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校园之星>>正文

 

以毅力战困难 以实力攀高峰——校长奖章获奖者刘博先进事迹
2018-03-22 17:04   审核人:   (点击: )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武器发射工程

班级:14010441

 

基本情况:我是机电工程学院14010441班的刘博,山东菏泽人,中共预备党员,曾任机电工程学院科协创新实践部副部长。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前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为4.21,连续三个学年排名专业第一。平均分为92.11分,排名学院第一,自大学以来,共获得满分科目5门次,九十五分以上的门次40余门次,其中,大一下和大二上连续两个学期均分超过了95分,是机电工程学院近几年唯一一位连续两学期均分超过95分的本科生。
  我深知英语和计算机水平在如今的社会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积极准备两者的等级测试,在大二学年我均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四级556分、六级562分)和计算机二、三、四级(二级和四级为优秀水平)测试。
  如果说成绩是一名学生的硬实力,那么我所参加得各类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和从中收获的感悟就属于个人的软实力。我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范围涵盖数学、力学、机械、历史、英语、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共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优秀奖等国家奖三项,省奖三项,校级和院级奖近十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美利信一等奖学金等6项共计两万元奖学金。
  实践是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最好方法,所以我积极参加各类实践和志愿活动,于2015年八月参加国际田联举办的北京田径锦标赛的网络志愿者,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2017年六月随学院青志队作为在太原灵星幼儿园“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中的志愿者以及班级团支部组织的各类公益性活动。除此之外,从中科院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理工爆炸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向我抛出的橄榄枝到随导师参与开展“墨子号”和“悟空号”等卫星的实时运行姿态的模拟仿真实验;从与物联网之父、董明珠等行业大咖一同参加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再到探寻北京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其中,通过参与“墨子号”、“悟空号”的相关项目,我接触到中国真正领先全球的技术。追逐更高层次的知识,遇见更高水平的人才,我乐此不疲。外面的世界丰富多彩,校园的生活同样魅力十足。从在学院科协组织举办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展览会,向学弟学妹普及科技知识到和小伙伴在圣诞节前夕奋战制作光立方日日夜夜都让我获益不浅。点滴现真意,小事展实情。德育答辩、参加各种优秀事迹宣讲会、微信公众号推送人物、组织团日活动等等这些都体现并且提升着我的软实力。
  毅力在改变着我的生活,它无处不在。原来我是个190多斤的小胖子,而如今的我大学期间最瘦120斤。我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减了将近80斤的体重。你们看到的可能是我每个月400公里的跑步和竞走,日常学校和桥东折返骑行再加上严格控制饮食的方法帮助我减肥成功。不为人知却是自己忍受着过午不食的煎熬、骑行路上的摔车、爬山登顶后的汗流浃背、平板支撑后的浑身酸痛,这些经历都是我毅力的见证者。我曾因体重的正常波动而破坏心情,因过度运动而腰酸背痛,因严格节食而肠胃敏感,但毅力告诉我自己,要坚持走下去。三年来,通过自己的毅力,我改变的不只是体型、衣服尺码、体力耐力,最重要的是我现在更加健康,更为自信。通过减肥成功这件能骄傲一辈子的事,我真的切身体会到有毅力,无不能。
  毅力是我在学习上的助推器。我是别人口中的学霸,但他们往往只看到我在成绩上绽放的光芒,却很少有人知道我为此付出的努力。图书馆无数次的开和闭,都有我陪伴的身影。大学前三年,早7点,晚10点,每日13个小时的学习,图书馆俨然已经成为了我第二个家。如果说减肥成功是我大学的一大收获,那么近50本的笔记就是我另一笔巨大的财富,从课堂内容总结到复习知识考点,范围几乎涵盖各门科目。内容丰富并且认真工整。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科科长张丽花老师曾这样评价:“刘博同学的笔记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仅凭他的笔记我就能够完全断定他是一个有毅力的学生,这些笔记不仅是他的个人财富,更是整个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同学学习的榜样”。
  人生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充满诗意的远方。从今年七月份起,我陆续收到了包括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北理工在内的7所985高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预录取或老师邀请。并且获得北航,浙大,厦大等高校的复试邀请。我是机电工程学院唯一收到北理夏令营参营通知的学生;同时我是北理夏令营近120名成员中唯一一位收到两位导师邀请本科生;我是今年机电工程学院唯一一位有资格参加北航复试的学生;我也是中科院空间中心历史上招收的第一位兵工类本科生。最终为了实现自己的航天梦想,我放弃浙大的直博机会,前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深造,跨专业就读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卫星图像处理。
  回首过去的三年,我感恩中北像母亲一样关爱我;感恩机电工程学院像导师一样培养我;感恩老师和同学像挚友一样帮助我。我会以毅力战困难,以实力攀高峰。致知于行,再创辉煌!

  社会实践:
  2014年12月  赴山西省博物院参观学习
  2015年05月  参观八路军抗日纪念馆、纪念碑
  2015年05月  赴山西武乡八路军抗日总指挥部
  2015年07月  国际田联北京田径锦标赛志愿者
    2015年12月  赴莲花台进行公益劳动;
  2016年06月  在成武县进行中小学生的教学辅导
    2016年12月  成武县城关派出所整理户籍
    2017年06月  山西省灵星幼儿园“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
    2017年07月  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研究中心学习参观
  荣誉奖励:
    2014年12月  “一二·九”历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5年05月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5年07月  国际田联北京国际田径锦标赛优秀志愿者
  2016年05月  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立项
  2016年05月  范瑞生校友二等奖学金
  2016年09月  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6年10月  “我爱记单词”竞赛一等奖
  2016年11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赛区二等奖
  2016年12月  中北大学第六届力学竞赛一等奖
  2017年04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7年04月  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优秀奖、周培源力学竞赛山西赛区二等奖
  2017年05月  校级优秀团员标兵
  2017年05月  中北大学运动会优秀工作人员
  2017年05月  中北大学运动会优秀宣传报道人员
  2017年05月  美利信一等奖学金
  2017年09月  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7年09月  国家奖学金
  2017年11月  机电工程学院“榜样的力量”优秀主讲人
  2017年12月  中北大学“优秀事迹宣讲会”优秀主讲人
    2017年12月  中北大学第七届校长奖章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谢赛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机械工程专[详细]
任琼霖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探测制导[详细]
胡 峰学院:朔州校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