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测的通知
2014-09-15 10:39   审核人:   (点击: )

各学院:

为了全面了解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做好新生的心理建档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切实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决定于2014年10月开展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现将本次普测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对象

本次普测的对象为2014级全体新生。

二、测试工具

本次普测选用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作为测试工具。

三、测试时间安排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组织单位

9月23日

发放通知

进行测试系统前期准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9月23日-9月30日

导入新生基本数据

确定参加测试时间

各学院

10月8日-10月26日

安排学生按要求参加测试

各学院

10月28日-11月4日

心理测试结果统计建档

汇报学院测试情况

各学院

11月6日-12月31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心理咨询师、班主任对筛查出的部分学生进行约谈、排查,辅导和干预

对各学院的组织情况进行总结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学院

四、测试程序

1、 学生输入测试链接地址:http://202.207.177.53:84/,用户名为学号,(注意:1401014101-1401014109号学生,用户名为140101411-140101419),初始密码和用户名一致;

2、 测试前先进入“个人信息中心” 目录修改自己的个人资料及密码,把姓名中的学号修改为真实姓名。然后点击“心理测评中心”目录下 “心理普查”子目录,开始心理测试。测试量表为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

五、工作要求

此次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参加人数多、工作任务重,各学院应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院辅导员、2014级班主任要认真学习相关资料,做好测试准备工作,向学生讲明心理健康测评的目的、意义及测试要求,带领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地点按照规定程序和操作要求完成普测。

六、需要说明的问题

1、客观对待心理测试结果

目前研制的心理测试量表仍有其局限性,心理测试结果又因受诸多因素影响,会出现“错报”、“漏报”等情况,即被筛查出的学生,未必都有心理健康问题,而有明显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可能未被筛查出来。所以心理健康测试的结果仅能作为判断心理健康问题的辅助手段和参考依据。

2、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依照心理健康工作的特殊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须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仅限于本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知道),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附件:心理普测相关介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附件:心理普测相关介绍

一、为什么要做心理普测——了解心理,助人成长

1. 心理普测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了解心理问题的表现,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主动调节心理状态,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升自身的心理素质。

2. 心理普测能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早期发现,并提供及时的帮助和必要的治疗;

3.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学校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二、心理普测的特点——科学有效的心理测试

心理普测的主要内容就是用科学有效的心理量表来对普测对象进行心理测试,以评估人的某个时间段里某些心理特点和心理状态。心理测试的优点在于能够比较快而多地了解各类人的不同心理状态与特点。它的一个非常致命性的缺点是受环境的影响与暗示、被测者当时的心理状态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心理普测一定要选一个合理的时间,合理的地点,要得到同学们的大力配合。

三、怎样看待心理普测的结果——合理参考,服务自我

对心理普测的结果,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正规测试与非正规测试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结果更接近被测者的真实情况。因此,对心理普测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背上一辈子的阴影。完全不相信心理普测的结果也是不对的。被试者越合作,测试的结果越准,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心理普测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的现实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只存在“准”与“不准”的问题。

心理普测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寻求心理帮助;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了解自己个性中的优势和不足,以发扬长处,避开不足可能带来的麻烦。所以心理普测对每位新生同学来讲,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认识的机会。

四、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心理普测——消除顾虑,积极合作

心理普测的结果严格保密,只有专业老师能看到结果,结果不进学生档案,更不是要给同学们记上“黑名单”,而是要为同学认识自己、发展自我提供科学依据。所以请尽量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的。事实上,如果一定要说结果的好坏的话,越真实的结果就是越好的结果。也不要认为心理普测增添了麻烦,采取完成任务的心理来完成测试。心理普测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同学们测试时不要受他人影响,也不要影响他人,主动地了解心理普测的结果。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帮助,主动地寻求心理帮助。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丰富我校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工作部([详细]
为丰富我校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工作部([详细]
​ 为丰富我校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工作[详细]
 
  精华推荐
· 2015“红色太行网络工作室“纳...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