存在欺诈、胁迫、重大误解等情形,并非本人真实意愿,学员可以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撤销培训合同和贷款合同。但是,学员必须提供能够证明欺诈、胁迫、重大误解事实存在的证据。

4、如果培训机构没有履行培训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学员可以向培训机构主张违约责任,解决途径有三种: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向工商部门投诉,或是提起诉讼。根据违约情形的不同,学生可以要求培训机构继续履行合同义务、赔偿损失甚至提出解除培训合同,要求培训机构返还培训费用。

拒绝非法贷款

理性消费

莫让青春

负“债”前行

-The End-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遭遇“问题疫苗”怎么办?国外代购“救命药[详细]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人注重保护自己的智[详细]
漫画/​高岳法制网记者 万静自“权健事件”[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