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校园之星>>正文

 

努力终有回报 天道必然酬勤——校长奖章获奖者甄文祥先进事迹
2018-03-23 09:22   审核人:   (点击: )

 

甄文祥

学院:理学院

专业:应用物理学

班级:14080942

 

基本情况:甄文祥,男,共青团员。曾任班级学习委员,现任中北大学信息通信工程学院智能传感与超声检测实验室项目组长。大学生创业园,创新创业公司技术骨干。努力终有回报,天道必然酬勤。广泛的学习物理,数学,电子,网络,计算科学以及社科博弈等各类书籍,力争全面发展自己。综合素质和专业成绩每学年总评均为专业第一,80%的专业课程90分以上,13门考察课成绩均为优秀,90%的专业课程专业第一,创新学分绩三年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友奖学金等大小二十余项荣誉,以学分绩点4.71的综合成绩,跨专业保研到中科院微电子所攻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

 

虽然种种可在攀登的路途中谁又尽如坦途呢?

可能一摞的证书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一张张的奖状也只属于过去,可其中苦楚谁又知道,多么难以言语。

在参加建模期间,是那种被老师指导论文看一次骂一次的失落与无奈,是在深夜十一点多,老师还在办公室对你耳提面命的批评与呵斥的伤感。不会有人知道曾经被老师责令要退赛散伙的那个组的神情黯然。可我们最终没有放弃自己,在19次严厉批评中,我细细总结,梦圆国奖,谁没有经历过呢。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自学两本数学分析,最终省二等奖,谁没有体会过呢。从正月16离家,腊月28才回家整整在校一年,美赛国际二等奖,谁没有付出过呢。

在领队作为唯一一个代表中北大学去山西大学参加物理学术竞赛的队伍,仍记得为验证预想的实验结果通宵达旦的修改实验方案,仍然记得,比赛期间半夜两点仍然修改PPT的那个夜晚,整个实验周期整整持续半年,省三等奖,可谁没有坚持过呢。

学习之余你是否又对学校或社会付出过?

你是否知道有一种凌晨六点是这样的,整整十二个月的校园卫生岗里,从中区到东区,从东区到新东区,从新南区到新北区,我扫遍了每一寸中北的土地,看遍了凌晨6点的一年四季。我不知在那个零下15度漆黑严寒的晨曦里用铁锹铲起过多少堆的冰渣雪泥,在凌冽的秋风中不知追赶过多少飘飞的落叶,扫起过多少被吹散的垃圾,也曾给同一个坏掉的垃圾桶途手清过两个月的垃圾。想来,那真的是一生的记忆,同样在专业实习期间,在作为首批实习的中北学子,作为专业负责人,我明白肩扛重任,我切实的筹划,最终结果均得到各个部门的一致认可,我为之欣喜。更在暑期为完成一份《物理学与村文化》的实践课题更的跑遍全镇31个村支部,遭人白眼,我难以言语。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纵然种种经历,可你是否全然满足,面对大大小小这20余项荣誉,是否已然沾沾自喜,可我知道这些荣誉仍然太过单薄,还全然不值一提,我知道,我还不够优秀,所以我需要继续努力需要继续提升自己。

于是我一头扎进实验室里,和论文一起同悲同喜

《环形排列柱状结构的多极声场局域现象》、《多层超材料柱在空气中对声波的聚焦效应》等,我协助实验室导师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科研项目,并与导师一起成立了山西畅逸声学超材料科技公司,庆幸能够在老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中国博后基金》支持下为我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无尽便利,让我同样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东西,可有有谁懂其中的挫折与磨砺,自己是切实的体会到了科研的让人绝望抓狂,又让人万般欣喜。

在实验室里,从最初的那个一无所知的懵懵懂懂,再到成为项目组长独挑大梁,这里我经过了太多太多,我自己都不知道,每天熄灯前才回寝室的日子到底有多少,不会有人知道,为了去寻找一个预言只是可能存在的现象,而和师弟一起,进行几十次的模型构架修改,为了寻找一种合适的材料,进行上百次的材料参数对比,然后不知厌烦的去做了上千次的有限元模拟,当最初的激情退去,当等待你的是无尽的繁琐,乏味与无趣的图片处理,是为了参考一篇的理论可以推到十几张算草纸的孜孜不倦,不会有人懂论文投出第一次被拒的无奈,是重新阅读几十篇英文文献再次修改好几次,论文投出然后又被拒的继续无奈,就好像一个父亲看着自己在学走路的孩子跌倒好几次爬不起的却不能扶的伤感,可我终究没有放弃,成功发表啊英文论文一篇,虽然面对了无尽打击,所以我暗自窃喜。

虽然在收获的季节里,可谁又敢说那么容易呢?

再去中科院微电子所面试的时候,深知跨专业来到这里,本就处于劣势,优势根本无从谈起,可在近900人的材料筛选中,我成功的成为那入营的160个,在这入营的160人中,我又庆幸自己成为那面试排名前30的通过者,此刻我没忘记,自己没吃午饭抱着一堆论文在温度高达40度的北京城为见意向导师一面汗流浃背苦等三个小时,没有忘记已经是深夜8点多却仍然不知道该睡在这个高消费城市的哪里。当人家告诉我,你可以直博,可我还是放弃了去攻读学硕,这就是我。

我相信作为一个中北学子我是合格的,所以对于未来我愿意留给自己更多的机遇与选择,当你走过那一分酸楚,可能所有的汗水都已经浸在了血液里,你的骨子里,是期待,是尝试,是坚持,是不放弃,同样感恩母校,感恩老师。面对未来是永不畏惧,如果你永不畏惧。

 

成长历程:

    2014-2015年 中北大学就业志愿者

  2014-2017年 校园卫生队十二个月上岗,十个月组长

  2015-2016年 完成《物理学与村文化》30余村落实践课题调查

  2014-2018年 理学院青年志愿者,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20余项

  2015-2016年 太原金蚂蚁教育有限责任公司实习

  2017-2018年 大四在新缘科技公司进行毕业实习  

  2017-2018年 跟随导师参加《超声传导》学术会议

  2017-2018年 在导师指导下于6号楼大学生创业园与研究生一起搭建创新创业公司

荣誉奖励:

  201411月 知行杯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412月 校级军训优秀个人

  201505月 大创项目立项负责人

  201505月 理学院足球队最佳教练

  201505月 理学院足球队突出贡献奖

  201505月 校级优秀团员

  201509月 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509月 国家三等助学金

  201510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201605月 范瑞生校友奖学金

  201605月 创新单项奖学金

  201605月 省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

  201609月 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609月 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

  201609月 国家三等助学金

  201609月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02月 校级优秀团员标兵

  201704月 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

  201705月 创新单项奖学金

  201705月 创新单项奖学金

  201709月 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709月 国家一等助学金

  201712月 物理校友奖学金

  201709月 国家奖学金

  201612月 校长奖章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谢赛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机械工程专[详细]
任琼霖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探测制导[详细]
胡 峰学院:朔州校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